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新三板2015年業績“最大坑”:英極股份年收入為零

  • 發佈時間:2016-04-29 09:36:2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胡春春  責任編輯:王文舉

  截至本週,新三板掛牌公司2015年年報披露工作基本結束。

  雖然只有兩成公司年報顯示虧損,但卻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坑”——曾經的優等生英極股份去年的營業收入竟然為零,並且從去年至今一直無實際經營業務。

  營業收入是個零

  和恒大淘寶、酒仙網過億虧損相比,英極股份1042.58萬元的虧損並不值得一提。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極股份的2015年年報披露,公司去年營業收入竟然為零。

  《金證券》記者注意到,公司在年報中寫到:報告期內無任何營業收入……無任何實際經營業務。

  偌大的公司去年一整年都處於無業務可做狀態。要知道此前英極股份一直是新三板的優等生。它在2014年的時候曾經創下過5496.59萬元營業收入、2235.75萬元凈利潤的搶眼業績,當時可謂秒殺一片新三板掛牌公司。

  客戶一解約就完蛋

  到底是什麼讓英極股份業績突然變臉,而且還變得如此徹底?

  昨日,《金證券》記者撥通公司董秘的電話,始終處於佔線狀態。

  隨後記者在查閱公司年報及其他公開資料時了解到,公司無業務可做,主要是因為和日本合作方合同解除所致。

  英極股份的業務包括向客戶提供軟體外包服務,收取軟體研發費用;在軟體研發成功並交付後,為客戶提供維護服務,收取維護費用。

  業內人士表示,做軟體外包服務的公司對合作方的依賴性比較強,而恰恰英極股份的合作方又特別集中,可能造成了一旦合作方解約,公司即無業務的境地。

  警惕其他埋雷的坑

  英極股份的業績表現,不僅讓市場資深投資者,也讓包括主辦券商太平洋證券在內的圈內人士感到驚訝。

  昨日,有投資者在看到公司年報後直呼“又一個大坑”。太平洋(601099,股吧)證券方面人士在和《金證券》記者交流時則直言,預料到業務模式抗風險能力會比較差,但是沒想到這樣。

  另一位券商新三板人士則表示,新三板類似做軟體外包的企業很多,而像英極股份這樣,業務模式單一、客戶單一、沒有行業壁壘、沒有核心競爭技術的公司則更多。“這種情況後面會越來越多,新三板市場就這樣,這麼多家企業掛牌,真正能生存下來,得到市場認可的有多少,需要時間來回答。”

  多位券商提醒,新三板是一個金礦,但是也有很多埋地雷的大坑,投資者需要小心謹慎。

  賣殼也賣不掉

  需要提及的是,在與日方合作解除後,英極股份曾試圖籌劃重大事項,疑似賣殼。但很可惜,沒有和借殼方談攏。

  《金證券》記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市場上,想要賣殼的企業在增多。這些想賣殼的掛牌公司雖然業績沒有英極股份那麼慘,但是或因為公司不適應資本市場監管,或因為不願承受每年督導費,而打算退出。

  但和A股市場相比,新三板的殼並不好賣。

  上述券商新三板人士直言,新三板掛牌成本不高、掛牌時間也不長,是殼不值錢的主要原因。一旦殼無法出手,這些業績變臉的公司和深陷其中的投資者真不曉得該何去何從。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