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海外市場 > 正文

字號:  

亞太股市開啟“狂歡模式” 哪些市場值得抄底?

  • 發佈時間:2015-09-10 08:42: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市場往往在瞬間便會上演360度大逆轉。不久前全球市場還在上演普跌,昨日幾乎全部衝高。這是否預示著拐點已至,又有哪些市場值得深入觀察?

  9月9日,日經225指數狂飆7.7%,至18770.51點,創200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香港地區恒生指數也大漲逾4%,飆升九百逾點再度回到22000點上方,漲幅也創2011年12月1日以來最大。中國內地A股亦持續反彈,滬指收盤上漲逾2%。

  受亞太股市大反彈帶動,昨日美股三大股指亦高開,其中道瓊斯指數、標普500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漲幅分別為0.39%、0.55%、0.93%。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宋林告訴《第一財經日報》,“日本股市狂飆的內生動力主要是安倍承諾削減企業稅;全球聯動的動力就是各界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貶值的擔憂在舒緩,且港股也因此受益。”

  中信資本董事長張懿宸則對記者表示,“儘管港股見底後也遲遲不見反彈,但當前的確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機遇。”根據本報記者向多方人士獲悉,港股見底後的真正價值已經凸顯,反彈行情有望在9月中後期開始;日本股市仍將受到QQE(量化和質化寬鬆)擴大這一強烈預期的推動;A股也似乎見底,買入價值凸顯。

  兩大利好助日股創7年最大單日漲幅

  對於昨日領漲亞太市場的日本股市而言,分析人士指出,擴大QQE政策以及降企業稅預期兩大因素是動力源

  9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截至2016財年的兩年內,將把企業稅至少降低3.3個百分點。

  受此消息刺激,除了日經225指數外,日本東證指數也隨即暴漲6.4%,至1507.37點,所有33個板塊全線上漲,券商和保險股領漲。

  此外,市場對於日本央行擴大QQE的預期也不斷升溫。但也有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日本央行長期通過QE直接從市場買入ETF,其資産負債表可能逐步承壓,這也將抑制其進一步支援股市的力度。然而,這一擔憂似乎已經被部分專家排除。

  宋林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日本央行擴大QQE的可能性極高。儘管其資産負債表對GDP的佔比不斷擴張(14年已達約59%,而美國和歐洲僅在20-25%),政府的該比例(約250%)更已經遠超希臘,但是我認為日本央行考慮短期的資産負債表的時間早已經過了,現在日本政府和央行主要考慮的是怎麼樣提高通脹預期和經濟增速。”

  在他看來,近期全球通縮壓力又開始回升,主要反映在全球需求不足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而這些趨勢可能仍會持續到明年,也降低了全球的通脹預期。

  “從日本經濟來看,調完消費稅後一年後日本內需維持疲軟狀態,7月核心通脹同比增長下滑至0。因此考慮到通縮壓力、經濟增長最近也明顯低於市場預期,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概率還是不小。”宋林指出。

  既然進一步貨幣寬鬆的預期如此強烈,日股今後持續上行的可能性則不斷攀升。無獨有偶,近期瑞銀投資管理總監辦公室也發佈投資報告,其中推薦通過歐元區和日本股票敞口加碼股票配置。

  港股反彈或于9月中旬前後正式開啟

  除了日股,狂歡的更是此前被超賣的港股。

  招商證券(香港)公司港股首席策略師趙文利對《第一財經日報》:“我們預計,港股在9月中期前後的反彈應該已經開始了,估計將持續一個月左右。”

  這一時點事實上是全球投資者都在密切關注的——美聯儲將召開為期兩天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議息會議,至9月17日公佈結果,這將是美聯儲是否決定首次加息的關鍵檔口。

  趙文利早在6月時便指出,不論美聯儲是否加息,持續的加息預期會在未來幾個月使得國際資金因避險而暫時撤出香港市場。而9月17日將是“靴子落地”的關鍵時點,當前市場主流觀點、甚至是多數聯儲官員都認為2015年內應該加息。

  對於反彈中需要注意的板塊,趙文利表示,“如果想博反彈的話,銀行、保險、汽車等板塊值得關注。”

  此外,瑞銀證券H股策略分析師陸文傑此前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當前H股估值低於10倍PE,儼然已回到2014年12月的水準。就具體板塊而言,銀行板塊是我們最喜歡的超配行業之一,其估值相對便宜。”他表示,其實經歷此上一輪下跌後,高分紅超跌且具有投資價值的個股名單正不斷拉長,大致都分佈在大金融、房地産、公共事業等板塊。

  此外,陳文傑認為,與內地A股聯動最明顯、受拖累最大的港股主要集中在中小盤,如服務業、IT、環保、軍工等熱門板塊,熱捧的也多為內地投資者,而背負著“市夢率”(price-to-whatever ratio)的“詩和遠方”個股在“全球巨震”的教育下或將遇冷。

  A股已見底?

  此外,對於分別在6月和8月經歷了兩輪巨震的A股而言,當前是否已經見底了?

  在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新領軍者年會期間,張懿宸、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交大高級金融學院(SAIF)副院長朱寧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紛紛表示,A股的這場火已經基本撲滅,即可能已經見底。

  李稻葵表示,“此時此刻在中國的股市上已經有很多的寶貝可以撿了,盈利很好、前景不錯、市盈率降到了個位數甚至於更低的水準的,所以大家靜下心來,不要太關心宏觀的東西,抓微觀、抓企業,不要輕易撤,投資最忌諱的就是牛市來臨拼命買進,牛市過去就離開,牛市熊市都應該堅持投資和研究,這才是經營之道。”

  對於此前政府採取的限制“做空”措施,朱寧也告訴記者,“中國遏制股市下跌的目標是非常正確而鮮明的,我很支援這種手段。”不過他也表示,股指期貨不是導致股票暴跌的“元兇”。

  對於A股的後續發展,朱寧建議,如果一味為了托起股市達到某些點的目標,很可能會干擾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規律,也會擾動整個市場投資者的預期。“在救場過程中,應急可以,但切忌為了應急而犧牲整個資本市場一些最起碼的原則和理念,這也是未來支援A股繼續發展的原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