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搶佔轉型期傳媒市場陣地 新興媒體扎堆新三板

  • 發佈時間:2015-09-30 09:03:46  來源:新華網  作者:曹西京  責任編輯:王文舉

  在政策鼓勵文化産業發展和新媒體嶄露頭角之時,虎嗅、暴走漫畫、冷笑話精選等中小型傳媒娛樂企業紛紛擬掛牌上市,煎餅俠幕後推手自在傳媒也躍躍欲試,北方網、東方網等地方政府網站已掛牌或在申請。

  新三板公開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在審的申請掛牌的企業共1108家,其中虎嗅、東方網等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企業71家; 歡樂動漫、河馬動畫等廣播影視製作公司17家; 自在傳媒、至臻文化等商務服務44家,加上藍獅子等3家出版業以及百禾傳媒等9家文化藝術産業,擬亮相新三板的文化傳媒類公司近150家,其中新興媒體為主。

  “大大小小的文化企業對新三板趨之若鶩,既為了融資做大搶佔轉型期傳媒市場陣地,也可以擴大品牌影響力。”西南證券分析師説。

  那些神一樣的新媒體

  這些擬掛牌企業中,網際網路行銷傳媒企業吸引了不少眼球。9月25日,虎嗅科技掛牌材料在股轉系統官網上披露。這家成立於2012年2月24日的公司,今年8月27日改製成虎嗅股份公司,註冊資本2500萬元。截至2015年7月31日,虎嗅網註冊用戶數135.4萬,微信公眾賬號訂閱用戶數64萬,公司共有員工50人。其主營業務收入來自網路廣告(廣告發佈)、線下活動、整合行銷服務收入。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349.91萬元、925.78萬元和564.77萬元; 凈利潤分別為19萬、66萬和78萬元。“儘管體量不大,但第二年就營利,且上升勢頭不錯,這家科技新媒體值得關注。”一位券商傳媒研究員説。

  同樣,《煎餅俠》《滾蛋吧腫瘤君》《烈日灼心》……這些“大賣”的電影背後,一家頗為低調的電影行銷公司——無限自在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也計劃年內掛牌新三板。一旦掛牌成功,將成為“中國電影行銷第一股”。作為首家預披露的電影行銷公司,自在傳媒揭示了這個行業高增長、高毛利率的現狀。2014年,公司營收同比增長89%,2015年前五個月的毛利率高達57.57%。2015年以來,已為《煎餅俠》《殺破狼2》《滾蛋吧腫瘤君》《烈日灼心》等30多部電影提供服務。經過4年的打拼,自在傳媒已是國內電影圈一流的行銷公司,參與的電影票房已超百億元。從財務數據看,自在傳媒2014年度營業收入1973萬元,同比增長89%;2015年僅1-5月的凈利潤,就與2014年全年持平,且毛利率提升,這得益於自在傳媒業務向新媒體轉型。招股書顯示,2014年該公司承接發佈會項目較多,發佈會成本較高,毛利率較低。2015年開始,公司大量使用新媒體行銷和跨界行銷,使得毛利率大幅增長。“中國電影市場的大發展,給新型的電影行銷公司帶來很大商機,而且新公司輕資産,爆發能力強。但能否持續還待觀察。”上述研究所表示。

  此外,很多人可能沒有聽過飛博共創、聯創永宣,但大多知道冷笑話精選、暴走漫畫。如今暴走漫畫的投資方聯創永宣、“冷笑話精選”的投資方廈門飛博共創等也將掛牌新三板。如今飛博共創共覆蓋1.5億粉絲,這1.5億粉絲把它推向新三板。此前,皇品文化成為全國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微電影公司,擬10轉20。9月24日,捷報文化舉行掛牌上市儀式,這是國內首家“互聯+互動+廣告文化傳播平臺”企業登陸新三板。

  老傳媒跟風掛牌新三板

  除了各類被刷屏的新媒體先鋒,曾經的出版新秀也形成掛牌新三板的風潮,比如國家隊中信出版社,國企龍頭隊“東方網、北方網”,由大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導組建的山東省網際網路傳媒集團在等待新三板掛牌,鄭州、合肥等城市的重點新聞網站也在準備。這股由地方新聞網站掀起的“新三板上市潮”似有愈演愈烈之勢。但從已經掛牌的傳媒股看,體量小、主要靠線下活動、整合行銷收入,有的政府補貼,掛牌後鮮有成交。“新三板傳媒公司少數掛牌即定增融資,多數上市後默默無聞,成交稀少。”西南證券新三板相關人士認為。以“東方網”為例,體量很大,但營收近一半是貨物銷售,還有地方政務網站等建設收入,其餘是傳統廣告收入。“一些網際網路仍僅限于提供新聞內容,新媒體營利模式仍不明朗。”

  目前已在新三板上市的傳媒公司包括北國傳媒、荊楚網、龍虎網、舜網傳媒以及大江傳媒等幾家。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