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四大電商一季報業績超預期 聚美優品變身跨境電商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賀 駿  責任編輯:張恒

  聚美優品CEO陳歐表示,將持續投入鉅額的財力補貼物流、稅收和商品差價,加速跨境電商業務的增長

  5月21日,聚美優品發佈了2015年一季報。數據顯示,公司一季度凈營收2.506億美元,同比增長61.8%,超出之前給出的預期28%。一季度凈利潤為1570萬美元,同比增長49.5%,超出彭博分析師平均預期數36%,已連續12個季度持續盈利。此外,新用戶增量和用戶活躍度達到歷史最高。

  四大電商一季報全部超預期

  在聚美優品發佈一季報之後,四大電商一季報已經全部出齊,而且毫無二致的“超出預期”。

  阿里巴巴集團5月7日發佈的一季報顯示,一季度成交額達60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其中移動端成交額佔比首次超過50%。同時,阿裏集團第一季度收入達174.25億元,同比增長45%。

  京東5月8日發佈的一季報顯示,一季度交易總額達到8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為行業平均增速的2倍以上;實現凈收入366億元,同比增長62%。完成訂單量達到2.272億單 ,同比增長76%;移動端完成訂單量約佔總訂單量42%,同比增長329%。

  唯品會5月14日發佈的一季報顯示,一季度總凈營收為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0%,凈利潤為3.675億元人民幣(約合5930萬美元),同比增長125.3%。

  除了已發佈一季報的四大電商之外,噹噹網預計5月28日發佈一季報,不過,這家老牌電商的市值,目前僅為四大電商的零頭。數據顯示,截至5月22日,阿裏集團的市值為2343.9億美元,京東市值為476.98億美元,唯品會市值為144.26億美元,聚美優品市值為36.06億美元,噹噹網市值為8.06億美元。

   跨境電商成為新戰場

  據《證券日報》記者整理,四大電商在一季報中,都特別提到了跨境電商對於業績增長的巨大作用,而且,未來也將著重發展跨境電商。

  對比歷史數字,聚美優品2014年一季度凈營收環比增長10.6%,2015年一季度凈營收環比增長51%,對於這超出的40個百分點。聚美優品方面認為,自去年9月份開始大力投入並主推的海外購業務“極速免稅店”是業績進入高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極速免稅店是公司重點扶持方向,我們將持續投入鉅額的財力補貼物流、稅收和商品差價,加速海外購業務的增長”,聚美優品CEO陳歐表示。

  如今,嘗到跨境業務甜頭的聚美優品正在快速擴張品類,已由國外美粧産品迅速擴展到母嬰等領域。“我們曾對聚美優品的用戶進行過相關調查。聚美優品2010年3月份上線時,大多數用戶都是二十齣頭,到了現在,大多數人都有了她們第一個孩子,聚美已經為挖掘這一市場的潛力做好了充分準備”。聚美優品聯席CFO高孟表示,“對於母嬰這個品類,我們的戰略是快速搶佔市場份額,挖掘聚美整個産品線的潛力。從戰略角度講,我們寧願在利潤上做出犧牲,也要迅速爭奪市場份額”。

  不過,聚美優品在美粧與母嬰産品上,也不乏追兵。5月19日,噹噹網宣佈成立跨境電商業務部,瞄準進口嬰童市場及化粧品市場。當然,更激烈、更全面的競爭還是發生在四大電商之間,阿裏、京東以及唯品會在財報中都有表示,將把跨境電商作為未來戰略的重中之重。

  對此,高孟認為:“天貓並不是現在才做海淘的,其與聚美優品的不同之處在於,阿里巴巴的海外直購專注于所謂的小企業主,他們需要租用或購買保稅區的倉儲空間,這會成為一個重要的競爭障礙。”

  此外,5月23日,又有兩家美國律所對唯品會發起調查,截至目前,唯品會已面臨著美國多家律所的集體訴訟,訴由主要是涉嫌證券欺詐,如懷疑唯品會操縱和誇大了公司銷售額、應收賬款、利潤、現金流以及資産賬戶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