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阿裏投資一財 為螞蟻金服鋪路

  • 發佈時間:2015-06-04 07:39:0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昨天,有消息稱,阿里巴巴將向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投資十億元人民幣。隨後,阿裏方面向錢江晚報記者回應:“消息屬實,但具體金額還未確定。”

  可以確定的是,今天下午,阿裏將與第一財經戰略簽約,有內部人士透露,馬雲將親自出席。

  根據資料顯示,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隸屬於上海東方傳媒集團(SMG,原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旗下擁有第一財經電視、第一財經日報、第一財經廣播、第一財經週刊、第一財經網站、第一財經研究院等平臺。

  而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團已經與SMG有過密切合作。2014年11月23日晚,阿裏繫上市公司恒生電子發佈公告,稱旗下子公司恒生聚源將引入第一財經的投資,共同打造一家領先的數據服務公司。

  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黎瑞剛當時曾表示,未來SMG有意發展金融數據業務,第一財經入股恒生聚源,或是SMG進軍金融數據業務的重要舉措。

  那麼,此次戰略簽約又將促使雙方達成怎樣的合作?有消息人士透露,雙方確認意向已久,內部人員也早有變動,當天簽約儀式上,將公佈更多合作細節,包括具體金額以及合作模式等。

  阿裏對文化傳媒行業一直頗感興趣,之前和華數的合作就能説明。“當前社會正處於從IT時代向DT(data technology)時代跨越的進程之中。阿里巴巴集團認為,只有建立開發數據分享的機制和産品,提升數據使用效率,使數據更好地服務於經濟和生活,才能真正使社會在數據時代全面均衡地發展。和上海文廣的合作將是數據社會化構建的重要一步。”馬雲曾在去年與SMG的合作中表示,與媒體合作是將數據生活化的關鍵一步。如今看來,這一合作又跨出一步。

  此次與第一財經的簽約,阿裏不僅將借助第一財經的力量將大數據進一步滲透,看起來更像是為螞蟻金服鋪路。第一財經有一手的財經資訊以及多年金融領域的經驗,螞蟻金服則是馬雲手上一顆玩轉網際網路金融的大棋。此次與第一財經的合作,雙方或將互相借力,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好好馳騁一番。

  昨天中午阿裏要投資第一財經的消息傳出,A股市場上市公司中參股第一財經報業的相關個股受到了資金的追捧:粵傳媒漲停,大眾公用漲5.75%。相關資料顯示,粵傳媒曾于2014年4月18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1.03億元,購買控股股東廣州傳媒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第一財經報業有限公司25%股權。大眾公用早在2010年就向第一財經增資1.2億元,佔該公司註冊資本的5.004%。另外,百視通是第一財經“試水”OTT提供商,曾聯合發佈了“財神聚寶盒”等項目,不過該股昨天大跌7.2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