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發力PPP項目 萬邦達三季凈利同比預增超109%

  • 發佈時間:2015-10-16 16:01: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上半年凈利同比增幅高達185%的萬邦達,在第三季度仍然保持了高增速。日前,萬邦達發佈的2015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顯示,第三季度,萬邦達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比去年同期增長109%~118%,盈利在2.33億元~2.43億元之間,均大幅超出去年同期。

  國家對環保重視程度的不斷提升,使得環保産業在今年迎來了密集利好政策的出臺。在工業水處理領域擁有一定積澱及優勢的萬邦達,目前則正在積極轉型綜合環保服務平臺。

  除去公司自身業務盈利能力的不斷增強,萬邦達也在積極開展資本運作。公司表示,未來將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注重外延式發展加速成長。

  三季凈利同比預增超109%

  作為此前主要從事工業水處理系統服務的萬邦達,公司在2014年收購了昊天節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使公司業務範圍成功向節能環保領域拓展。收購完成後,昊天節能憑藉公司提供的資金、管理支援,使得公司整體運營穩中有升,2014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均超過重組時承諾的盈利預測目標。

  2014年,萬邦達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達到了1.92億元,同比2013年增長了35.3%;2015年上半年,萬邦達的經營業績則大幅增加,其中營業收入達到了8.87億元,同比增加166%,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東的凈利潤達到了1.68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85%。

  在2015年上半年的經營表現中,如果剔除昊天節能並表因素影響,萬邦達上半年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仍然達到了1.24億,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加109%(去年同期萬邦達實現凈利潤5910萬元)。

  中投證券分析師張鐳認為,PPP項目保障了萬邦達工程收入的大幅增長。萬邦達在手的蕪湖30億和烏蘭察布56億訂單,是公司2015年~2017年業績增長的最大保障。其中,烏蘭察布項目資金主要來源於大股東無息借款(10億)、擔保(10億)和非公開發行(30.96億),今年下半年,隨著資金的到位,該項目有望加速執行。

  萬邦達的飛速發展,與公司的轉型規劃密不可分。2014年,萬邦達制定了中長期發展戰略規劃,明確公司以“綜合性環境服務企業”為遠期目標,以“最具競爭力的水系統綜合服務商”為中期目標,2014年至2015年為公司鞏固優勢,初步拓展、佈局階段,並謀求2016年至2018年將進入快速擴張階段,完成“大環保”業務佈局。

  萬邦達在2014年年報中表示,未來幾年內公司將致力於實現三個轉型。其一是發展模式轉型從以自我積累為主,轉變為發揮上市公司平臺作用,積極開展資本運作,適度進行價值鏈整合,推動公司實現跨越式發展;其二是經營模式轉型:關注終端治理效果,依託能源化工核心業務,積極拓展新的行業用戶,適度進行價值鏈整合,打造一體化、綜合服務競爭優勢;其三是在業務體系上,致力於技術創新,穩步向相關環保領域推進,由領先的工業水服務商向領先的平臺型綜合環保服務商全面轉型。

  除去收購昊天節能,萬邦達還增持了晉緯環保,並且於今年與日本東麗株式會社進行了合作。5月份,萬邦達的公告顯示,公司與日本東麗達成合作意向,將共同出資480萬美元,在江蘇鹽城設立生産MBR(膜生物反應器,一種新型水處理技術)膜元件和MBR膜組件的合資企業。分析人士認為,合資公司的設立將填補萬邦達在上游膜生産領域的空白,有利於公司降低成本穩定利潤空間,是萬邦達為實現全産業鏈戰略佈局邁出的關鍵一步。

  發力PPP佈局綜合環保服務平臺

  隨著我國節能減排政策十二五規劃的進一步落實,許多地區的污水處理廠將面臨提標和升級改造工作,市場空間巨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及PPP模式的啟動推廣,在今後將為萬邦達提供更好的市場進入機會。

  實際上,萬邦達的積極佈局轉型,正是依託于現今我國的環保“新常態”。除了即將到來的“十三五”規劃,環保行業今年的政策“紅包”可謂是密集發佈,市場普遍將2015年稱作是環保領域的“政策年”。

  今年年初,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修訂草案實施,按日計罰上不封頂、企業違法可拘留責任人等措施備受關注;4月,“水十條”正式發佈,明確提出採取環境績效合同服務、授予開發經營權益等方式,鼓勵社會資本加大水環境保護投入;6月,環境保護稅法徵求意見稿發佈,據業內人士預測,環境稅有望在四季度推出;9月底,財政部聯合建行等10機構發起了規模1800億元PPP基金,兩批PPP示範項目共236個,總計6589億投資額,其中環保類就達到了162個。

  中投證券認為,財政部出臺第二批PPP示範項目,供水污水處理、河水綜合治理、管網建設為主要投資方向,此次PPP項目中,給排水、河水綜合治理、管網建設投資額分別為521億、367億、422 億,總計佔比88%。

  政府對PPP項目的支援,也被認為為水污染治理項目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業內專家認為,在PPP模式下,政府與社會資本是基於合同而建立的一種合作關係,雙方法律地位平等、權利義務對等,在充分協商、互利互惠的基礎上訂立合同,並依法平等地主張闔同權利、履行合同義務,避免了BOT模式下由於缺乏相互溝通協調而造成的項目前期工作週期過長的問題,也解決了項目全部風險由私營企業承擔而造成的融資困難等問題。

  在今年1月,萬邦達與蕪湖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簽訂PPP模式的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公司開始涉足城市公用環保服務領域,包括市政污水處理、水系治理、管網搭建等,分析人士認為,這將為公司帶來新的盈利增長點。

  隨後在今年的4月份,萬邦達中標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城市基礎環保設施項目之後,5月份公司公告擬向二級市場融資約30.96億元,投資建設該市4個水處理相關的PPP項目。

  中投證券分析報告認為,未來隨著萬邦達PPP項目的落地、昊天節能業務的持續拓展,公司工程、運營收入穩定增長,萬邦達內生持續高增長,外延並購有望提速,公司仍能保持高速的成長步伐。

  萬邦達在年報中表示,公司未來將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注重外延式發展,通過並購具有較強經營實力、盈利能力、優秀管理團隊、穩健發展的企業,是公司快速成長的有效方式。

萬邦達(30005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