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廣東省13家企業年內提交“新三板”申請資料

  • 發佈時間:2015-09-16 09:36: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黃穎川 葉靖兒  責任編輯:王文舉

  15日,省國資委副主任黃敦新就《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出臺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他透露,圍繞國企改革,2015年內,50家省屬試點企業中的23家企業將完成國有企業重組發展基金入股工作,13家試點企業向“新三板”報送申請資料,打造一批優秀的骨幹企業,從而以點帶面,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在創新國有資産監管模式方面,則將推進恒健公司改組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粵海控股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找準我省國企改革突破點

  南方日報:《指導意見》是此輪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廣東將如何貫徹落實?

  黃敦新:作為新時期國企改革的總體框架性文件,《指導意見》提出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切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廣東是經濟大省,也是國資大省,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緊起草落實中央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實施意見。全省國資系統將召開省屬企業和地市國資委負責人座談會,佈置安排改革任務,進一步結合我省實際,找準我省國資國企改革的突破點。

  南方日報:廣東的國企改革方案已于去年8月出臺。過去一年來,我省國企改革的總體情況是怎樣的?

  黃敦新:2014年以來,我省先後出臺了《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深化省屬企業全面改革的實施方案》兩份綱領性文件,並出臺了《廣東省省屬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和業務支出管理辦法》、《關於深化省屬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關於規範省屬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廣東省省屬企業國有産權首席代表報告制度》等相關專項改革政策。

  截至2015年7月底,全省國資監管企業資産總額和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分別同比增長17.7%和20.8%。今年1—7月,全省國資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和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0.8%、29.3%和26%。從經濟運作各項指標來看,過去一年來,我省國企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為我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重點

  抓好省屬企業改革創新試點

  南方日報:圍繞《指導意見》落地,未來一段時期,廣東將把著力點放在哪些方面?

  黃敦新:一是加大國資國企改革力度。堅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兩個毫不動搖”,調整優化國資佈局,規範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斷激發國有企業活力。當前重點是抓好50家省屬企業二、三級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試點,以點帶面促進國企改革發展。2015年內,23家試點企業將完成國有企業重組發展基金入股工作,13家試點企業報送“新三板”申請資料,打造一批優秀的骨幹企業。

  二是三管齊下,調結構、促發展。在繼續加強企業風險管控的基礎上,著力把握三大抓手。第一,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出臺一個專門的指導意見,加快省屬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重點扶持20個省屬企業科技創新項目(企業),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第二,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整合內外部的優質資源,加強産業鏈上下游的協同,優化國有企業産業、産品結構。第三,加強資本運營工作,正在制定資本運營三年規劃,加快省屬企業改制上市步伐,不斷提高資産證券化率,放大國有資本價值。發揮現有上市公司平臺作用,推動集團整體上市,加強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積極培育後備上市公司群。

  三是創新國有資産監管模式和手段。去年底,省政府公佈了省國資委43項權責事項,在全國國資系統率先實施清單管理,接下來將對照清單管理的要求,抓緊制定《權責清單事項服務指南》。推進恒健公司改組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粵海控股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有關方案徵求有關方面意見後,正式上報省政府審批。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實施方案,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和改進國資監管。推進廣東省屬國有企業規範治理視頻資訊系統建設。以商貿業務風險管控為重點,繼續加強省屬企業風險管控。

  四是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第一,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督促省屬企業修改公司章程,明確國有企業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制定《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完善企業黨建工作考核指標和實操辦法。制定《關於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指導性意見》,明確混合所有制企業黨組織的機構設置、運作機制、經費保障等。各省屬企業轉任或增設一名專職抓企業黨建工作的黨組(黨委)副書記。對省屬企業開展爭創“四強”黨組織、爭做“四優”共産黨員活動作出專門的研究和部署。第二,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制定省屬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工作規程、企業領導人員轉為職業經理人管理的程式性規定和管理細則,規範選拔任用工作,推進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加強外部董事隊伍建設,從現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或中層管理人員中選聘一批經驗豐富的同志轉任專職外部董事。第三,切實落實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兩個責任”。嚴格落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完善巡視制度。召開“兩個責任意見”一週年推進會,推動省屬企業落實“兩個責任”。在部分省屬企業開展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試點,在小遠散企業、境外企業建立紀檢監察專員制度試點。

  反響

  廣東部分國企掌門人結合自身情況談《指導意見》:

  切實履行好國企“四個責任”

  《指導意見》為新一輪國企改革提出了綱領性的設計。廣東國有企業如何結合自身情況將《指導意見》落到實處,是廣東國企改革的關鍵。

  省交通集團是我省公益類國企,承擔了全省近90%的地處廣東經濟欠發達地區、經濟效益差但社會效益明顯的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任務。省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靜説,我們將切實履行好國企所應承擔的“四個責任”,即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經濟發展責任、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一方面做強做大主業,另一方面依託主業優勢,積極培育新産業,通過推進企業全面深化改革和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通過企業可持續發展促進集團更好地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李靜説。

  廣新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成説,《指導意見》提出了深化國企改革的核心問題——市場化,提出了深化國企改革的中心任務和最終目標——價值管理,即“通過股權運作、價值管理、有序進退,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實現保值增值”。“實現這兩個目標,是廣新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李成説,目前,廣新集團已逐步建立了市場化的運作體系,但仍有一些傳統貿易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尚未完全確立,我們正在進行全面的公司制改造,緊緊抓住這個“核心”,從根本著手,為深化改革破除障礙,築好基礎。

  省絲紡集團是充分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該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柯惠琪表示,為促進股權合理流動優化配置奠定基礎,省絲紡將在今年底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尤其是二、三級企業層面,將實施“一企一策”分類改革。“一方面搭建資本化運作平臺。已經股改、經營良好且具備一定發展潛力的骨幹企業,通過新三板市場引入戰略投資者,推動企業加快發展。一方面實施內部資源整合。圍繞做強做大做優三大主業,通過市場化手段在集團內部進入企業間的兼併重組,集中資源打造5個以上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大型骨幹企業;同時對弱小散差企業或與集團主業經營關聯度不大的企業實施有序退出。”

  《指導意見》提出,要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按照責權對應原則切實承擔起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責任。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國企改革的部署,恒健公司下一步將改組為我省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恒健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肖學説,恒健將在授權經營的國有資本範圍內,積極履行股東職責,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産業培育、資本整合,推動省屬國有資本産業聚集和轉型升級,優化國有資本重點投資方向和領域,在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同時,大力支援地方建設,支援基礎設施建設,支援新興産業發展。

  依法依規、公平公正是《指導意見》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要求,提出“支援企業依法合規通過證券交易、産權交易等資本市場”處置企業資産。省産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聞表示,下一步,將在産權創新服務國企國資改革方面狠下功夫:如完善國有資産和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制度,完善統一的資訊公開網路平臺;如創新服務産品和服務方式,提供陽光公信平臺和資本運作、融資平臺;如通過股權運作、價值管理、有序進退,促進資本合理流動,落實産業政策和優化産業佈局等。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