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東莞15家新三板公司業績飄紅

  • 發佈時間:2016-03-30 07:00:0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龔名揚 葉永茵  責任編輯:張恒

  3月,全國新三板掛牌公司開始陸續披露2015年年報,目前已披露年報的企業數量約為掛牌企業數的六分之一。根據東莞市金融局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東莞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達85家。

  據本報記者統計,截至發稿時,共有12家掛牌莞企披露2015年年報,另有6家掛牌莞企披露了業績預告。其中,去年實現盈利的有15家,有多家公司業績倍增;虧損的掛牌莞企暫時有3家。

  業內人士稱,隨著分層制度的逐漸落實以及新三板流動性的進一步加強,未來績優企業會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A.企業年報透露虧損原因

  據了解,目前共有12家掛牌莞企披露了2015年年報,6家掛牌莞企發佈業績預告。

  “比較積極、快速披露年報的都是業績算不錯的,對自身的狀況是比較有信心的企業。”聯訊證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説,“現在企業數量太多,只有更快更積極地體現自身的價值和亮點,才會有先發的優勢,被投資者和市場所認可。”

  據記者統計,去年實現盈利的掛牌莞企共有15家,包括伯朗特、瓦力科技、葫蘆堡、安爾發、力王股份、利揚晶片、金潤和、虎彩印藝、潔澳思、萊盛隆、尚鑫新材、世紀網通、通莞股份、宇球電子和煒田新材。而且,這些盈利的掛牌莞企,絕大部分經營業績實現持續增長。

  目前,確定2015年經營業績虧損的企業有締奇智慧、新球清洗和希銳科技。在這三家虧損的公司中,締奇智慧的虧損金額在183萬元左右,是目前虧損最多的掛牌莞企。而希銳科技虧損額為60.18萬元,新球清洗去年則虧損了4.35萬元。

  締奇智慧在預虧公告中表示,本年度行業整體不景氣,受市場大環境影響,加之公司經營政策發生變化,有目的地減少原有産品訂單。“此外,公司新産品研發投入過大,多數仍處於市場導入期,影響了生産進度和訂單交貨。”該公司負責人如是説。

  另外兩家掛牌莞企的虧損則並非經營方面的原因。希銳科技出現虧損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申請新三板掛牌相關律師費、券商輔導費、審計費增加了155萬元;新球清洗虧損的原因除了去年掛牌新三板的額外費用支出外,還因員工工資以及社保費用增加190.16萬元、業務推廣和差旅費增加所致。

  如今東莞新三板掛牌企業的業績披露還在繼續,根據2015年的半年報,共有6家掛牌莞企出現虧損,包括環球石材、匯樂環保、凱力船艇、西奧科技、福華股份和締奇智慧。

  B.6家莞企業績倍增

  據記者統計,目前已經披露業績情況的東莞掛牌企業中,除了部分實現常規增長外,有不少掛牌莞企業績數以倍增,實現了高速增長。

  目前,業績倍增的掛牌公司包括安爾發、瓦力科技、力王股份、伯朗特、葫蘆堡和金潤和。

  安爾發在去年的業績增速最高。該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9878.0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344.14%;實現利潤2129.17萬元,增幅為2368.02%。據了解,隨著2015年商業模式轉型及實施落地,安爾發轉變為一家專注于物聯網+智慧社區系統研發、平臺運營、O2O服務為一體的高科技移動互聯網企業。

  安爾發有關負責人分析,去年業績高速增長主要由於ECC智慧車閘系統及安心點手機APP上線,致使網路用戶增加,增加了網際網路收入;公司新品開發速度加快,並同步開發適應巿場需求的産品;增加優質客戶供應量,減少和淘汰信譽差的客戶,使客戶結構趨於優化。

  金潤和在去年的凈利潤增速僅次於安爾發,同比上年增長1091.76%,實現凈利潤621.05萬元,主要原因是該公司致力於聲學科技領域前沿技術和新産品開發,穩步、有效、漸進地推進技術升級、産品升級和客戶升級,原有客戶的訂單成倍增長,同時新增了優質客戶。

  葫蘆堡2015年的凈利潤也增長了161%至213%,從原來的574萬元增長至1500萬元至1800萬元。該公司有關負責人稱,業績增長的原因包括掛牌新三板對公司綜合競爭力的提升、技術開發能力的提升、外銷收入持續增加、國內市場的拓展初見成效以及在原材料採購、加工生産及銷售等各個環節節能降耗提高經營效益。

  東莞網際網路企業瓦力科技在2015年繼續保持了高速增長。去年該公司的凈利潤為2010.26萬元,同比增長312.03%。瓦力科技方面表示,凈利潤的倍增是因為業務持續增長,經營規模擴大,新增移動端産品也上線創收。

  “去年,我們公司自有用戶量上升,下游成本得到了控制,因此營業成本也相應下降,業務綜合毛利率同比實現大幅增長。”該公司負責人説。

  此外,機器人製造企業伯朗特2014年的凈利潤為588.04萬元,2015則大幅提升至1450萬元至1520萬元,同比增長146%至158%,這是由於自主研發的新産品如衝壓機械手、壓鑄機械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增加;電池製造商力王股份2015年凈利潤為1509.41萬元,同比增長了216.87%,主要因為公司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

  對於新三板掛牌公司營收和凈利潤的高速增長,興業證券分析師紀雲濤認為,一方面是新興産業的內生式增長潛力較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業在掛牌後擁有更為規範的會計報表,精確度有所提高。

  C.績優企業將更受資本垂青

  新三板的“東莞板塊”繼續快速增長,如今掛牌企業總數已達85家,僅今年前3個月就新增22家掛牌企業。

  記者對目前在新三板掛牌的東莞企業進行了統計,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越來越多鎮街的企業都選擇掛牌,新三板“東莞板塊”的覆蓋面積正越來越大。

  不過,隨著新三板行情的變化,以及分層制度的推進,新三板的投資者趨向理性,更傾向於精準化投資,專攻新三板“準創新層”的企業。未來新三板的行情很可能走向“二八分化”,績優企業會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如今,我們在選擇新三板項目的時候,會優先考慮掛牌企業是否符合進入創新層的條件,或者有潛質進入創新層。”一位不願具名的私募機構從業人員説道。

  由於目前距離分層制度的實施還有一段時間,而且部分企業2015年的年報未披露,因此無法準確了解東莞有多少家企業可以進入創新層。不過,顯而易見的是,經營業績持續增長的績優企業會有更大的機會。

  根據有關規定,進入創新層有三條標準,標準一是“凈利潤+凈資産收益率+股東人數”,標準二是“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標準三是“市值+股東權益+做市商家數”。

  據統計,伯朗特、瓦力科技、金潤和及安爾發符合創新層的標準二,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持續增長,最近兩年平均營業收入均不低於4000萬元;凱德科技、瑞必達和宇球電子符合標準三,也有機會進入創新層。

  上述人士透露,以往機構考慮的是掛牌企業是否是做市交易,現在是考量這個企業能否進入創新層。如果這個企業能順利進駐創新層,説明其活躍度、業績是領先於基礎層的。這種優質的“準創新層”的企業估值高,機構在後期較容易退出。

  東莞市優質中小企業新三板服務中心主任李茂波認為,隨著分層制度的出臺,導致新三板企業往兩極分化演變的同時,也會促使東莞掛牌新三板的企業努力改善經營情況。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