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的掛牌門檻提高 莞企欲尋求借殼曲線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9-16 10:05:0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伯朗特通過並購重組的方式收購兩家機器人企業,再明晰具體股權和業務,這樣掛牌新三板的概率較大。

  新三板擴容後,東莞已有38家企業掛牌新三板,年內有望突破50家。大量的莞企積極掛牌,讓急於搭快車的企業欲提前拿到車票,短時間迅速上市。

  日前,新三板的掛牌條件再細化,企業掛牌要求更為嚴格,莞企欲尋求借殼曲線上市。

  1

  企業掛牌條件進一步細化

  今年以來,新三板掀起密集的掛牌潮,7月22日,新三板掛牌公司數量超過滬深兩市2800家的上市公司總和。

  4月,東莞市金融工作會議上發佈了《關於鼓勵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掛牌新三板的企業符合政策條件,每家累計最高可資助150萬元。

  在制度紅利的作用下,莞企積極對接資本市場。縱觀東莞板塊,上半年以來,莞企掛牌新三板的現象也尤為火爆,以月均2家企業掛牌的速度不斷刷新紀錄。

  有人調侃道:“新三板的門檻低,只要是個公司都能掛牌。按照這速度,東莞板塊雛形已現。”

  在密集掛牌潮後,監管部門似乎嗅到瘋狂背後的風險。9月9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發佈了《關於掛牌條件適用若干問題的解答(一)》(簡稱《解答》),對企業掛牌新三板的條件作了細化,其中,對“企業持續經營能力”有明確的要求。

  值得關注的是,《解答》規定,申請掛牌公司的子公司的業務為小貸、擔保、融資性租賃、城商行、投資機構等金融或類金融業務的,不但要符合新三板掛牌條件,還應符合國家、地方及其行業監管部門頒布的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的要求。申請掛牌公司參股公司的業務屬於前述金融或類金融業務的,也須參照有關部門規定執行。

  對此,業內人士解釋稱,目前,P2P、眾籌等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監管細則尚未出臺,暫未有行業部門的監管,該政策或阻礙其掛牌新三板。另外,從政策來看,對企業尋求與已掛牌的企業並購,即借殼上市,尚未有明確限制。

  2

  一些莞企紛紛欲借殼上市

  雖然,企業掛牌的條件更為嚴格,但通往資本市場的路並非單行道。企業尋求與上市公司並購,即借殼上市,也可以搶灘登陸資本市場。

  記者了解到,東莞P2P企業團貸網和安星財富網一直積極對接資本市場,苦於監管政策尚未出臺,曾計劃借殼曲線掛牌新三板。

  4月,記者從團貸網的合夥人之一張林處了解到,從去年開始,公司便為企業掛牌新三板而張羅,打算先在新三板掛牌,然後再設法轉創業板。“因為監管細則一度延後,為了讓團貸網儘快上市,企業還計劃將集團業務分拆為P2P業務和非P2P業務,再借殼掛牌上市。”張林説。

  安星財富網董事長張化説:“企業掛牌新三板有利於資本運作,增強資金的流動。可是現在監管政策尚未出臺,我們一直在推進上市的事宜,借殼上市也是計劃之一,可以使企業更快接觸到資本市場。”

  一般而言,借殼上市出於兩種情況,首先,企業不想錯過行業的週期;其次,企業自身不符合條件上市。

  “一系列的企業整改、股改等措施,加上新三板的掛牌條件再細化,將很多企業擋在門外。企業沒有通過資本運作,能迅速發展起來是很難的。若企業一直在等待,過了行業的週期,企業便會失去優先發展的契機。”東莞市優質中小企業新三板服務中心主任李茂波表示。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