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奇酷聯姻“鬧崩了”?周鴻祎索賠15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9-11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被酷派“劈腿”樂視之後,周鴻祎放出“大招”。9月8日,360宣佈書面通知酷派公司,因酷派違約,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東協議內容,購買360在雙方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中所持所有49.5%的股權,總價約為14.85億美元——這距離360和酷派的“奇酷聯姻”僅9個月。

  “請安靜的做一個美麗的産品經理,而不是一個時而委屈時而瘋狂的咆哮帝”,酷派則通過官微如此回應。

  受此影響,酷派股價週三放量下跌17.61%,奇虎360的股價週三週四兩日也累計下跌超過6%。

  對於涉事雙方而言,此次衝突事關重大,除了涉及鉅額索賠,以及合資公司奇酷的控制權外,還關乎各自未來智慧手機業務的發展。因此,“奇酷聯姻”告急很有可能演化成一場360和酷派之間的全面衝突,雙方還將在合資公司奇酷的控制權上進行爭奪。

  酷派“劈腿” 聯姻告急

  “奇酷聯姻”源於去年雙方在智慧手機領域的合作。2014年12月16日,酷派跟360成立合資公司奇酷。雙方協議,奇酷研發生産智慧手機,酷派負責零售渠道和運營商渠道手機,雙方互不越界。但今年6月29日,樂視出資購買酷派董事長郭德英18.5%的股份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由於樂視也已進入智慧手機市場,因此和360構成競爭關係,並對360智慧手機業務構成潛在威脅。

  酷派繞開360,去支援一個競爭對手,而且樂視不僅借入股獲得了酷派的IP及研發能力,甚至可能成為酷派的第一大股東,這讓360無法接受。

  9月8日,360率先“發難”,公告稱日前已書面通知酷派,要求酷派按照股東協議內容,購買360在雙方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奇酷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權,總價約14.85億美元。360方面稱,此舉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違反合資協議的行為,停止其與競爭對手樂視資本合作後對合資公司奇酷帶來的持續性傷害。

  360方面介紹,之所以當時沒有行使認沽期權,一是為新手機發佈讓路,暫時雙方擱置爭議;二是周鴻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樂視“在一起”的現實,但前提是酷派支援好奇酷的手機業務,在智慧財産權、供應鏈、人員方面要有股東該有的支援。但360認為酷派方面的支援一直無法到位,隨著樂視進入酷派董事會,酷派與樂視甚至越來越把奇酷當競爭對手而非合資公司看待。

  對於360方面的指責,酷派副董事長蔣超9月8日晚發表長微網志稱,360周鴻祎擅自做主,在未得到董事長及包括蔣超在內的董事授權情況下,拿酷派原有的大神打鉅額折扣銷售,造成合資公司和酷派集團的鉅額虧損。

  蔣超同時表示,樂視入股酷派,“我們全程都是爭得周和360的同意,酷派集團6月28日發表公告,樂視正式入股酷派,7月20日交割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這些消息都是公開資訊,我們也通知了周和360,只到9月2日此人突然告酷派集團,不可理喻。”

  9月8日當天,酷派港股短暫停牌,並在晚間發佈公告,宣佈公司已委聘律師就函件向本公司提供意見,並將就360相關指稱積極進行抗辯。

  多數業內分析認為,雙方的全面衝突難以避免。一方面,周鴻祎行事風格激烈,對有損自身利益的情況一定會做出反擊;另一方面,此次還關係到未來兩家公司的智慧手機業務發展,雙方不會輕易達成和解。另有市場分析表示,在此次雙方衝突中,還涉及第三方樂視,由於樂視目前已是酷派的第二大股東,並在手機業務上和360構成競爭,因此會使局面更為複雜,也給360和酷派間的和解造成一定阻礙。

  360索賠15億美元

  360方面表示,根據雙方成立奇酷的股東協議,如果酷派發生違約行為,360有權行使認沽期權,將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權按市場價的兩倍出售給酷派。根據酷派一系列違反同業競爭協議的行為,360決定行使相關認沽期權。

