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中科招商瘋狂舉牌“獵食” PE市場自造生存土壤

  • 發佈時間:2015-07-30 13:17:31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A股市場的深度調整,為各路資本提供了抄底舉牌的良機,其中國內PE巨頭中科招商瘋狂舉牌12家上市公司震驚資本市場,被認為是PE界的一大風向標,將為更多PE機構開拓思路、提供路徑。

  在業內看來,近年來部分國內PE機構沉澱有大量投資項目,面臨資金難以流通的桎梏,在IPO等等路徑受限的情況下,通過在二級市場大肆舉牌,可憑藉自身來打通資本運作的道路;此外,二級市場的大幅下挫,恰為較好的進入時機,“戰略投資和財務投資兩相宜”。

  在PE機構覬覦二級市場的同時,資本市場也在預見中靜待其下一步的投資路徑浮出水面。

  中科招商瘋狂舉牌路徑

  大盤的深度調整令一些“肉食動物”異常興奮,中科招商投資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科招商”)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便通過舉牌“獵食”12家上市公司,一舉震驚資本市場。

  7月28日,中科招商舉牌的上市公司陣營再添新丁。該公司通過增持設計股份0.32%的股份,持股比例累計達5.01%超過舉牌線。這是繼天晟新材祥龍電業大連聖亞等11家被舉牌上市公司之後的第12個獵食對象。

  這12家上市公司在市值和業績上存有著相似點。截至7月29日,除設計科技市值為77.37億元、朗科科技為47.87億元外,其餘10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在30億元左右;中報業績預告也均顯得不盡人意,除天晟新材預計凈利潤同比增101.06%-129.78%,已有業績預告的8家公司中,其餘7家凈利潤多為同比下滑或虧損狀態。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這些公司市值比較小,未來可以向上市公司注入資産,這應該對中科招商後續整合項目有幫助,且目前這些上市公司的股價較前期大打折扣,有一定投資價值。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近期向媒體表態時也承認,這些上市公司的産業可做空間大,結構調整空間大,並購重組空間大。

  但中科招商的連環出擊方向並不集中,其所投資的行業較為分散。除北礦磁材海聯訊、朗科科技均屬電腦外,其餘股票分別屬於休閒服務、有色金屬醫藥生物、機械設備、房地産、電氣設備、橡膠和塑膠製品等行業。

  深圳市世紀恒豐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資總監宋曦認為,這可能是舉牌的上市公司與中科招商手上有的存量資産有一定關聯,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科招商看好這些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科招商目前在新興産業技術如資訊産業、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傳媒和教育産業等,都有雄厚的産業基礎”。單祥雙稱,此次佈局具有重要的戰略目的,將通過資本市場參控一批上市公司,把中科招商的資本和産業優勢與上市公司的平臺優勢相結合。

  在單祥雙的計劃中,將重塑這些被舉牌的上市公司,構建“中科招商+上市公司+新技術+新産業+新産品+新市場”的版圖,未來未來五年,中科招商將會參控股的上市公司30-50家,圍繞著戰略性新興産業,在資本市場進行佈局。

  PE巨頭介入上市公司的案例在資本市場上並不陌生。同為新三板掛牌公司的北京同創九鼎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九鼎投資”)於今年5月中旬公告稱,以41.50億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江集團”)100%的股權,並擬將持有的部分資産注入中江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江地産。此為新三板公司吞下A股上市公司的首個案例。

  PE機構投資二級市場或將掀起風潮

  在國內資本市場的歷史中,“PE+上市公司”的首次組合出現在2011年,此後該模式逐漸被人所熟知。多方業內人士認為,受IPO退出路徑遭到限制、國家政策支援兼併重組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中科招商打通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的此舉,將為更多的PE機構開拓思路,提供路徑。

  “以前國內PE機構退出投資項目會發生很多困難,如IPO經常受到二級市場影響而暫停,而PE機構在前些年沉澱了大量的投資項目,如果資金難以流通,可能會是毀滅性的打擊。”一位資産管理公司的高管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宋曦也表示,PE巨頭頻繁舉牌上市公司,跟IPO暫停有一定的關係,同時即將推出的註冊制也將帶來一定的影響,殼資源的稀缺性將會打折扣,投資價值呈現分化狀態。

  據了解,中國私募股權投資興起至今,IPO一直是最重要的退出渠道,這主要在於其高回報的特徵。但是IPO的暫停與啟動多受A股市場行情影響。于2014年1月重啟的IPO因近期大跌行情影響,在今年7月4日又宣告暫停,成為A股歷史上的第9次IPO暫停。

  “現在PE記過視角開闊很多,通過模式創新將一、二級市場通路打開,這樣可憑藉自身來鋪墊、打通資本運作的道路,資産的流動性加強。”上述資管公司高管認為,這不僅是PE市場的創新,也為二級市場帶來活力,這是目前二級市場所需要的“活水”。

  中科招商的連環舉牌模式被業內一致看好,認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PE機構效倣這種模式。而活躍于一級市場的PE巨頭在轉型路徑上有何差異?上述資産管理公司的高管表示,根據國內PE機構的分工,在投資的領域有所差異,他們一般都在熟知的領域進行運作,以中科招商來看,其所舉牌的行業可能與其手中沉澱的項目存有一定的關聯性,這樣可以使得存量資金得到盤活。

  宋曦同時稱,PE機構舉牌上市公司可能存在戰略投資和財務投資相混合的情況,如果控股上市公司可能就是戰略投資,但這需要看後續雙方的合作情況以及上市公司的價值。

  目前以中科招商為代表的PE舉牌,已讓市場有了一致的預見:估計幾個月之後,部分被舉牌的上市公司可能將在資本運作上有所動作,戰略投資的路徑將會浮出水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