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證金結束兩周凈流出 場外資金已有入市跡象

  • 發佈時間:2015-11-18 06:53: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保證金 、兩融餘額、新增投資者數量等多項數據顯示,資金已有入場跡象,但並未像去年牛市一般瘋狂涌入A股。券商研究機構認為,此次反彈與基於“存款搬家”的增量博弈有所不同,市場正在管理層的推動下,營造可持續的良性氛圍,短期震蕩調整是為延續中級行情蓄力。

  投保基金最新數據顯示,上周(11月9日至13日)證券保證金凈流入351億元,結束了連續兩周的凈流出,日均餘額為2.24萬億。

  兩融餘額也持續上漲。上周,兩市兩融餘額連續第6周上漲。本週一,兩市融資餘額報1.18萬億,再度雙雙凈流入,但當日融資買入規模放緩。

  針對上週末監管層降低融資杠桿的政策,有機構認為,這意味著管理層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營造可持續的良性氛圍,而非暴漲暴跌。總體而言,該政策對市場和行業的影響有限,未來可能還會有其他監管措施防範系統性風險。

  中國結算的最新週報還顯示,上周新增投資者數量35.36萬戶,環比前一週增加18%,且為8月以來最高。當周,A股交易活躍度大幅回升,參與交易A股的投資者數量佔已開立A股賬戶投資者數量的26.59%,前一週該比例為24.62%。

  從以上數據可看出,在本輪市場的反彈中,無論是保證金、兩融餘額或開戶數,場外資金並未如去年一般瘋狂涌入A股,10月保證金依然凈流出67億。這意味著,此次反彈與基於“存款搬家”的增量博弈有所不同。

  申萬宏源策略分析師王勝認為,當前的增量資金主要來自於銀行資管和保險等資産配置機構,同時帶動了私募基金突破中性倉位繼續加倉(相當數量處於平倉線附近的私募把握確定性機會加倉是重要原因)。增量資金相對理性,追高意願不強,所以當前市場特徵與公募基金獲得增量資金傾向於繼續加倉重倉股、強化趨勢的市場特徵不同。

  自本輪行情上漲以來,隨著利多逐步兌現,市場賺錢效應也在短期內逐步縮小。有投資者擔憂,IPO凍結資金、降低融資杠桿及海外風險的擾動,均可造成市場短期的順勢調整。但對於後市,機構認為系統性風險不大。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認為,此前市場情緒後知後覺,引發空頭回補,但流通市值規模的擴張對資金的消耗更大,加上增量資金不足,資金和籌碼更快達到了相對均衡的狀態。因此,在衝擊三季度成交密集區時,大股票補漲引發的“逼空”行情難以持續,後續結構性行情震蕩向上概率更大。但是,短期震蕩調整是為延續中級行情蓄力,中級行情的主邏輯依然存在。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央行已保持公開市場操作連續兩周零投放,這表明目前短期流動性狀況平穩,貨幣市場供需均衡。未來,四個因素可能會對年末資金面造成較大擾動,分別為季節性因素、IPO(28家按照舊規可能在年底完成)、SDR評估之後的匯率波動和美聯儲加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