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私募機構跑步奔赴新三板

  • 發佈時間:2015-09-16 09:38:3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黃淑慧  責任編輯:王文舉

  九鼎投資和中科招商借力新三板實現的成功,刺激和帶動諸多私募機構陸續奔向新三板,不少私募已經付諸行動。股轉系統資訊顯示,除了已經掛牌的企業之外,遞交申請的股權私募或證券私募機構也不下20家。

  爭相申請掛牌

  統計顯示,目前已經掛牌新三板的私募股權和私募證券機構包括九鼎投資、達仁資管、思考投資、中科招商、同創偉業、明石創新、矽谷天堂等。私募基金齊聚新三板也一度成為業界熱門話題。

  除了九鼎投資和中科招商的大手筆融資外,其他幾家機構也都嘗到了新三板的甜頭。東方財富(300059,股吧)Choice數據顯示,達仁資管2015年共實施四次定向增發,募集資金合計10.95億元。思考投資共實施三次定向增發,募集資金合計3.1億元。同創偉業、明石創新分別融資3.5億元、9.24億元。矽谷天堂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67.5億元的定增計劃也正在實施過程中。明石創新也于8月12日發佈新一輪定增預案,但尚未披露預計募資金額。

  除了上述已經掛牌的企業之外,還有約20傢俬募機構出現在股轉系統披露的公開審查資訊裏。最新資訊顯示,美世創投、架橋資本、合晟資産、江蘇高科、箐英時代、中城聯盟、信中利、天圖投資、久銀投資、浙商創投、清源投資、方富資本、富海銀濤、宏嘉投資、東源投資、激創投資等一批股權或證券私募機構都在名單之中。業內預期,後續可能還會有一批私募機構申請掛牌新三板。

  新模式能否持續

  在不少私募基金看來,登陸新三板可以將公司盈利能力證券化,打造新的私募基金生態鏈。一方面可以以股權為紐帶吸引優質投研人才加盟、鞏固與合作夥伴的關係;另一方面,融資無疑可以助力公司業務快速拓展,在大資管時代完全可以延伸至此前沒有涉足的領域。新的商業模式和業態正在挑戰私募機構傳統的增長模式。

  從已經登陸新三板的幾傢俬募機構來看,基本上都在借助其高效的融資環境,推動自身業務的快速擴張。九鼎投資和中科招商兩大“巨無霸”的高舉高打自不必多言,其餘幾傢俬募機構也紛紛展現出借助融資長袖善舞的特點。以達仁資管為例,其剛剛實施完成新一輪定增,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在公司發起設立新基金,收購上市公司作為産業整合的平臺、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發起新業務、補充公司流動資金等用途。據其此前對外界的介紹,其中包括參股或構建新的資産管理來源,如持有公開金融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或保險公司等;設立創業園基金、PE基金等;參股網際網路金融公司等。

  不過,由於私募機構標的稀缺性被削弱以及資本市場急劇降溫,對於這種吸金模式的持續性,業界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新三板二級市場持續低迷、而一級市場發行融資數據卻欣欣向榮的背離局面恐難以長期維持。

  九鼎德盛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證券諮詢總部總經理肖玉航表示,在一級市場行情火爆、投資者熱情的同時,新三板二級市場卻深深地陷入流動性陷阱。今年8月,掛牌公司總體成交額不足90億元,環比下滑27%,甚至不及4月高峰期時的四分之一。如果市場能夠實現定增規模擴張,則需要二級市場交易量的共進,反之,這種融資的風險較大,退出機制將是困難的。

  也有一些人士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私募機構登陸新三板,標的稀缺性不復存在,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具有先發優勢的企業獲取較大的蛋糕,後來者中或許並非每家機構都能受到市場青睞。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