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連續十月零開戶 QFII持續開戶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02:2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隨著A股的不斷開放,當下市場的火爆行情不僅吸引著國內投資者紛來沓至,海量境外資産對其也是趨之若鶩。但與此同時,社保基金卻是不急不躁,按兵不動冷靜對待。

  中登公司日前公佈的市場數據顯示,自2014年8月起,A股的社保基金開戶數已連續10個月為零。與之相反的是,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已連續41個月開設A股賬戶,目前總數已達到876戶,其中5個月新增12個賬戶,其中滬市4個,深市8個。

  與此同時,QFII的陣容也在不斷加大,證監會公佈的最新數據,5月份,證監會再次批准4家QFII機構,成為今年之內獲批數量最多的單月。它們分別是德盛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淡水泉(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台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汶萊投資局。

  當月,另有5家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機構獲得批文,分別為華宜資産運用株式會社、華僑銀行有限公司、嘉實國際資産管理(英國)有限公司、東方匯理資産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Insight投資管理(環球)有限公司。截止5月,今年已有39家機構獲得RQFII資格審批。

  根據數據統計,截至5月底,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額度為744.74億美元,較上月增逾8億美元,獲批機構增加到285家。其中,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挪威中央銀行的獲批額度最大,二者均達到25億美元。緊隨其後的是阿布扎比投資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等6家公司和機構,它們的最新獲批額度也都達到了15億美元。

  同時,累計審批RQFII額度為3827億元人民幣,較4月份增加了190億元。截至5月29日,獲得RQFII資格的機構總數增加到158家。其中南方東英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的獲批金額最大,為461億元。

  自去年A股踏入牛市格局以來,境外資産便開始持續加倉。數據顯示,2014年年報中,QFII一共出現在134隻A股標的十大流通股股東之中,其中去年四季度新進59隻個股,QFII合計持有的A股總市值高達1549.1億元。相關統計顯示,自5月初至6月11日,中信證券總部等7家“QFII大本營”共買進53隻個股,累計買入金額高達154.68億元,累計成交量為8.84億股。其中,買入興業銀行的金額最大,為92.92億元。

  一直以來,社保基金被看作是A股市場的“風向標”,它的大量開戶可能會被業內人士解讀成其看好當前股市行情從而加快入市的信號。自2014年7月社保基金以31戶的單月開戶數刷新歷史記錄之後,截至5月,該類機構都保持每月開戶數為零。

  其他方面,中登數據顯示,5月份A股個人新開戶數共計1186.74萬戶,較4月份的1288.98萬戶環比略降7.93%,刷新歷史次高。當月,券商及基金新開戶數則分別以420戶和3448戶創下年內新高。一般機構新開戶數7850戶,年內僅次於4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