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萊寶高科兩派董事講和 終止重組謀劃“新戰略”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04:15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從前次董事會四票贊成八票反對,到這次董事會12票全數通過,萊寶高科(002106)曾籌劃大半年的資産重組終於未能“起死回生”,正式宣告失敗。而在討論要不要終結本次重組的兩次董事會之間的八天時間裏,究竟發生了什麼,使原本群情激昂反對終止重組的八名董事最終選擇與大股東方面講和,外界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看到的,只是兩次董事會在決議內容上的些微差別,相比11月9日的董事會,17日的董事會除審議終止重組一事外,還加上了《關於設立公司資本與戰略規劃小組的議案》和《關於公司擬參與深圳高新區北區産業升級改造事項的議案》,令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未來發展又生出一點新的期待。

  今日,萊寶高科還將召開投資者説明會,就重組歷程和終止重組的原委作進一步説明。

  結束紛爭

  萊寶高科公告表示,在11月9日董事會後,上市公司與相關股東和董事做了進一步反饋溝通。經相關股東及董事再次審慎研究,其終止籌劃重大資産事項的意見維持不變;並且,重組方案中的收購標的方已作出了終止與公司籌劃此次並購重組事項的決定,因此,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的主要條件已不具備。

  基於此,萊寶高科11月17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後續進展情況報告的議案》,且獲全體董事贊成,決定終止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萊寶高科同時表示,自股票復牌之日起六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

  僅時隔幾日,萊寶高科董事會內的“多數派”態度有了明顯轉變,其“表面分歧”不復存在,而這似乎也是現實的選擇。

  回頭來看其中原由,來自國資大股東的反對意見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目前,中國節能減排有限公司持股20.84%,為萊寶高科第一大股東,國務院國資委則通過神華集團100%控制中國節能減排有限公司。而除深圳市市政工程總公司持有萊寶高科10.05%股權外,上市公司再無持股2%以上的重量級股東。

  此前,擁有神華集團背景的萊寶高科董事長臧衛東稱,自己支援終止重組,“在大股東反對,且交易對象也放棄的條件下,如果繼續進行重組,耗費的時間、精力和財力都會非常大。所以如果我們繼續做下去的話,做成功的概率就很小了。”

  對此,萊寶高科其他董事也應心知肚明。

  方向之爭

  目前來看,終止重組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源於各方對重組具體方向的分歧。

  萊寶高科身處觸摸屏這一充分競爭行業,業績已受拖累。公司自然也就面臨一個問題:選擇同行業並購還是轉向新的方向。公司今日公告透露,在籌劃重組期間,的確曾計劃對現有的産品和市場結構進行優化調整,適當向非消費類市場轉,並試圖收購同行業相關企業。

  據透露,萊寶高科擬定的重組包括兩家收購標的,標的方A為一家提供觸控顯示産品一站式供應的企業,標的方B為一家主要從事ITO導電玻璃、電容式觸摸屏模組及相關産品的生産和銷售業務的企業。

  這是萊寶高科部分管理層、獨董樂意支援的方向,但大股東中國節能減排有限公司對此持不同意見。

  根據萊寶高科此次對深交所問詢函的回復,中國節能減排有限公司不同意實施本次重大資産重組方案的原因是:鋻於萊寶高科所處行業競爭激烈,技術更新快,若再並購相關企業,時機尚不成熟,存在一定的風險。

  這樣看來,究竟是國資大股東插手左右管理層,還是國資大股東在審慎維護全體股東利益,或許暫難評判。

  萊寶高科今日在公告中還披露,董事會通過成立公司資本與戰略規劃小組,檢討和完善公司發展戰略,通過內生式和外延式發展結合的方式,積極尋找包括新材料物聯網、車聯網等在內的更多行業發展機會,利用資本市場助力發展。

  新材料、物聯網、車聯網等或許即是萊寶高科未來期待選擇的方向。

  今日下午13時至14時,萊寶高科將通過網路互動方式召開投資者説明會,公司董事長臧衛東、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梁新輝、董事兼董事會秘書王行村等將就公司終止本次重組的相關情況與投資者進行溝通和交流。其中,臧衛東與王行村均屬董事會成員,且在前次董事會(11月9日)就終止重組分別投出贊成票和反對票。

萊寶高科(00210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