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航太機電擴張汽配業務 調整光伏産業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43: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岳薇  責任編輯:楊菲

  自9月中旬以來停牌的航太機電(600151)今日公佈資産交易公告,公司擬支付現金向新加坡德爾福購買其持有的上海德爾福50%股權,擬通過産權交易所摘牌收購控股股東上航工業所持有的神舟電力96.03%股權,並將公開掛牌轉讓忻州恒能光伏電力有限公司、寧夏寧東太科光伏電力有限公司及剛察鑫能光伏電力有限公司100%股權。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

  據了解,航太機電購買上海德爾福50%股權係為擴大公司汽車零部件業務規模而行使優先購買權,航太機電需支付9900萬美元,同時上海德爾福需以利潤分配方式向新加坡德爾福支付不超過 2850 萬美元(含 2014 年度的現金分紅)。上海德爾福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的賬面值為6.04億元,預估值為14.2億元,預估增值率為135.1%。

  上海德爾福為中外合資企業,新加坡德爾福為外方股東,為德爾福汽車公司下屬企業。目前,新加坡德爾福、航太機電以及上海汽空廠分別持有上海德爾福50%、37.5%以及12.5%股權。交易完成後,航太機電將持有上海德爾福 87.5%股權。

  航太機電主營業務涉及三大行業:汽車零配件行業、新能源光伏行業以及新材料應用行業。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6 月,公司光伏新能源業務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總額的比例分別為 68.29%、82.20%、84.56%和 83.18%,而汽車零配件和新材料應用收入佔比相對較小。

  航太機電汽車配件業務涉及車用防抱死制動系統(ABS)感測器、保險絲盒、離合器液壓缸、電動助力轉向系統(EPS)等。上海德爾福的汽配件産品主要有汽車空調組件、蒸發器以及冷凝器等。通過此次收購,航太機電的汽車配件業務將延伸至汽車空調領域。今年1~7月,上海德爾福實現銷售收入12.2億元,實現凈利潤9171.98萬元。

  一面加碼汽配業務,一面調整光伏業務。為解決同業競爭,航太機電擬出資1.57億元通過産權交易所摘牌收購控股股東上航工業所持有的神舟電力96.03%股權,佈局內蒙古地區光伏市場。

  據了解,上航工業持有神舟電力96.03%股份,內蒙古金融投資集團持有3.97%股份。神舟電力現持有內蒙古地區已並網光伏電站 120MW。財務數據顯示,神舟電力2014年及2015年1~8月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467.87萬元和3691.61萬元,凈利潤分別為1135.8萬元和-4335.06萬元。本次交易成功後,神舟電力將納入航太機電合併報表範圍。

  與此同時,為提升航太光伏産業鏈整體運作效益,保持光伏電站的滾動開發能力,航太機電擬通過産權交易所掛牌轉讓所持有的忻州恒能、寧東太科及剛察鑫能三家光伏電力公司100%股權。三家公司的掛牌價格分別不低於凈資産評估值1.2億元、1.31億元和3110 萬元。據公司測算,此次轉讓可實現稅前股權轉讓收益約4400萬元。

  航太機電對旗下光伏公司的調整還不止於此。公司三季報顯示,今年6月,航太機電通過産權交易所掛牌出售了蘭州太科光伏電力有限公司100%股權,實現永登49.5MW電站項目的出售,獲股權轉讓收益5700萬元;9月,公司通過産權交易所掛牌出售了忻州太科100%股權,實現忻州太科50MW 光伏大棚項目的出售,獲股權轉讓收益3250萬元。

航太機電(60015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