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紫金礦業抄底澳洲金礦 最大風險來自美國加息

  • 發佈時間:2015-08-07 07:30: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買買買!作為國內最大的黃金公司、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紫金礦業(601899,SH;02899,HK)近期持續發佈了多個並購消息,其中包括將購入巴裏克黃金(BarrickGold)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波爾蓋拉(Porgera)金礦的近半股份,以及艾芬豪礦業(IvanhoeMines)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卡莫阿(Kamoa)銅礦項目類似比例的股份。

  最新消息顯示,紫金礦業已經向澳交易所上市的PhoenixGoldLimited遞交了收購要約,出價0.10澳元/股。據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ASX)網站上週四最新公告顯示,紫金礦業已獲得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的收購批准。

  分析師認為,在全球金價低迷的時候,大規模並購是一種商業機會,但美元升值和美國加息預期將是其最大的風險所在。

  持續收購澳洲礦産

  紫金礦業在公告中同時表示,收購亦獲得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批准。

  紫金礦業目前持有PhoenixGoldLimited股份17.9%,今年6月公司就宣佈擬收購PhoenixGold餘下股權,開價4700萬澳元(約3655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PhoenixGold並非是紫金礦業今年在澳大利亞的第一樁收購計劃。

  作為全球第二大的黃金公司,紫金礦業早在數年前就進行了佈局,入股了著名的黃金公司諾頓金田,而在今年初,紫金礦業又提出全面收購諾頓金田的方案。

  諾頓金田主要在西澳地區進行金礦勘探與生産,已擁有多個成熟項目,包括Paddington礦、摩根山尾礦利用項目、諾頓金田金礦項目及ManyPeaks銅礦勘探項目等。2012年8月,紫金礦業通過全資子公司金宇(香港)國際礦業有限公司成功收購諾頓金田大部分股權。

  此次對PhoenixGold的收購係紫金礦業入主諾頓金田以來,持續發起對澳洲礦業收購案中的一起,此前已先後完成對西澳初級金礦勘探商Kalgoorlie礦業公司、Bulabuling金業的收購,並戰略持股Phoenix金業有限公司。

  儘管全球大部分地區黃金市場情緒都異常低落,但有觀點認為澳大利亞的金礦企業似乎沒有受到影響。澳元近期整體走勢疲軟,實際上推動了以澳元計價的黃金升值。同時,全球大宗交易品價格下跌的整體形勢增加了部分人群的購買慾望,澳洲黃金産量反而得以提高。

  生意社黃金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由於全球範圍資源貨幣都在貶值,因此兼併收購交易會更多,而澳洲的生産商由於澳元貶值會有所獲益。

  紫金礦業執行董事兼副總裁方啟學在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紫金入主諾頓公司3年多後,諾頓的黃金産量增長了約30%,成本下降了20%以上。

  上述數據無疑是紫金礦業對澳洲金礦收購給出的一個最直接的理由。

  美國加息將使金價走低

  數據顯示,在今年上半年六個月裏,黃金生産商擬議或完成的收購交易價值達96億美元,較此前的六個月增長了7%,原因是在金價大跌後,資産價格隨之下跌,並購行為隨之增多。金價7月24日跌至每盎司1077.40美元,創出五年來最低水準。

  生意社黃金分析師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産國,但是中國缺乏大型個體金礦,無法建立大型生産中心,這意味著包括紫金礦業在內的公司為了增加業務不得不在海外搜尋金礦。如果紫金礦業想成為一家全球性黃金礦企,它就需要運營全球金礦。

  除了對於澳洲金礦頻繁收購之外,今年5月,紫金礦業還斥資7.1億美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收購金礦股權。

  據統計,2014年紫金礦業的收購交易達到了10億美元。

  對於為何在近期國際黃金市場金價持續走低的情況下大膽開發新礦,紫金礦業公司董事長陳景河對媒體解釋説,從中長期來看,黃金市場仍然存在利好因素,比如多國貨幣正在貶值,黃金仍是重要的保值工具。

  公開數據顯示,紫金礦業目前在12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參股,主要擁有8個礦産資源項目,利潤在集團中約佔10%。截至今年5月,按持有的權益計算,紫金礦業擁有資源儲量黃金1506噸、銅2600萬噸、鉛鋅1087萬噸、鎢鉬85萬噸、鐵2.3億噸,是國內擁有黃金和金屬資源儲量最多的企業。

  生意社黃金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海外並購看上去對雙方是“雙贏”之舉,但如果美元走強,美聯儲加息,下半年黃金需求也未見明顯改善,那麼將造成黃金價格持續走低,這是最大的風險。這樣的情況下,對黃金礦商而言,必須降低開採成本才能避免不盈利的局面。

紫金礦業(60189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