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明星電纜債權置換資産計劃遇阻 扭虧無望或被ST

  • 發佈時間:2015-12-15 07:04: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屋漏偏逢連夜雨,實控人涉案被查、主業不振,近日,公司以債權置換收購資産的計劃也宣告失敗,諸多困局或將阻擋明星電纜(603333)完成今年扭虧的目標。若今年不能扭虧,明星電纜明年將被交易所施以退市風險警示,面臨退市的風險。實際上,每到年末都是部分業績欠佳的A股公司拼命掙扎的時刻,明星電纜能否順利過關,自然備受投資者關注。

  近日,有接近明星電纜的知情人士向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透露,進入四季度以來,由於電纜行業競爭激烈,市場疲軟,加之國家核電項目進展較慢,一心扭虧的明星電纜主業面臨虧損。對此,明星電纜董秘姜向東不置可否,僅表示公司經營正常。

  債權置換資産計劃失敗

  壞賬增加逾千萬

  近日,明星電纜公告,將終止以債權收購資産的事項,隨之,公司將增加超過千萬元的壞賬。

  早在今年7月份,明星電纜便推出這一“喝茶解渴”的收購計劃,公司與四川聖達集團進行了戰略意向合作,為充分發揮雙方在各自經濟領域的優勢,公司擬以對四川聖達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釩鈦制動鼓有限公司的債權,收購四川聖達的全資子公司峨眉山仙芝竹尖茶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仙芝竹尖”)部分資産。

  需要指出的是,該筆收購的標的資産主要包括四川省峨眉山市普興鄉的1088畝林權,為仙芝竹尖茶葉種植供應基地,主要樹種為茶樹和柳杉,此外,還包括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普興鄉光明村、聯盟村面積合計61畝的生産車間及配套生産設備。

  明星電纜董秘姜向東曾對外表示,此項合作將會有助於改善公司資産品質和財務狀況,待收購完成後,公司會單獨成立一個茶業公司,並可能會與仙芝竹尖有合作,未來會在茶業的規模、品牌和行銷方面繼續做大。

  但在等待逾4個月後,明星電纜卻表示,經過深入了解與協商後,公司無法就此次債權收購資産事項與四川聖達達成一致,由此決定終止此次收購事宜。

  該筆交易失敗,意味著明星電纜必須面對相關的壞賬問題。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致電明星電纜,其董秘姜向東表示,公司對四川聖達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釩鈦制動鼓有限公司的債權金額為3745萬元,終止該筆收購事項,明星電纜將延續對該債權計提壞賬準備,若2015年末公司未收回該債權,將會增加壞賬金額約1108萬元,對公司2015年度的業績損益和資産品質會造成影響。

  全年業績不樂觀

  披星戴帽或難免

  對於其他公司來講,1108萬元或許並不算什麼,但對明星電纜卻事關“保殼”、“保命”。近年來,明星電纜主營業務收入持續下滑,凈利潤更是陷入虧損。

  資料顯示,明星電纜主要從事特種電線電纜的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産品廣泛應用於石油石化、發電、冶金、化工、航空航太、軍工等行業。2008年至2012年期間,中國石油常年佔據明星電纜最大客戶之位,2012年為明星電纜貢獻的營業收入佔整體的比例為39.85%。

  但在2013年和2014年的年報中,明星電纜不再標明前五大客戶的具體名稱,僅僅以字母和數字代替。也正是從2013年開始,明星電纜經營業績呈現出斷崖式暴跌,當年公司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15億元降至9.8億元,凈利潤則由8306萬元驟降至647萬元,同比降幅超過90%。事實上,2013年僅僅是個開始,2014年明星電纜出現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虧損額達到6920萬元。

  進入2015年,明星電纜的經營狀況似乎得到一定好轉,前三季度業績同比有所回升,實現凈利潤1296萬元。但據熟悉明星電纜的知情人士透露,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明星電纜主業已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今年,公司經營業績不容樂觀,主業持續虧損的可能性較大,再加上收購茶業失敗産生的1100多萬壞賬,其業績表現仍不容樂觀。

  2014年,明星電纜已經虧損6900多萬元,如果2015年繼續虧損,那麼公司將被交易所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特別處理。對此情況,董秘姜向東對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表示,明星電纜經營狀況正常,現在還未到年末,具體的財務數據尚不得而知。

  實控人涉案拖累公司

  未來風險仍未解除

  原來的明星企業如今卻負面纏身,這一切的導火索是公司實控人的行賄案。因涉行賄案失聯兩年之久的明星電纜實際控制人、前董事長李廣元,不久前再度浮現身影,但已失去自由之身。

  説起明星電纜,近兩年來被提及最多的莫過於貪腐案和高管層的持續動蕩。2013年7月,李廣元被曝因捲入郭永祥案而接受調查,隨之開始失聯。緊接著,公司董事、總經理沈盧東生及董事、財務總監楊萍相繼失聯,董事、副總經理何玉英去世,有媒體稱係墜樓而亡。2013年10月,明星電纜董事會免去李廣元的董事、董事長等職務,沈盧東和楊萍董事職務同時被免。

  今年10月27日,李廣元家屬收到《宜昌市伍家崗區人民檢察院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李廣元因涉嫌行賄,被檢察機關自10月19日起執行監視居住。四川當地的一位資深律師對記者表示,李廣元此次明確被執行監視居住,意味著他涉嫌行賄的行為已經被刑事立案,根據刑事訴訟法對行賄案件的規定,情節特別嚴重的,可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此之前,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今年7月已接受李廣元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申請。

  此外,據了解,李廣元于2012年7月在中鐵信託質押3750萬股融資1億元,2013年3月在新華信託融資2億元,分別於2014年7月和2015年9月到期,據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兩筆融資目前都處於違約狀態,隨時可以被債權人拍賣處理。

  今年6月,明星電纜已收到成都鐵路運輸中級法院通知,因李廣元與中鐵信託公證債權文書一案,其持有公司的普通股2500萬股被凍結。8月20日,李廣元又將其持有的公司普通股2000萬股質押給樂山市商業銀行,佔公司總股本的3.85%。

  今年7月,明星電纜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遭法院判處罰金100萬元,並對其違法所得284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需要注意的是,該案件涉及時間為2011年11月至2013年3月期間,這也是實控人李廣元任職明星電纜董事長之時。目前,李廣元案行賄案件仍未了結,不知未來是否還會為明星電纜埋下不定時“炸彈”。

  有長期關註明星電纜的投資者認為,行賄案無疑給上市公司聲譽及經營帶來了不可估量的損失,未來經營環境或日趨嚴峻。漩渦中的明星電纜如何擺脫困局,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將繼續關注。

明星電纜(60333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