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藥品註冊核查第二波來襲涉及三家上市公司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藥品註冊核查的事件仍在持續發酵。

  繼11月1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CFDA)公佈自查核查第一批結果,發現8家企業11個藥品註冊申請的臨床實驗數據涉嫌造假,並決定對其註冊申請不予批准後,12月7日晚間,CFDA官網再度公佈自查第二批結果,共14家藥企13個品種不予批准。其中涉及A股兩家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上市公司泰格醫藥(300347,收盤價31.60元)和博濟醫藥(300404,收盤價45.80元)。此外,還包括上海醫藥(601607,收盤價18.49元)旗下核心企業常州制藥廠。

  與此同時,目前已有超過150家企業主動提出撤回藥品註冊申請。分析人士認為,在國家繼續嚴查藥品註冊申請的背景下,藥企面臨被迫提高藥物研發水準的局面。

  藥品註冊核查持續發酵

  12月7日,CFDA官網中發佈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關於14家企業13個藥品註冊申請不予批准的公告(2015年第260號)。公告顯示,4家藥企13個藥品註冊申請不予批准。CFDA明確指出,上述13個藥品註冊申請存在臨床試驗數據不真實和不完整的問題。與此同時,CFDA還詳細闡述了上述13個藥品註冊申請臨床試驗數據存在的問題。

  而在上市公司中,上海醫藥旗下核心企業常州藥業的子公司常州制藥廠涉及其中。公告披露,在常州制藥廠有限公司申請的阿司匹林緩釋片(受理號:CYHS1190075)臨床試驗數據中,CFDA指出試驗用藥品不真實,並且在2010年11月9日軌跡文件中顯示兩次數據差異較大,使用第二次測試數據,未説明原因,存在選擇性使用數據的問題。

  昨日(12月8日),上海醫藥股價下跌3.8%,報收于18.49元。

  除了一方面CFDA不予批准外,另一方面,眾多藥企也在自行主動撤回藥品註冊申請。11月27日,CFDA就發佈了90家企業撤回了164個藥品註冊申請,隨後,12月3日,CFDA又收到了62家企業提出撤回87個藥品註冊申請。目前來看,主動提出撤回的企業都達到了152家。

  其中,包括聯環藥業魯抗醫藥人福醫藥華潤雙鶴健康元白雲山亞太藥業等上市公司均涉及其中,併發布了撤回藥品註冊申請的公告。

  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藥品註冊審核嚴查,對藥企的影響更大,藥企是重資産企業,研發也需要前期投入資金。

  兩家外包藥企涉其中

  記者留意到,在第二批自查結果中,上市公司中僅有的兩家CRO泰格醫藥和博濟醫藥均涉及其中。

  公告顯示,在盈信制藥和久諾醫藥申請的依普利酮片(受理號:CXHS1400017)和依普利酮膠囊(受理號:CXHS1400018)註冊申請中,合同研究組織都是博濟醫藥。氨酚曲馬多膠囊(受理號:CXHS1200035),申請人為福祈制藥和愛民藥業,合同研究組織也是博濟醫藥。博濟醫藥是今年4月24日剛登陸創業板的公司。

  而福安藥業集團慶余堂制藥申請的阿戈美拉汀片、神龍藥業申請的硫辛酸分散片、恒星制藥申請的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的生物樣本分析單位則是泰格湘雅藥物研究公司。泰格湘雅藥物研究公司是泰格醫藥旗下子公司。

  對此,博濟醫藥董秘鄭女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國家此次徹查對整個行業是較好的促進作用,雖然這個過程會曲折一些,但是結果是好的。對於公司而言,短期會有一定影響,但長期來看對行業和公司都是利好的。

  與此同時,泰格醫藥在深交所互動易中也表示,“泰格湘雅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業務是開展I期臨床試驗和生物等效性試驗(BE)的生物分析業務,該子公司2015年1~9月營業收入佔公司合併收入6%左右,對公司營業收入不造成重大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