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葉檀:A股港股市場現“圍城”效應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城裏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這是港股市場與A股市場的真實寫照。

  港股市場從瘋漲到整固,牛市暫歇腳。上週五(5月22日),恒生指數上漲1.7%,收報27992.83點;恒生國企指數上漲2.13%,收報14433.36點。受益於A股的牛氣,港股恒生國企指數從3月開始上升,3月13日收盤于11712.20點,4月17日收盤于14536.70點。

  5月19日,《香港經濟日報》報道,近期港股市場急升,有機構日前以隨機抽樣電話錄音的形式,訪問了608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民調顯示,有68.5%的人認為現在入市風險高,亦有38.6%的市民認為港股已經“瘋狂”,有36.6%市民預計,五、六月恒指會再上升。對此,該機構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強對小投資者權益的保障及教育宣傳,優化監管制度,促進市場發展,推出更多元化的投資産品。

  其實,港股上漲主要受內地資金影響,表現在AH股溢價在滬港通推出後反而增加。5月18日,香港《文匯報》報道,雖然港股在上升,過去半年A股表現遠勝港股,AH股溢價指數隨之反覆向上。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首日,恒生AH股溢價指數報102.14點,即基本無溢價,到上週五該指數收報127.4點,即A股較H股溢價近27.4%。港股漲,A股漲得更兇,港股成為跟隨者。

  進入港股的資金只是先頭部隊。過去兩個月,已有來自更加敏捷的對衝基金和高凈值個人的約500億元人民幣資金進入香港,先於共同基金行動。在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之前,共同基金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它們需要修改招股書,獲得多數股東的批准。

  光大保德信首席分析師、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資金仍未進入香港,舊基金程式繁瑣,新基金目前還沒有進入香港的動向。判斷目前在港股市場的主要是兩類內地資金:一類是私募基金,已經在內地、香港、國際市場上的中資概念股之間遊走;第二類是地下或者民間小股資金,在香港或者券商處開過戶,這兩類資金因為看好中資概念股內地與香港差價,以及未來內地會有源源不斷的民間資金通過公募的形式進入香港市場,所以事先佈局,主要做的是熟悉的中小盤股,以及市場公認的內地大盤股。

  目前,內地公募基金規模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港股市場將是直接受益者。瑞銀估計,未來兩三個季度可能有2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進入香港。

  來自使用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的共同基金的最新季度數據顯示,這些共同基金似乎喜歡主題股,青睞醫療、清潔能源、券商以及有改革主題的國企概念股。騰訊控股、中國平安和中國移動一再躋身十隻最活躍QDII股票基金榜。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賣空者已經在內地投資者最青睞的目標上積聚了大量的賣空倉位,其中就包括國美電器和上海電氣。MarkitGroupLtd.的數據顯示,5月19日成交最大的十隻“港股通”股票中,平均賣空比例竟然達到了4.2%,達入境股市場平均水準的3倍。

  境外的人民幣正在回流境內投資市場。路透香港5月20日報道,中銀香港推出本地首個深圳A股RQFII基金,規模8000萬美元。

  中銀香港資産管理副股票投資主管林家駿稱,這次推出的“全天候在岸人民幣股票基金”屬主動型基金,故投資策略取決於對估值、成長性和動量的考量,主要在深綜指逾1700隻成分股中選配一些低風險和低估值的股票。

  隨著深港通漸行漸近,對於深圳市場的佈局如箭在弦,擴大內地市場池子,也是推高內地資産價格的方便之門。

  境內的活躍資金在出門,境外的人民幣要回流,圍城的效應是增加市場資金供應,為中國企業的融資提供服務,滬港通與深港通並舉,為人民幣國際化挖好投資池子。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