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重組猜測再發酵 聯通年內三度否認與電信合併

  • 發佈時間:2015-11-23 02:31:19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媛  責任編輯:楊菲

  近日,一份關於“中國聯通將與中國電信在網路建設領域合作”的文件流傳。關於聯通電信合併重組的猜測再次發酵。昨日,新京報記者收到中國聯通官方回應稱,此類事宜與合併重組無關。

  聯通稱係落實監管部門共建共用要求

  據了解,文件是中國聯通一份紅頭文件《關於成立“網路建設領域深度合作”工作組的通知》。文件的主要內容是,中國聯通將與中國電信在網路建設領域合作,實現資源優勢互補,以節約投資提升效率。為此,兩家公司還將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工作組,建立完善的聯合工作機制,確保合作工作的順利開展。

  外界將此解讀為聯通聯合電信對抗中移動,電信業即將迎來再度重組。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否認,稱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深度開展共建共用,是積極落實監管部門關於共建共用工作的要求,基於為用戶迅速提升4G網路品質、改善用戶感知,為網際網路公司及眾多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就擴大共建共用等合作事宜進行探索。此類事宜與合併重組無關。

  屢傳“緋聞”,分析稱短期內合併可能不大

  業內傳聯通電信合併這不是第一次。據新京報記者初步統計,在此次合併傳聞之前,今年以來有關聯通與電信的合併傳聞已出現過三次。

  今年2月有消息稱,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併,中國移動與廣電網合併。受傳聞影響,A股中國聯通、港股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股價都大幅上漲。但很快該傳聞就被打破,聯通方面表示聞所未聞,電信方面也表示沒聽説,中國移動表示,沒有接到過任何相關通知。

  今年4月,電信行業將進行重組的消息又一次傳出,稱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併組建中國聯和電信網路公司。中國聯通隨後發公告否認。

  今年8月,三大運營商高管變動,工信部原副部長尚冰任中國移動董事長,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與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對調,這再次引發人們對於兩家即將合併的猜想。不過,這一猜想隨後也並未有下文傳出。

  今年11月5日,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在回應“三大電信企業有無合併可能”時明確表示,“目前為止,工信部還沒有對三大運營商合併整合的問題開展任何工作。”張峰還説,企業的發展和整合是根據市場需求來確定的,電信業深化改革整個的進程以及改革的方向現在正在考慮。

  今年前三季度,中移動4G用戶數達到了2.48億戶,在三大運營商中遙遙領先,電信聯通相對慘澹,電信的4G終端用戶總數僅為0.44億戶。而業界一直有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併傳聞,主要原因就在於中國移動相比電信、聯通過於強大。

  不過多位業內人士的看法是,電信行業未來五年以穩定為主,三大運營商整合重組的可能性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