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股東授6款藥品經銷權"救場" 青海春天能否續神話?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28: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4月6日,青海春天公告,控股股東西藏榮恩為化解公司和春天藥用所面臨的風險,擬將其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旗下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予春天藥用。不過,三普藥業此次所提供的六款産品經銷權的含金量並不是特別高,其中有三款産品尚未獲得新版GMP認證。

  5X極草勒令停産風波仍在持續發酵。

  4月6日,青海春天(600381,SH)連發兩則公告,一方面控股股東搬出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普藥業)進行“救場”,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春天藥用)將獲得其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六款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另一方面,將向國家食藥監總局溝通,再度申請公開國家食藥總局發佈《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所依據的法律法規等。

   記者三普藥業此次所提供的六款産品經銷權的含金量並不是特別高,其中有三款産品尚未獲得新版GMP認證,是否能正常生産還是未知數。同時,按照青海春天披露的內容,今後還可能進一步加強與三普藥業的合作溝通。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三普藥業近兩年財報的凈利潤均為負值,營收總體量尚不足億元,對青海春天的業績難以形成重要支撐。

  大股東“救場”被指“安慰劑”

  5X極草存活命懸一線,青海春天控股股東西藏榮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藏榮恩)坐不住了。

  4月6日,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西藏榮恩為化解目前公司和春天藥用所面臨的現實風險,擬將其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生産的蟲草五味顆粒(國藥準字B20020850)、蟲草參芪膏(國藥準字B20020874)、蟲草參芪口服液(國藥準字B20020873)、健腎益肺顆粒(國藥準字Z20026345)、健腎益肺口服液(國藥準字Z20026448)、利肺片(國藥準字Z20013185)等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春天藥用,春天藥用也擬充分利用自身在冬蟲夏草行業多年的研發、銷售優勢與三普藥業開展相關合作。

  此外,青海春天在同日回復上證所問詢函中表示,公司于2016年3月28日收到國家食藥監總局《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前,未收到過國家食藥監總局發給青海省政府的《停止試點産品的函》,不知曉該函內容,不存在隱瞞行為。目前,春天藥用於2016年3月31日收到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純粉片産品停止試點有關事宜的通知》,並停止了主要産品冬蟲夏草純粉片的生産。春天藥用在公司收到《告知書》之日前生産的冬蟲夏草純粉片産品目前繼續正常銷售。

  記者了解到,三普藥業由西藏榮恩于去年10月21日以3.2億元價格從上市公司智慧能源(600869,SH)手中收購而來。

  根據智慧能源披露,截至2015年8月31日三普藥業的註冊資本為3.18億元,凈資産為2.57億元,西藏榮恩的收購價格僅溢價約24.51%。在醫藥界並購動輒溢價數十倍的當下,此次收購不失為一筆划算的買賣。

  令市場關注的是,上述六款以蟲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今年3月初,太極集團藿香正氣液通過全國省級總經銷權競買會獲得了1.456億元的收入,再加上此前2月底部分産品川渝經銷權競買收入,太極集團通過拍賣藥品經銷權獲得了2.206億元的收入,也引發了市場對拍賣藥品經銷權的諸多猜想。

  “藥品的全國經銷權的含金量同藥品的市場效應直接掛鉤。”醫藥行業分析師方永聖認為,太極集團藿香正氣液為獨家品種,且已經具備非常優厚的市場基礎,如果是一般的藥品,並不能達到如此高度。

  記者了解到,青海春天所披露的六款藥品均為中成藥、非處方藥,同時也未進入最新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和青海省基藥目錄。目前,青海春天並未披露其在全國市場的銷量情況。記者搜索查詢了多個醫藥電商平臺,均未發現銷售跡象。

  一位對青海春天有著多年研究的投資者表示,“對青海春天目前的處境來説,這個總經銷權能發揮的作用微乎其微,充其量就是個安慰劑。”

  GMP存疑恐難續“極草神話”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除了藥品經銷權含金量問題,更令人關注的是,其中三個産品的GMP證書存疑。

  國家食藥監總局數據顯示,有關三普藥業GMP認證的資訊共計7條,證書編號分別為“青 F0016”、“D1890”、“青K0067”、“青G0024”、“ 青 L0080”、“ 青 I0037”以 及“QH20150042”,其中尚處於有效期內的證書僅有“QH20150042”,認證範圍為片劑、硬膠囊劑、顆粒劑。

  在此次青海春天獲得的六款藥品全國經銷權中,蟲草五味顆粒、健腎益肺顆粒、利肺片在上述處於有效期內的GMP證書認證範圍內,而剩餘的蟲草參芪膏、健腎益肺口服液、蟲草參芪口服液則屬於口服劑、煎膏劑、丸劑的認證範疇,該類別的GMP證書已于2014年12月6日到期。

  上述三個産品在GMP證書存疑的情況下,目前還能否正常生産?這對青海春天所拿到的全國經銷權是否會再打折扣?對於這些問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青海春天董秘陳定發去了採訪函,但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根據相關規定,我國藥品要正常生産,首先需要取得藥品生産許可證,其次要取得藥品批准文號,最後還需要具備相應的劑型的GMP證書。

  根據青海春天公告,公司近期還將與三普藥業就雙方開展合作事宜進一步商談、細化。不過有分析認為,三普藥業的加入對青海春天的業績很難發揮提振作用。

  智慧能源公告顯示,三普藥業2014年實現營收7969.16萬元,凈利潤-2702.05萬元;2015年1~8月,實現營收886.8萬元,凈利潤-1849.99萬元。而截至2015年9月30日,春天藥用冬蟲夏草純粉片銷售收入為7.53億元,兩者之間還存在很大差距。

  北京鼎臣醫藥諮詢負責人史立臣表示,三普藥業營業收入較低很難給公司帶來業績支撐。公司(青海春天)現在應該首先構建一個産品線,並將蟲草産品中藥飲片的身份確認下來,還需構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有觀點認為,青海春天納入三普藥業的根本目的很可能是希望借用三普藥業的生産資質繼續“極草神話”。

  記者查詢智慧能源2012年報時發現,其在談到2013年經營計劃時,也提到“爭取獲得冬蟲夏草試點生産企業批復”,不過最後並未拿到相應資質。另據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資訊,目前三普藥業的保健品文號僅有兩個,均未涉及到蟲草。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