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山西汾酒押注大單品 欲解市場分佈不均之困

  • 發佈時間:2016-03-24 08:32:4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市場分佈不均勻,省內不穩固、省外下滑。”這是困擾山西汾酒的一個問題,在3月23日于成都舉行的汾酒集團經銷商大會上數次被公司高管們重點提及。

  會上,山西汾酒董事、汾酒銷售公司總經理劉衛華坦言,公司面臨省內市場不穩固、省外拓展不力的挑戰。他還向經銷商公佈了2016年的一些新市場策略。除了針對區域市場進行調整佈局,汾酒還提出“産品整合升級”,再次明確了大單品戰略,謀求未來塑造全國性的大單品。

  昨日,酒業行銷專家、海納機構總經理呂鹹遜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汾酒目前的産品體系中,青花汾等幾款核心産品都有打造大單品的基礎,單一銷量不小,但公司需更明確選誰來作為全國性大單品,以及在省內塑造新的大單品。

  市場分佈不均成難題

   “白酒行業仍處於調整期,一部分企業調整及時、業績上升,但還有更多企業面臨艱難處境,庫存高企,這種情況下只能順勢而為。”山西汾酒總經理常建偉談及公司近年的市場挑戰時稱,“大本營山西白酒消費不樂觀”,“銷售面臨挑戰”。

  昨日,面對到場汾酒經銷商和銷售隊伍人員近千人,常建偉也希望為大家加油鼓勁,“能取得今天的業績,也來之不易。”

  經過調整,山西汾酒的業績正在改善。據山西汾酒的2015年業績預告,去年公司凈利潤同比將增長40%~60%。這因“營業收入增長,廣告宣傳費等支出減少”等。

  談及當前和所要面臨的問題,劉衛華坦承,汾酒的突出問題之一,是市場分佈不均勻,省內市場需要鞏固、省外市場要拓展。

  汾酒作為山西地域性白酒品牌,在省內表現強勢,而省外則不盡如人意。山西汾酒2015年半年報顯示,期內,其省內營收為13.1億元,省外9.11億元,省外只佔總收入的40.54%,且仍未止住下滑的態勢。

  “省外市場投入大、難落地,省內市場面臨價格體系的問題。”在劉衛華看來,汾酒在環山西市場,雖“已形成一定規模”,但品牌認知度還需要提升。

  而談及公司2016年的工作,山西汾酒提出,將鞏固山西和環山西市場。劉衛華還介紹,2016年還計劃在河南魯西北投入1000萬~2000萬元市場費用,未來還會在河北、天津等外省市篩選一些重點區域或渠道,進行佈局和拓展。

   在去年底召開的經銷商大會上,汾酒就明確,在市場整體佈局上,將會更加側重於省外市場,把省級市場劃分為五個層級,根據不同層級的市場,在産品配置、渠 道建設、費用投入、組織配稱等方面進行不同的要求和管理。山西汾酒希望,2016年億元級省級市場要達到6~7個,千萬級地級市場達到42個。

  大單品戰略需突破區域

   “汾酒今年春節銷售有增長,但並不像茅臺、五糧液那麼熱銷,增長比較平穩。”昨日,一位同時賣五糧液的汾酒經銷商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

  “如今,酒行業都在談大單品”。在該汾酒經銷商看來,此次經銷商會議,汾酒再次明確了大單品的戰略定位,他較為認可。去年年底,汾酒集團即提出産品升級策略,欲打造全國市場的大單品,特別針對現有核心産品青花汾酒、老白汾酒、光瓶汾酒等。

  培育大單品,劉衛華將其歸為“産品整合升級”。他表示,“汾酒産品將分為,青花汾酒定位高端消費市場的形象産品,進一步提高品牌價值;下一步,在全國高舉高打以老白汾酒統領汾酒中端品牌的大單品。”

  劉衛華表示,希望在幾年時間,能打造出4款銷量超過5億元的大單品,其中包括銷售額超10億元的産品。

  “汾酒要學會如何打造新的大單品,把老的大單品突破區域。”酒業行銷專家、海納機構總經理呂鹹遜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汾酒“省內市場可以考慮如何打造新的大單品,而更核心的問題,針對全國市場,需要更加明確選誰來做大單品。”

  常建偉則提出,汾酒不但要把蛋糕做大,還要做出花樣,除了在汾酒之外,還要做好如預調酒等針對新消費群體的産品。

山西汾酒(60080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