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西鳳酒十二五營收凈利大幅雙增 佈局大單品戰略酒城初具規模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五”期間,白酒行業可謂經歷了“冰火兩重天”,從“黃金十年”到深度調整,此後白酒産業調整一路進入深水區,從2013年開始更是進入行業“寒冬”。

  儘管面臨行業深度調整,但作為國內四大名酒之一和陜西産銷量最大的白酒龍頭企業,陜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鳳集團)通過變革創新和技改擴能,在”十二五“期間實現了營收、利潤雙雙大幅增長。

  據西鳳集團數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公司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56.2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179.78%;實現利潤總額11.84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1457.89%。

  同時,面對白酒市場新形勢,西鳳集團適時提出並實施了“打造大單品”戰略,在此期間公司重梳旗下品牌,試水多種行銷渠道,基本完成大單品戰略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西鳳集團在2013年豐富拓展了打造西鳳酒城的內涵和外延,以酒城建設為契機,圍繞白酒主業,發展上下游關聯産業,多元化道路讓酒城聚集效應明顯,“目前,西鳳酒城建設已初具規模到,預計到“十三五”末酒城項目年實現收入將突破百億元。”西鳳集團相關負責人稱。

  擴能+創新 累計營收156.2億

  西鳳酒是我國最古老的歷史文化名酒之一,它始於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曆史,與茅臺同列老牌四大名酒之列。

  以西鳳酒品牌為基礎組建成立的西鳳集團,經過60年的發展,成為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國家名酒製造商,陜西白酒行業的領軍企業。

  儘管“十二五”期間,白酒行業經歷了從“黃金十年”到深度調整,並一路進入深水區,特別是從2013年開始,白酒行業更是面臨行業“寒冬”,酒企業績普遍下滑。

  然而,西鳳集團通過擴建技改項目,以及産品行銷渠道的創新,在“十二五”期間逆勢上揚,實現了營收、凈利雙增長。

  據了解,西鳳集團擴建技改項目總投資8億元、佔地524畝,該項目主要包括成品酒灌裝、勾兌儲存、制酒生産、貯存物流以及相關配套工程。項目旨在突破産能瓶頸,實現西鳳集團提出的“百億西鳳”的戰略目標。整個工程建成後,將使西鳳酒成品酒年産能達到15萬噸。

  “通過實施以破解産能瓶頸的技改擴建工程,公司生産自動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較好地解決了生産能力不足制約公司發展的問題,也為進一步穩定和提高産品品質打下了基礎。”對此,西鳳集團相關負責人稱。

  而關於項目的最新進展,據擴建技改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的幾大主體工程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在建的綜合服務區正在進行主體施工,預計今年上半年竣工投用;年産優質基酒12000噸的制酒C車間已完成廠房設計初稿;制曲及原糧粉碎擴容項目已完成規劃設計工作,正在進行單體工程設計。

  除了正在建設的技改項目,西鳳集團“十二五”期間亦在品牌建設及産品研發上變革創新。據了解,西鳳酒品牌價值已從141.48億元躍升至418.49億元。

  後者西鳳酒重新修訂了基酒品質等級劃分標準,在原有標準的基礎上,制定完善了鳳香精品酒的生産標準,進一步穩步提高了基酒品質,規避經營風險。

  以上諸多舉措,讓西鳳酒在“十二五”期間業績斐然。數據顯示,期間公司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56.2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179.78%;實現利稅48.3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261.53%;實現利潤總額11.84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1457.89%。

  品牌重塑 大單品戰略初顯

  “十二五”不僅是西鳳集團營收和凈利産預期增長的五年,亦是公司逐步佈局大單品戰略的五年。

  2013年,隨著白酒市場全面進入發展“新常態”,西鳳集團提出並實施了“打造大單品”戰略,以應對白酒行業深度調整。

  所謂大單品戰略,即西鳳集團希望構建核心産品體系、梳理腰部産品、下沉行銷網路、提振經銷商信心、嘗試網路行銷及産品定制等新興渠道,並通過合資、入股、聯合經營等模式,加大整合戰略合作夥伴力度,有效應對市場新變化。

  事實證明,西鳳集團的大單品戰略卓有成效,西鳳集團在2014年全國經銷商大會曾透露,公司當年整體銷售達38.3億元,銷售噸位達到53653噸,較2013年的46884噸,增長14.44%。

