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死不復牌當“鴕鳥” 拯救股價上市公司出奇招

  • 發佈時間:2015-09-24 07:57:54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董禹含  責任編輯:楊菲

  經過3個月的調整,滬指從5000點跌回了3000點,不算停牌個股,所有股票的平均跌幅近50%。股價腰斬,股民著急,上市公司更急。大股東兜底兒、買股票送禮物、找理由停牌……為了拯救慘不忍睹的股價,不少上市公司推出了奇葩招數,讓股民直呼“真是蠻拼的”。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當下的A股多數個股已進入價值投資區間,但對短期震蕩行情要有心理準備。

  買股虧損董事長兜底

  “鋻於近期市場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為維護市場穩定,在此我倡議:金貴銀業及全資子公司全體員工積極買入金貴銀業股票……若因增持金貴銀業股票産生虧損,由本人予以全額補償;收益則歸員工個人所有。”日前,金貴銀業董事長曹永貴向內部員工發出的倡議書引發熱議。不僅是董事長,公司全體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都行動起來,共拿出700多萬元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份。

  “本想在牛市中擴大規模,可沒想到現在成了在熊市中努力堅守。”其實,金貴銀業管理層這麼真金白銀地下血本是因為股價跌破增發價的巨大壓力。8月,金貴銀業公告,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西藏金和礦業有限公司100%股權,發行價格為每股11.45元。

  董事長“跌了算我的”的承諾還真管用,金貴銀業的股價次日被拉到了漲停。但怎奈大盤整體不給力,短暫的漲停抵不過下跌的大勢,截至昨日收盤,金貴銀業的股價報8.41元,比增發價跌了近3成。

  其實,大股東的兜底承諾在暴跌中已不是什麼稀罕事兒,智慧能源就發佈了一份勁爆的增持方案,其控股股東遠東控股集團承諾,自9月22日起對集團及其下屬控股子公司員工購買公司股份進行兜底,鎖定期兩年。增持總規模不超過30億元,而智慧能源的流通盤也僅為35億元,對股價的衝擊力不言而喻。

  從6月份證監會發佈《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試點的指導意見》以來,已有近400家上市公司公佈了員工持股計劃。

  死不復牌當“鴕鳥”

  有的上市公司拼命想法子拉住下跌的股價,有的上市公司則是一直保持在停牌狀態,不復牌就不會跌,可謂是把頭插在沙地裏的鴕鳥。

  零七股份就是這樣的一家上市公司,自今年5月起已經停牌了4個月。其停牌前股價為29.17元,年內漲幅約1倍。翻看其這幾個月的公告,最多的內容就是在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並繼續停牌,就這樣,零七股份幸運地躲過前一段A股最黑暗的日子。

  然而,停牌不能無緣無故。日前零七股份終於曝光了其醞釀4個月的重大資産購買草案,擬以1.8億元增資深圳德福聯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64.29%,將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建立融合銀行、證券和保險的綜合第三方金融平臺。

  重組草案披露後,零七股份還是沒有復牌。有投資者注意到,零七股份要重組的聯合金控是一家註冊資本尚未繳納、經營業務尚未開展,甚至設立時間在零七股份停牌之後的金融公司。為此,深交所也發佈問詢函,對其提出了10個疑問。

  “雖然重組有不靠譜之嫌,但也是避免復牌後補跌的唯一‘稻草’了,也是用心良苦。”有股民調侃。

  持股送壺博眼球

  持股1萬至5萬股贈送價值500元的紫砂壺,持股越多贈送越貴的紫砂壺,持股200萬股以上贈送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紫砂壺;同時可享受專項旅遊、名壺品鑒等增值服務。這不是什麼促銷廣告,這是上市公司發佈的正式公告。

  中超電纜日前發佈公告稱,出資500萬元購買紫砂壺贈送中小股東,以感謝其對公司的信任和支援。這家本是主營電纜裝備製造的企業一直不走尋常路,曾轟轟烈烈轉型到風馬牛不相及的紫砂産業,並在今年5月斥資1.04億元購買了28把紫砂壺,欲打造融合網際網路+金融+文化的“壺聯網”。

  買股票送壺的消息一齣就被市場認為又是一場炒作。活動還在持續,但中超電纜的股價卻沒有因博眼球而得到提振,股價從月初的25元跌到現在的16元左右。

  目前,兩市已有超900隻個股跌破年初價格,更有約250隻股票已跌破2014年7月21日的收盤價,重回滬指2000點時的牛市起點。

  銀河證券認為,在主要指數最大跌幅超過45%、中小創股票估值基本回歸均值後,中長期而言,目前的市場已經進入價值投資區間,宜開始深挖個股內在價值。但是短期內在非理性且偏負面的情緒下,仍會面臨市場震蕩的行情。華泰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毅也表示:“優秀的大金融股票存在明顯低估,現在買入,長期持有賺得較高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