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小上市公司平均公司治理水準僅51分 具備三特點

  • 發佈時間:2016-01-11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賀 駿  責任編輯:王文舉

  在劇烈震蕩的股市中,投資者如何挖掘投資價值並堅定持股。日前,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或能助一臂之力。

  1月9日,第四屆中小上市公司治理50強榜單揭曉,眾生藥業新時達鼎龍股份位列前三。50 強榜單的研究對像是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上市時間滿一年以上的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公司,共1056家。研究顯示,整體而言,上述1056家公司的平均治理水準“不及格”,平均分僅為51.1分,其中,701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分53.5分,最低31分,最高76.5分;355家創業板公司平均分49.9分,最低21分,最高77分。“兩個群體的公司治理狀況都不容樂觀”,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魯桐指出,“從2012年到2015年,四年來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改進程度不大,只在激勵機制建設方面有明顯的進步”。

  據介紹,公司治理得分主要是從股權結構與股東權利、董事會與監事會運作、資訊披露與合規、激勵機制等四個方面進行系統評估。“決定一個公司能否長期可持續發展最基礎的因素就是公司治理。我們要從公司治理水準中尋找好公司。”魯桐表示。

  數據顯示,在盈利能力上,1056家樣本公司的治理得分越高,則資産收益率越高,凈資産收益率也越高。公司治理得分與資産收益率的相關係數為0.37,與凈資産收益率的相關係數為0.32;在發展能力上,公司治理得分越高,則凈利潤增長率也越高,二者相關係數為0.15。

  實際控制人為自然人的 公司業績更好

  在1056家中小上市公司中,36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國有性質,634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自然人,151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法人,剩餘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不明確。

  研究數據顯示:實際控制人為自然人的凈資産收益率平均為8.4%;實際控制人為法人的凈資産收益率平均為7.5%;實際控制人為國有性質的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5.1%;實際控制人既有自然人,也有法人的公司,其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8.1%。

  此外,研究數據還顯示,在1056家公司中,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最小值為0,最大值為88%。機構持股比例小于30%的公司,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7.2%。機構持股比例大於等於30%的公司,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11.7%。“我們目前還難以確定這二者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關係。”魯桐表示。

  董事長與總經理合一的 公司業績更好

  1056家中小上市公司中,佔36%比例的381家公司採用了兩職合一的做法,佔64%比例的675家公司採用了兩職分離的做法。兩職合一公司的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8.8%,兩職分離公司的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6.9%。

  對此,魯桐認為:“到底是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兩職合一提升了公司業績,還是業績不佳的公司更多地採用了兩職分離的做法以圖改進管理、提升業績?還需做進一步的研究。”

  此外,有四分之一的中小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和非執行董事合計比例低於25%,遠遠沒有達到獨立董事不少於三分之一的標準。不過,從業績上看,獨董多少影響不大。

  核心技術人員持股的 公司業績更好

  1056家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中,380家公司實行了股權激勵,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9.10%;剩餘676家未實行股權激勵的公司,凈資産收益率為6.60%。核心技術人員持股的有119家,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9.20%;核心技術人員未持股的937家,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7.20%。“完善激勵機制原本應該是上市公司,特別是這些中小民營科技上市公司一種內在需要,對於提供員工積極性有重要作用,但上市公司之間表現差別非常大,值得上市公司重視”,魯桐指出。

  IDG 創始合夥人熊曉鴿表示:“IDG非常看重公司內部治理及內功的修煉,這也是IDG多年來持續支援社科院該課題研究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這樣的研究成果可以給廣大中國企業及企業家更多的啟發和幫助。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之際,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肩負著中國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的重任, 只有不斷提升中小上市公司的治理水準,才能確保市場持續健康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