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投中國神車 大賺30億已套現

  • 發佈時間:2015-06-14 18:44: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合併後的中國中車遭到了獲利出逃資金的踩踏。6月8日,剛復牌的中國中車無量漲停,然而第二天風雲突變,中國中車放量跌停。

  6月10日晚間,中國中車公告稱,公司近期簽訂合計金額約159.0億元人民幣的若干重大合同,受此消息影響,公司股價在6月11日開盤翻紅,但收盤仍下跌2.19個百分點。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央企合併的標桿,中國南北車在合併期間受到資金熱捧,而在合併完成改名中國中車後,市場對其想像空間在急劇縮小,獲利盤出逃洶湧,公司股價再難有此前的風光。從6月9日到11日時間,中國中車交易量高達1100億元。

  記者發現,券商對中國中車的後市也産生較大分歧,看多者中金公司樂觀預計公司每股股價未來12個月內為35元,而看空者北京高華證券則認為公司未來12個月內股價合理位置為18.6元。

  社保基金大賺

  從去年10月份至今,因為受南北車合併消息影響,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中國中車合併前身)股價連續暴漲,成為股市中的一顆璀璨的“明星”。

  實際上,在2014年9月3日,就有媒體陸續報道稱,國資委目前正在力推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重新整合為一家公司,以便中國的高鐵技術更好地出口到海外;合併一事由國務院主導,已基本定調,但目前還在初步階段,雙方尚未接觸和談判;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都上報了各自方案供國資委參考。

  為此,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在當年9月5日同時發佈澄清公告稱,央企重組整合相關事宜由上級有關部門決定,經徵詢公司控股股東中國南車集團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東未接到有關文件;公司及控股股東未就公司和中國北車整合事宜向上級有關部門申報過相應方案。此消息並未引起公司股價大幅提升,中國南車在2014年9月3日的收盤價為每股5.22元,隨後的10月15日,公司股價收盤于每股5.29元,股價表現平平。

  就在市場以為南北車合併只不過是傳聞的時候,中國南車在2014年10月26日突然宣佈,因重大事項公司于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直至12月31日公司公佈南北車合併預案並復牌,隨後股價開始了上漲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僅在2014年10月1日至10月27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大批先知先覺的機構投資者就開始大舉進入中國南車。

  在這些新進入的機構投資者中,社保基金成為“領頭羊”。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在中國南車股東中新進的前三名機構投資者分別為全國社保基金503組合、全國社保基金113組合、全國社保基金414組合,三者持有公司股份數量分別為9529.47萬股、5818.75萬股、5278.63萬股,合計持有公司股份為2.06億股。

  受南北車合併消息影響,中國南車股價開始了暴漲之路。

  公司股價在復牌後連續拉出6個一字漲停,至2015年1月21日,中國南車股價已經漲至每股14.59元高點,較停牌前一個交易日(2014年10月24日)的5.76元低點,漲幅為153.5%。隨後一段時間內,至2015年3月27日,公司股價在11元至17元之間震動。

  在首輪上漲後,大部分機構投資者開始撤離。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國南車的機構投資者數量銳減。其中,全國社保基金113組合、全國社保基金414組合在公司機構投資者名單中已經不見蹤影,而全國社保基金503組合持有公司股份也已經降至6888.89萬股,三者減持公司股份數量合計為1.37億元。

  按照社保基金建倉平均每股5.5元左右、減持每股平均13元計算,則上述社保基金獲利總額約為10.28億元,可謂獲利頗豐。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轉持三戶在去年三季度和去年年末仍持有中國北車3.09億股,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其持有公司股份僅為1.08億股,減持約為2億股。以其持有中國北車每股成本價6元左右、賣出價每股16元左右計算,則其獲利金額高達20億元。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全國社保基金旗下三個産品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轉持三戶從中國南車、中國北車股價第一輪上漲中獲利總額在30億元左右,可謂最大贏家。

  中國南車因為證監會對南北車合併方案進行審核,于2015年3月30日起停牌。4月3日,南北車合併方案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公司于次日復牌,公司股價拉開了第二次暴漲的序幕。

  4月7日,中國南車復牌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就漲停,至4月20日,公司股價已經漲至每股39.47元高點,相對於停牌前3月27日的每股16.76元低點,公司股價在10個交易日內漲幅再次翻番。

  在此期間,機構、滬股通、遊資再次成為熱點。上海證券交易所[微網志]數據顯示,在4月7日~4月9日期間,中國北車累計漲幅為26.92%,中國南車累計漲幅為20.07%。期間,中國北車中買入營業部名稱中排名第一的為滬股通專用,累計買入2.79億元,機構排名第三累計買入1.69億元,賣出中有兩個機構專用,合計賣出2.67億元。同期,中國南車買入第一名也為滬股通專用,買入金額為2.93億元,其餘四個營業部都為遊資,但滬股通專用同樣也處於賣方第一名,賣出金額為3.73億元。

  而在4月13日至15日三個交易日內,漲幅都超過20%的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買賣前五名營業部中,都沒有機構和滬股通的身影。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從中國南北車上漲的資金推動來看,機構、滬股通和遊資輪番接力,造就了南北車大漲的行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