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6241億+1091億 招商局聯手中外運長航組航運巨頭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13日晚間,中外運長航旗下上市公司外運發展(600270,SH)公告稱,公司于11月13日接到中外運長航的通知,中外運長航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中外運長航作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可能發生變化,不過該事項的細節尚未確定。15日,中國外運(00598,HK)和中外運航運(00368,HK)也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外運長航集團正籌劃戰略重組,且公司最終控股股東可能發生變化。

  今年9月2日,有消息指出招商局集團與中外運長航重組已成定局,而9月8日,招商輪船(601872,SH)及外運發展雙雙公告澄清並未收到相關通知。時隔兩個月,情況似乎就發生了逆轉。

  一位不願具名的研究人士向記者表示,此前,中外運長航與招商局集團在航運資産上已經多有合作,如果進行重組,未來兩者在物流資産上整合的想像空間更大,而外運發展作為唯一A股標的,未來的平臺地位也有可能凸顯。

  重組細節暫未確定

  “是集團在做戰略重組,從集團層面入手,但是重組細節還沒有定,他們也是組織成立了小組,然後再討論具體怎麼弄,我們現在沒有得到具體的消息。”外運發展一位人士告訴記者。

  另據《第一財經日報》11月13日消息,兩家集團公司的重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團方面提出,並獲得了外運高層基本認可和國資委方面的認可,要求兩家儘快啟動重組方案的籌劃,然後報國資委和國務院進一步審批。

  事實上,今年8月初,四大航運央企中的中遠集團及中海集團率先被曝出已經成立”改革領導小組“,籌劃重組事宜。另外,中遠、中海旗下五家上市公司也因此停牌,至今尚未復牌。

  雖然目前關於幾大航運央企重組細節尚未披露,不過從已披露資訊來看,也能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此前已有的南北車重組,是先進行上市公司合併,再從集團層面進行合併,而四大航運央企的重組則似乎是遵循先集團重組,下屬業務及上市公司再重組的順序。

  對於為何會出現這種模式上的不同,一位研究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相比南北車重組,航運央企的整合要複雜得多,一方面原因在於航運涉及的業務板塊太多,包括幹散貨、集裝箱、碼頭、修船等,南北車重組的業務相對單一;另一方面,航運央企在H股、A股有多個上市平臺,而且不在一個上市公司裏,比南北車重組前H股、A股公司同股同權的情況更複雜。

  另外,不同於南北車“對等合併”的方式,此次中外運長航與招商局集團重組似乎不會走這條老路。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團和中外運長航總資産分別為6241.58億元和1091.22億元,當年利潤總額分別為336.83億元和27.7億元。

  “只能説有可能不是對等合併,因為招商局在各方面都比中外運長航大,但是在有確切消息之前仍有不確定性。”上述研究人士向記者表示。

  物流資産整合空間大

  中外運長航與招商局集團早在去年就組建了合資公司CHINA VLCC,該合資公司成功整合了兩大集團的油輪資産。截至今年6月30日,CHINA VLCC已經擁有和投入運營的VLCC油輪達到35艘,規模位居世界前列。

  除了油輪資産以外,上述研究人士此前曾告訴記者,繼VLCC合作以後,中外運長航與招商局集團的幹散貨業務也有可能進行整合。另外相比航運資産的整合,中外運長航與招商局集團後續在物流資産上整合的想像空間更大。

  “我們的主業是做空運,恐怕招商局集團那邊沒有太合適的資産和我們整合。”談到兩家集團物流資産整合時,上述外運發展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公司層面來講,如果説兩家集團簡單合併的話,恐怕對公司生産經營沒有太大影響。”

  對於這種説法,上述研究人士認為不用糾結于物流運輸模式的不同,未來物流資産重組最終目的是把這一塊業務做大。“物流商能夠做大的無非就是第三方物流、項目物流、跨境電商物流等,因為跨境電商物流整個增長速度和潛力都比傳統物流大,外運發展的物流業務也是向跨境電商物流的方向發展。”他向記者表示,此前招商局集團也有一些業務準備在跨境電商裏佈局,(兩大集團重組之後)有能力實施這樣業務也就是外運發展。

  另外,該研究人士認為,招商局集團與中外運長航涉及物流業務的平臺包括A股的外運發展以及H股的招商局國際和中國外運,但是招商局國際和中國外運估值都較低,已經基本喪失了融資能力,“把物流資産做大是需要向資本市場融資的,所以外運發展未來可能會成為(重組後)物流資産整合的主要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