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TCL發力智慧移動大屏 放言手機業務要進全球前三

  • 發佈時間:2016-01-11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 麗  責任編輯:王文舉

  2015年全球手機廠商廝殺頗為激烈,而這一廝殺將延續到今年。但不同的是,越來越國産手機廠商將角逐的戰場放到了海外。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國産手機排名發生了變化。以樂視為代表的新晉手機企業與老牌手機廠商展開一場對戰。經過整整一年的洗牌,國産手機行業迎來了諸多明顯的變局。

  TCL可謂是中國家電企業在國際化上走的較早的一個。而在此次CES展上,TCL通訊宣佈其移動大屏Xess將與北美電商巨頭亞馬遜展開深度合作。

  TCL通訊CEO郭愛平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中國手機廠商將在海外開闢新一輪競爭的戰場,智慧移動大屏將是今年海外發力的重點,也是TCL在海外市場走差異化路線的重要嘗試。”他直言,國內手機廠商競爭慘烈,TCL要做未來“剩下的”三家主流廠商之一。

  牽手亞馬遜

  尋找海外市場增長點

  移動創新大屏成為TCL下一步發力的重點,而首先其瞄準了海外市場。

  此次,TCL通訊亦展出多款智慧移動終端産品和創新産品,其中包括PIXI全尺寸智慧移動終端系列、CareTime兒童智慧手錶等新品。

  值得注意的是,與此同時,在此次CES展上,TCL展示了一個機器人,其將移動大屏與機器人連在一起相配合使用。郭愛平表示:“機器人是我們在電子産業創新領先的一個亮點,若十年後再來看,這將很可能變成一件很偉大的事情。針對像平板一樣具有觸摸功能的智慧大屏,在未來必然會是人類家庭、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據了解,Xess由TCL移動大屏業務中心用了八個多月設計研發而成,定位在家庭場景使用。不同於手機與平板,Xess帶來的是全新的移動終端品類。移動大屏終端,在京東眾籌上線後48小時內完成了百萬眾籌目標。

  郭愛平告訴記者:“移動大屏自發佈以來,在海外市場獲得認可,未來中國手機廠商將在海外開闢新一輪競爭的戰場,而差異化和在創新領域的提前佈局,才能搶佔制高點。移動大屏開拓的是細分領域和局部人群,是TCL在創新上的一次重要嘗試。”

  在CES上,TCL通訊還對外宣佈,Xess與美國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達成深度合作,將在現有的時光模式下預置亞馬遜應用。據悉,Xess精準定位於國內外大屏市場。

  TCL移動大屏業務中心總經理胡勝鋼表示,Xess預計將於2016年第二季度在北美上市,而在中國上市時間也很快將確定。未來TCL將進一步加深與亞馬遜的合作關係,共同開拓大屏市場。

  移動大屏是TCL近期發佈的全新的移動終端品類,其可謂是TCL集團在手機、平板、電視等智慧終端産品線上的延伸,TCL計劃在未來的3年內形成多尺寸、跨行業的豐富産品線,亦被業內視為是TCL通訊的新利潤增長點。在推行“雙+”戰略過程中,TCL集團建立的七大網際網路新興業務中心,TCL通訊的移動大屏業務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與此同時,在本屆CES展會現場,TCL與Xess共同展出了一款智慧家庭場景的智慧桌面,其超大觸摸顯示屏,同時支援五十點觸控,引發眾人圍觀。該新品被業內認為是TCL通訊在産品創新上的又一大嘗試。

  對於其他産品線的研發,郭愛平透露:“目前,TCL除了有智慧家居、移動醫療、創新大屏等新産業線,自身也研發了很多應用服務,如智慧家庭的整套應用服務、第三方支付、視頻會議服務等。VR方案也在準備之中,或將在今年發佈。”

  手機巨頭轉戰海外

  TCL欲爭“剩下的”三家名額

  TCL在海外加速佈局,並頻頻聯手國際巨頭加速産品的研發和創新,並非偶然。在過去一年,國內手機廠商競爭異常慘烈,包括華為、聯想等眾多廠商將戰地轉移到海外。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2016年國産廠商之間的戰火將蔓延到了海外。未來國內手機廠商真正可以站穩腳跟的主流廠商將會剩下三家左右。

  目前,除去位居全球市場排名前兩位的蘋果、三星,國産手機廠商在全球市場表現較為突出,但其大部分增長都來自於海外市場。IDC報告,華為出貨量主要銷量來自歐洲市場和國內市場;TCL通訊在海外市場的銷量超過其他國産廠商,位居第一。同時,TCL通訊成為了第三季度美國市場增長最快的品牌,同比增長123%,這主要得益於其從三星、LG等國際品牌手中搶佔的市場份額。

  郭愛平表示,TCL通訊在去年惡劣大環境下實現增長主要得益於TCL是國際化腳步走得較前的國産手機廠商,目前已在北美、拉美、歐洲及部分新興國家建立起了競爭優勢。自2010年進入北美市場以來,TCL至今已經與美國最大的運營商T-Mobile建立了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在運營商渠道上搭建完善。

  TCL通訊拉丁美洲區商務總監Mr.Jesus Hung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直言:“2016年我們在將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主要來自華為及海外市場當地本土明星品牌。我們將會在智慧穿戴設備和平板電腦上進行創新,並加強線上的市場行銷投入。今年在拉美市場目標出貨量2200萬台,佔整個拉美市場份額的約14%。”

  業內人士表示:“2015年剛剛過去,國內手機市場的競爭提前進入了白熱化階段,手機行業新一輪的洗牌已經開始。對TCL、華為等在海外市場佈局較早的國産廠商而言,海外市場將是新一輪競爭的必爭之地。而國産廠商也將對三星蘋果等海外巨頭髮起新一輪的挑戰。”

  郭愛平表示,未來,TCL將立足“雙+”轉型戰略,積極推進“3053”計劃。“目前,智慧手機業務用三年時間進入全球前三。未來幾年,全球市場手機競爭將更為慘烈,可能進不了前三就會‘死’,我們要努力成為剩下來的三家之一。”IDC及公司數據,截止2015年9月底,TCL 通訊在全球手機製造商及智慧手機製造商中分列第5位及第9位。

  值得注意的是,TCL近期動作頻頻,不但在2015年末實現與樂視網的戰略合作,共謀全球智慧電視市場,並且加大對旗下優質資産的資本運作,實現翰林匯登陸新三板、將TCL顯示科技攬入麾下等戰略舉措。業內人士認為,TCL的種種舉動,無不顯示出其已經不甘於位列傳統的電子製造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