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掛牌企業近7000家 分層制度臨近成關注焦點

  • 發佈時間:2016-05-02 09:16: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作為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掛牌企業總數已接近7000家。在市場突飛猛進的同時,即將出臺實施的《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近期成為行業關注焦點,分層機制將有助提升市場流動性,規避投資風險。

  數據顯示,截止到4月29日,新三板市場總掛牌數達6946家,其中協議轉讓企業5466家,做市轉讓企業1480家。

  專業新三板投行領耘資本董事長楊飛近日表示,目前新三板近7000家掛牌企業每天交易量只有主機板的千分之一,新三板市值約3萬億仍遠低於主機板60萬億市值;預計2016年新三板掛牌企業有望達到1萬家,未來三到五年內,將是新三板高速成長的時代。

  在業內人士看來,雖然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迅猛增長,但新三板也面臨諸多問題,如掛牌企業規模參差不齊,有些掛牌企業逾越新三板監管和交易相關法律法規,內幕交易、操縱股價、資訊披露不及時等亂象時有發生等。

  4月28日,全國股轉公司發佈《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自律監管措施和紀律處分實施辦法(試行)》,被視為全國股轉系統加強自律監管體系建設、加大違法違規處理力度的一項重要舉措。

  東北證券業務信披督導部高級業務總監張立欣表示,隨著新三板監管的不斷增強,掛牌公司本身必須確保規範、健康,另外新三板規定主辦券商對企業進行終身督導,這也給券商行業提出更高要求。

  對新三板掛牌企業來説,當前更為關注的是即將出臺實施的分層制度。根據此前發佈的《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掛牌公司分層思路為“多層次,分步走”,起步階段將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已掛牌公司2015年年報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後,全國股轉系統根據分層標準,自動篩選出符合創新層標準的掛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實施。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不久前表示,實施內部分層有利於實現分類服務、分層監管,更好地滿足中小微企業的差異化需求,並有效降低投資者的資訊收整合本。

  “分層制度是提升新三板流動性的一個核心舉措”。楊飛表示,分層機制將使新三板企業開始落地和分化。按照計劃,5%的企業進入創新層,95%企業在基礎層。在此形勢下,企業未來在三板領域能否真正獲得成功,更要靠有效的市值管理,要考慮企業價值能否被投資機構和市場參與方所認可。

  上海博京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吳志強認為,企業掛牌新三板後,無論是否能進入創新層,無論監管層如何加強監管,作為掛牌企業首先應考慮如何不斷提高經營者的決策能力和經營管理水準,並使之與新三板掛牌企業的市場定位和要求相適應。“作為新三板企業而言,規範運營,切實增強核心競爭力,做好自己才是企業最好的出路。”吳志強稱。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