  上述業績在當年白酒行業形勢不景氣,酒企業績大幅下滑的情形下,顯然頗為亮眼。公司亦在會議上披露了2015年西鳳酒行銷思路的變化,再次強調在産品結構體系上,原則不增加新品的開發,同時,將集中精力對現有的産品體系進行大單品的培育。

  具體為在産品結構定位方面,堅持打造高端品牌鳳香經典系列,核心品牌旗幟西鳳、大鳳香、西鳳15年、6年等,支援華山論劍西鳳酒、國花瓷西鳳酒、西鳳375等優秀品牌做大做強。

  在産品策略方面,將按照每100元的價格段進行分價位段培育,對於大單品的挑選原則便是有品牌潛力、有渠道網路、有優秀團隊和資金實力等。比如在100元~200元這一價位段像西鳳6年這樣的超級大單品。

  而在2015年,西鳳集團針對旗下部分産品進行了大規模的價格調整並以文件的形式正式出臺。文件針對省外濃香型産品開發進行調價,包括52度西鳳禦藏酒在內的279款白酒。

  當年3月3日,華山論劍西鳳酒成立了生産專線,成為西鳳集團首個擁有專門生産車間、專門生産線的子品牌,被視為是西鳳集團打造大品牌、大單品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

  經過上述系列佈局和調整後,目前西鳳酒大單品戰略已初步顯現,今年1月西鳳酒合作夥伴答謝會上,其公開的數據顯示,公司2015年禧福祥(西鳳15年、6年陳釀酒運營商)公司銷售西鳳15年、6年陳釀酒超過千萬瓶,銷售額12.87億元,同比增長12.35%(不含省外)。

  陜西省外市場反應良好首次突破億元大關,加上旗幟西鳳酒、時尚6年西鳳酒等品牌的銷售,則整體銷售額達14.76億元。同時,進入2016年的第一個月,45度西鳳15年、6年陳釀酒預計銷量253萬餘瓶,同比增幅92.29%,銷售額達3.09億元。

  多産並舉 西鳳酒城初具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間西鳳集團打造“中國西鳳酒城”戰略規劃業已初具雛形,酒城聚集效應明顯。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西鳳酒城是依託西鳳酒品牌,以現有生産區為基礎,吸納和聚集白酒企業、配套産業,以及項目、資金、人才、資訊等優勢資源,延伸西鳳酒産業鏈,擴大産業規模,實現多元化發展的一個綜合性産業園區。

  2013年5月,寶雞市政府會議通過了《中國西鳳酒城整體規劃》,成立了以國資委牽頭的中國西鳳酒城建設領導小組。同年10月,酒城招商項目集中簽約,10個産業招商項目總投資32.5億元,涉及酒類印刷包裝、廢棄物迴圈利用、基礎設施、商貿服務等領域。

  據西鳳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總投資300億元的中國西鳳酒城工業園區,已于去年列為陜西省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計劃項目全面竣工後,可實現總産值500億元,其中白酒主業收入可突破350億元以上。

  而在“十二五”期間,西鳳集團基本完成酒城基礎硬體設施,總投資1.34億元的西鳳大道已全面通車;投資1.3億元的酒城供熱供氣管網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以BOT模式設立的總投資3068萬元的污水處理廠實現了酒城入駐企業“一站多用”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以西鳳酒城建設為契機,充分利用白酒主業優勢,大力發展關聯性産業,壯大公司綜合經濟實力。通過改制重組、獨資、合資等方式,共成立公司9家,註冊資本1.65億元,其中公司出資4428萬元,佔總註冊資本的26.8%;社會資本出資1.2億元,佔到總註冊資本的74%。

  “目前,西鳳艾特、西鳳包裝、裕鳳、海普西鳳已正式入駐,酒城聚集效應更加明顯。”上述負責人表示。

  同時,西鳳集團開展多種融資渠道,為酒城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援。在首批簽約中國西鳳酒城的10家投資公司中,建設銀行寶雞分行為入駐公司授信10億元提供資金支援。公司與上海通江集團合作,充分借助社會資本整合區域資源,共同成立總規模預期為100億元的西鳳通江絲路産業投資基金,計劃分5年實現,首期規模10億元,這為公司實現跨界資本運作和為酒城入駐企業提供資金支援夯實了基礎。

  目前,酒城建設規劃已經形成了明確的思路,馮家山供水工程、酒城高壓電網升級及各種管網等配套項目正在評估和建設當中;西鳳酒博物館項目已經拿出規劃方案;酒城文旅産業項目正在規劃設計中。到2025年酒城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可每年實現收入突破500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