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去哪兒與攜程牽手不成 業界擔心兩敗俱傷

  • 發佈時間:2015-06-05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趙娜  責任編輯:劉小菲

  “牽手”不成,去哪兒和攜程的“舊情”似乎也隨之破裂。6月2日,去哪兒在財報中表示,正式拒絕攜程要約收購。這也引來攜程在次日的回應:已失去興趣。

  “反目”背後是這些線上旅遊網站並不靚麗的業績報告。2015年第一季度,攜程、藝龍、途牛和去哪兒步調一致出現虧損。

  勁旅諮詢CEO魏長仁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認為,即便兩家公開表達一些資訊,這種談判未果可能只是一種階段性結果,不代表未來仍有商談的可能。如果雙方真不再考慮合併,短期內國內線上旅遊市場大幅投入、持續虧損的狀態很難被終結。

  只是暫時沒談攏?

  儘管繼續被資本青睞,但國內OTA廠商持續虧損,行業內正輪番上演著“抱團”和“口水戰”的戲碼。5月22日,攜程宣佈,已通過購買全球線上旅遊公司Expedia所持有藝龍的部分股權,實現對後者的戰略投資;6月初,驢媽媽獲錦江國際集團5億元戰略投資支援。

  事實上,攜程和藝龍、藝龍和去哪兒、去哪兒和攜程之間都有過合併傳聞,其中合併傳言可以按年計算的一對兒——攜程、去哪兒,日前對合併未果一事各執一詞。

  據了解,2014年去哪兒主動尋找攜程,意在“策略性拖延”。背景是去年去哪兒的酒店業務處在起步階段,去哪兒從美團挖人,成立了目的地事業部。和攜程相比,去哪兒的優勢在於技術,公司一度把工程師派往全國,幫助客棧老闆下載、對接其APP和系統。

  去哪兒首席運營官彭笑玫對此稱:“這將全面推動線下酒店的線上化。去哪兒是一個大數據公司,但是數據的得來必須全面真實有效。”

  今年3月,攜程和去哪兒的並購傳言再起,但最後雙方還是談判破裂,並有各自不同的説辭。去哪兒方面同期宣佈獲5億美元投資,攜程方面則表示:“基於去哪兒最近業績表現和公司行為,攜程不再保留與其繼續探討可能的投資機會的興趣。”

  就沒能與競爭對手攜程合併以及未來戰略層面有無新規劃等問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昨日聯繫去哪兒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時間,並未獲得回復。

  對此,魏長仁認為,未來去哪兒和攜程將按現有模式按部就班地發展,不會有太大差異。至於眼下雙方發出的各種公開資訊,也可視作是“階段性的”,仍不排除二者繼續接觸的可能。

  現在還是良性虧損?

  去哪兒6月2日公佈,截至2015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報顯示,第一季度去哪兒總營收6.711億元,同比增長100%。從歸屬於股東的凈虧損上看,較2014年第四季度的6.755億元擴大至7.012億元,這一數字在去年同期僅為1.836億元。

  不光是去哪兒,另外幾家國內的主流線上旅遊平臺都虧損明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2015年第一季度,攜程、藝龍、途牛的凈虧損額度依次為1.26億元、1.807億元、2.331億元。這些線上旅遊平臺已連續兩季度呈集體虧損擴大態勢。

  魏長仁對記者表示,一兩年內,如果攜程和去哪兒兩家依然各自發展、沒有合併,這一行業持續虧損和“燒錢”的狀態很難改觀。不過,旅遊行業的整體線上率仍然很低,大概在10%左右。從此角度看,雖然企業的虧損幅度很大,目前仍可以保持高營收增速。

  “只要有發展空間,投入就有其合理性,現在的虧損基本上還是良性的。”魏長仁表示。

  上述財報還顯示,今年一季度,去哪兒的酒店營收1.283億元,同比增長107.6%,主要得益於酒店間夜數81.7%的同比增長,以及每間夜平均收入14.3%的同比增長。

  酒店業務作為競爭焦點之一,魏長仁分析稱,攜程和藝龍沒合作之前,去哪兒已經在間夜數上趕超藝龍。營收增速上,去哪兒更高,藝龍已在降低。但現在,攜程和藝龍協同作戰,去哪兒在酒店業務上會比較被動,短期、中長期都較難超越“攜程+藝龍”了。

  巨頭激烈競爭的背景下,小玩家的生存前景如何?魏長仁認為,創業型線上旅遊企業的業務更加有利。首先,從細分市場切入,避開了和大平臺全面競爭;其次,由於旅遊市場存在明顯的區域性差異和模式區分,也給創業型企業提供了差異化發展的可能性。對創業型的小平臺而言,未來若資本給力,有機會做到“小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