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經濟再萎縮凸顯復蘇根基脆弱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受到嚴寒天氣和出口下滑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第一季度時隔一年之後再次出現季度收縮,顯示此輪復蘇的根基非常脆弱。但分析預計,嚴寒天氣過後,穩固的就業市場增長和低油價將推動美國經濟溫和反彈,緩慢增長的“新常態”將會延續。

  經濟再度萎縮

  美國商務部29日公佈的第二次修正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環比萎縮0.7%,較第一次估測的增長0.2%有明顯下降。此前的兩次季度經濟萎縮分別是在2009年第二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

  此次萎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西海岸港口勞資糾紛干擾貨物進出港。西海岸港口勞資糾紛長達三個月,到2月份才結束,對貿易造成了巨大影響。此外,美元的持續走強也令美國出口的競爭力下降,海外需求下降以及中國等經濟體增長放緩也是導致出口下滑的主要因素。數據顯示,美國一季度出口下滑7.6%,而上一季度為增長4.5%,下降的主要産品類別是耐用品和工業用品;美國一季度進口增長5.6%,與上季度相比增幅放緩。

  此外,個人消費、商業投資和政府支出等驅動增長的關鍵動力也都呈現出疲弱走勢。這與一季度的極端嚴寒天氣有關,極端天氣令商業和消費活動減弱,尤其是建築業活動。油價下跌導致能源産業持續收縮投資,這是非住宅固定投資下降的主要原因。

  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開支一季度增幅向下修正至1.8%。個人消費近來表現疲軟,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更加謹慎,並將更多收入用於儲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賈森·弗曼在一份聲明中説,6月份以來,美國國內每加侖汽油價格平均下降1美元,相當於給每個家庭減稅700美元,然而這並沒有轉化成對其他商品的購買力。過去四個季度裏,個人儲蓄率上升了0.6個百分點,僅在第一季度就上升了0.8個百分點。他預計,到2015年底儲蓄率還將上升0.4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對歷史上一季度嚴寒天氣對經濟的影響作了系統分析。賈森·弗曼的研究顯示,過去十年間,美國經濟一季度平均增速要大幅低於其他三個季度,天氣因素是主要原因。天氣因素使今年一季度經濟下降了一個百分點,使過去十年裏一季度經濟的平均增速下降了0.6個百分點。經濟學家呼籲統計部門在計算GDP增速時將天氣季節因素考慮在內。

  美國商務部通常會對季度GDP數值進行三次估算。商務部將於6月24日公佈第一季度經濟增速的最終修正值。

  復蘇根基脆弱

  如果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將被視為陷入衰退,但4月份的初步數據顯示出二季度經濟開始出現好轉。一些分析人士預計,美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開始溫和反彈,出現衰退的概率不大。目前美國出口面臨的不利因素減少,美國房地産市場穩步好轉,就業市場趨穩,薪資增長也趨於平緩。同時,即將到來的夏季休假期也有望刺激個人消費更快增長。今年二季度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反彈至2.5%左右的水準,今年下半年將反彈至3%的水準。

  但也有分析認為,美國經濟近兩年來頻繁在第一季度因極端天氣陷入萎縮,説明此輪經濟復蘇的根基非常脆弱。目前,美國經濟還面臨一些重大的下行風險:美聯儲啟動加息的預期不斷推動美元走強,不利出口;油價持續維持在低位令能源行業投資持續減少;美聯儲啟動加息可能導致的金融市場波動等等。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西部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思科特·安德森認為,一季度的疲弱數據説明六個月前的火速增長態勢好景不再。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美國經濟未來最多只能保持2%的增速,而不再是以前的3%或4%。如今美國經濟每前進兩步就要往後退一步。

  紐約聯儲預計,從今年二季度開始至明年年底,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將增長2.5%,低於該銀行去年同期預測。反彈增速不及去年預期的主要原因在於家庭和企業對消費和投資仍保持謹慎,低油價短期內對石油開採行業帶來負面影響,同時美元升值和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將導致凈出口繼續拖累美國經濟增長。

  加息時點或延後

  考慮到美國經濟複雜多變的形勢,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至今對何時啟動加息保持謹慎,擔心過早收緊貨幣政策會干擾來之不易的復蘇。此前,許多美聯儲官員一直強調美聯儲今年6月左右啟動加息是合適的。但是,美聯儲公佈的最新一期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許多與會者認為現有經濟數據不足以提供應在6月啟動加息的證據。不少市場人士預計加息可能會被推遲到9月甚至更晚。

  多位美聯儲官員還認為,雖然是天氣等短期因素導致一季度經濟遇冷,但是一些導致經濟放緩的因素可能將持續,美元走強對出口的影響和低油價對企業投資的影響都會比此前預想的要大。此外,中國經濟放緩和希臘債務問題都會增加美國經濟的外部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