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要求央企下屬虧損企業力爭3年扭虧50%

  • 發佈時間:2015-07-08 06:50: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國資委獲悉,為貫徹穩增長和促改革要求,國資委繼前期部署中央企業開展增收節支工作之後,近日印發《關於中央企業開展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央企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使虧損企業虧損額減少50%,虧損面顯著下降。為按時完成扭虧目標,央企下階段將要一邊增收節支,一邊加強內控管理。也有專家認為,真正解決央企虧損問題,除了加強內控管理外,還是應該加快改革和重組步伐。

  同時,記者近日從多家央企內部獲悉,目前各大央企相繼制定公司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工作方案,下一步將會結合增收節支工作安排,跟蹤公司集團系統內虧損部門和企業,保證扭虧工作按期完成。

  “我們正在制定工作方案,下一步將結合增收節支工作安排,加強過程跟蹤督導,確保按期完成各項任務。”國家電網公司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而擺在國家電網公司面前的扭虧任務並不輕鬆:2014年公司系統有515戶虧損企業,虧損額共計132億元;主要是縣供電公司383戶,虧損105億元;西藏公司、蒙東公司被國資委列為虧損企業專項治理重點督導名單。

  鞍鋼集團也召開了開展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工作佈置會,要求各單位要根據自身情況,制訂工作方案,並上報集團公司,虧損的産線也要在治理的範圍之內,同時集團公司相關部門要定期檢查督促各單位落實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工作的要求,簽訂責任狀,納入考核。

  而這僅僅是央企重拳扭虧的一個縮影。統計數據顯示,1-5月,央企實現營收8.8萬億元,同比下降9%;利潤總額4910.2億元,同比下降8%,降幅收窄至個位數;5月當月利潤環比增長1.4%。電力企業營業收入14688.3億元,同比下降1.1%;利潤總額987.5億元,同比增長18.9%。公司營業收入8433.9億元,同比增長1.3%;利潤總額325.3億元,同比基本持平。

  央企半數資産集中在能源、基礎原材料領域,效益下滑幅度較大,雖然經濟效益降幅持續收窄,但實現上半年目標仍存在較大缺口。記者了解到,從投融資情況看,1-5月央企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4.3%,降幅比2014年全年擴大0.6個百分點,投資拉動效應下降明顯;融資成本依然快速增長,1-5月累計利息支出2474億元,同比增長9.6%。

  “類似中鋁、鞍鋼類的重化工行業企業利潤在下降,但是還需要維持一定的生産,産得越多虧得越大;而且這種企業員工數量很大,現金流也處於緊張狀態,加大了負債規模,整個形勢比較嚴峻。”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告訴記者。在他看來,從整體上看,目前國企保增長的形勢仍然比較嚴峻,扭虧成為擺在很多央企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難題。

  另一方面,宏觀數據不景氣也為央企經營困難蒙上陰影。上半年儘管有地方債置換、地産調控鬆綁、央行連續降準降息等多項政策保駕護航,但已經公佈的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仍出現疲弱態勢。多家研究機構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將會繼續回落。

  一位央企人士對記者坦言,這其中也暴露出部分央企在經營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例如管理經營粗放,特別是在一些大型項目方面決策存在漏洞,監管也不健全。近期審計署公佈包括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遠集團在內的14家央企審計結果顯示,一些企業在經營和財務管理、執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違規問題,有的企業因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現鉅額虧損,抽查的474項重大經營決策事項中,有70項(佔15%)存在未按規定程式決策、不符合産業政策、前期調查不充分等問題,造成損失浪費16.42億元,形成虧損或資産閒置354.45億元。同時,審計發現,14家企業2013年收入、利潤和資産不實金額分別為297.65億元、193.57億元和42.91億元。

  李錦告訴記者,這就意味著,下一步央企在扭虧的同時,必須要加強對內監管和構建更加現代化的企業制度,除了對內挖潛提高效率來應對外部經濟環境嚴峻帶來的影響,同時還要在內部捂住出血點,防止內部蛀蟲侵蝕國有資産,特別是在國企改革向前推進的關鍵時點,要嚴防國有資産流失。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