  毫無疑問,如果360得以行使認沽期權,將對酷派産生巨大影響。酷派的半年報顯示,公司流動資産105.2億港元,約合13.57億美元,其中還包括高達29億港元(約合3.74億美元)的應收賬款和22.3億港元(約合2.88億美元)的存貨,現金及銀行結存僅39.46億港元(約合5.09億美元)。酷派的凈流動資産僅34.42億港元(約合4.44億美元)。這意味著,僅憑藉自身能力,酷派將無法滿足360的要求。

  有不願具名的市場分析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表示,雙方合資協議的細節尚未曝光,如果協議對相關違約行為做出界定,並且酷派真的違約,按照360和周鴻祎的行事風格,會堅持酷派進行高溢價回購奇酷股權,即便雙方討價還價後的回購價格不會達到“兩倍”,但最終的交易金額對酷派而言仍有可能是一個不小的數字。毫無疑問,這將對酷派造成不小的影響,並將直接損害酷派中小股東的權益。

  “面對15億美元的索賠,酷派唯一的出路或是出售股票。”上述市場人士認為,樂視可能成為酷派的救星,並成為酷派的大股東。“在360的壓力下,樂視很有可能以較低的價格獲得更多的酷派股票,很有可能成為此次360和酷派糾紛的最終贏家。”但該人士也坦言,樂視的資金情況同樣不容樂觀,從去年開始,資金緊張的情況就一直沒有根本改善。因此,樂視能否拿出足夠的資金支援酷派,仍是未知數。

  樂視半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流動資産合計51.85億元(約合8.14億美元),其中貨幣資金11.56億元(約合1.81億美元)。而其流動負債合計高達44.23億元,而負債合計更是達到了令人咋舌的77.41億元。

  不過樂視的“關鍵角色”很有可能左右此次糾紛的走向,因此外界對樂視的態度高度關注。《經濟參考報》聯繫樂視採訪,樂視公關部表示,“無回應”。

  奇酷將成爭奪焦點

  對於此次衝突的發展,業內普遍認為,很有可能演化成360和酷派的全面衝突,除在索賠金額上討價還價外,雙方還將在合資公司奇酷的控制權上進行爭奪。

  360向酷派“發難”後,周鴻祎在第一時間向奇酷員工發內部信表示,酷派引入競爭者作為其第二大股東並與其開展合作,直接與奇酷形成競爭關係,嚴重違反了合資協議中的不競爭承諾。酷派背離了契約精神,背離了雙方合作的初衷。“作為投資方360公司的代表,我必須保障360的利益;作為奇酷CEO,我更有責任保護奇酷團隊的合法權益,保障奇酷未來的發展空間”。周鴻祎強調,這個行權通知主要是解決股東之間的商業分歧,奇酷團隊的正常運作不受到影響。

  對此,酷派則以“致周老師的一封信”回復表示,酷派作為奇酷的大股東並不存在任何違約行為,反而作為奇酷佔比49.5%的小股東,周鴻祎無權擅自發出所謂的內部信。對此,酷派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業內人士表示,周鴻祎意在全盤收購奇酷,使其成為一家完全受360掌控的智慧手機公司。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秋稱,表面上是360希望出售期權,但周鴻祎出招的本質肯定是想收購酷派手中持有的奇酷股權,雙方的分歧主要在價格上。在他看來,無論過程如何,幾乎可以肯定是360將會全資擁有奇酷。

  更為重要的是,360不能失去奇酷。一旦失去奇酷,就意味著360隻能另起爐灶。雖然這對360而言並不是難事,但卻可能因為退出奇酷,而在未來面臨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的糾紛——這對360繼續推出新款手機而言,絕對不是好消息。

  對於酷派而言,奇酷同樣是無法忽視的資産。作為一家老牌手機商,從去年開始,酷派開始轉型以適應急劇變化中的中國手機市場。酷派隨後衍生出三個品牌:酷派、大神、iVVi,其中大神專注于電商渠道,iVVi則集中于公開零售渠道。此前,大神的多款手機在市場上均有不俗的銷量,被酷派看作是與小米、華為等公司競爭的重要籌碼。但目前大神品牌已融入奇酷,因此酷派不會對奇酷的最終歸屬坐視不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