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格力電器擬收購珠海銀隆 或嫁接技術調産品結構

  • 發佈時間:2016-03-08 08:40: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傅嘉  責任編輯:閻明煒

  格力電器日前公告,擬定增收購珠海銀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分析師認為,珠海銀隆與格力自身部分業務可以相結合形成合力;此外,格力或將借此舉實現股權激勵

  擬收購珠海銀隆

  公開資料顯示,珠海銀隆的主業包括新能源大巴和鋰電池材料,有廣東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莊三大産業基地;2015年銷售訂單7000輛,銷售總金額近40億元。該公司2010年收購納斯達克上市公司美國奧鈦奈米科技53%股權,2012年收購珠海市廣通汽車有限公司,業務佈局包括整車製造到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零部件和充電設備的閉環産業鏈。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被格力相中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潛伏珠海銀隆。2014年3月,三友化工(7.720, 0.17, 2.25%)向銀隆新能源提供債權+股權投資,並有權在其上市時投資不超過21%股權。2015年12月,北巴傳媒(11.540, 0.53, 4.81%)以2億元購買珠海恒古持有的5%銀隆新能源股份。此次交易中,銀隆新能源整體估值為40億元。2016年2月,眾業達(14.43, 0.64, 4.64%)公告全資子公司眾業達新能源向方德新能源以0.5億元轉讓銀隆新能源1%股份。此時,銀隆新能源估值達到50億元。眾業達的公告披露了珠海銀隆的財務數據,其2014年收入6.2億元,凈利潤6426萬元;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9.36億元,凈利潤7659萬元。

  有券商分析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格力電器的現金流充裕,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賬上的現金超過800億元。珠海銀隆的資産體量相對於格力的現金儲備並不大,完全可以採用現金收購而不是股份支付。不排除此次格力借機向管理層增發,實現股權激勵。“格力電器主業成長遇到一定瓶頸,但基本面和財務狀況以及估值都沒有問題。”

  嫁接技術夯實主業

  有家電行業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指出,考慮到格力現有的行業地位,從主業的角度看,在國內進行同類並購意義不大。通過此次並購,不排除通過嫁接技術對現有産品結構進行補充。“格力之前有做光伏空調,與珠海銀隆的能源材料和能源管理技術可以進行對接。格力佈局新能源開拓新業務值得期待。”

  上述家電行業人士表示,此次並購也是格力加強非消費市場類業務的一個表現。“從格力這幾年的發展看,雖然培育了一系列業務,但相比于空調業務,其他幾個品類比如冰箱、小家電、手機等並沒有預計的那麼樂觀。同時,格力空調業務的開始遭遇成長瓶頸,利潤水準增長較前幾年有明顯下滑。從産業角度看,商用業務的高毛利將是未來維持格力業績增速的重要手段。”

格力電器(00065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