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鑫茂科技擬剝離虧損資産 大股東將接盤

  • 發佈時間:2015-09-24 07: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曾劍  責任編輯:楊菲

  昨日(9月23日)下午一開盤,早盤走勢平平的鑫茂科技(000836,收盤價18.04元)突然直線拉升,並最終以漲停報收。究其緣由,公司中午的一則臨時公告揭開謎底。該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鑫茂集團將接盤公司虧損的酒店資産以及地産板塊中的兩家虧損公司。《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上述兩家房産公司由鑫茂集團2009年注入鑫茂科技,此後便長期虧損。若此次交易最終成行,鑫茂科技的業績包袱無疑將大幅減輕。

  涉及酒店及地産板塊

  據鑫茂科技公告所述,公司從鑫茂集團處獲悉,其正在籌劃與公司相關的重大事項。鑫茂集團擬以現金收購上市公司虧損的酒店板塊及地産板塊中的天津市聖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聖君科技)70%股權、天津市貝特維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特維奧)100%股權。

  鑫茂科技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30日,聖君科技總資産為4.81億元,凈資産為1399.42萬元;上半年,公司營收為914.44萬元,凈利潤虧損1182.89萬元。貝特維奧的經營情況也不甚樂觀,截至6月30日,公司總資産為2.92億元,凈資産為3130.02萬元;上半年,公司營收為811.14萬元,凈利潤虧損606.79萬元。

  此外,記者注意到,鑫茂科技虧損的酒店板塊資産主要集中在子公司鑫茂天財酒店身上,該公司目前可謂是“資不抵債”,截至6月30日的凈資産為-4762.44萬元;上半年營收1018.19萬元,凈利潤虧損632.38萬元。

  從中可以看出,倘若上述交易得以實施,對鑫茂科技而言將是一大利好。正因為此,公司股價昨日的異動顯然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據盤後龍虎榜數據,《每日經濟新聞》注意到,遊資似乎是此次炒作的主力。其中,中國中投天津寶坻新苑北街營業部以2936.60萬元的買入額,位居買方第一;中信建投濟南經四路營業部以2271.79萬元的買入額,位居買方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上市公司公告,鑫茂集團此次接盤虧損資産是其踐諾之舉。原來,今年3月,鑫茂科技實施了定增。當時,鑫茂集團便承諾,截止2015年12月31日,如鑫茂科技未能實現貝特維奧和聖君科技股權剝離的業務整合措施,則將按照公允價值收購上述兩個公司股權。

  或引起控股權變更

  值得一提的是,貝特維奧和聖君科技恰好是鑫茂集團多年前注入上市公司的。

  資料顯示,2009年6月,鑫茂科技以7.71元/股的價格,向大股東鑫茂集團發行2859.1萬股權,作價約2.2億元,用於購買鑫茂集團擁有的聖君科技70%股權、貝特維奧100%股權及鑫茂科技園30.02%股權。

  鑫茂集團當時承諾,其注入資産在2009年、2010年度實現的凈利潤將分別不低於4950萬、7425萬元。若業績不達標,將以現金補償差額。

  然而,在2009年實現5385.77萬元的凈利潤後,重組置入的資産便開始連續虧損。2011年,鑫茂集團如約支付了8000多萬元補償款。但2011年之後,這些資産給上市公司帶來的虧損只能由公司自己承擔。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公告,鋻於上述標的資産涉及的交易金額較大,鑫茂集團將採用融資方式籌集資金,籌資過程中擬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出售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權。股權轉讓過程中,可能將導致控股權發生變更。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從交易標的的資産情況來看,截至上半年,3家公司的凈資産合計為-233萬元,在評估值沒有發生較大增值的情況下,交易總金額應該不大。而截至6月30日,鑫茂集團持有鑫茂科技7595.09萬股。按上市公司昨日收盤時的股價計算,這部分股權的市值超過13億元。如果單就是為交易籌集資金,鑫茂集團似乎無需轉讓太多的持股。

  此外,鑫茂集團要想出售股權,還需要先解除股權質押。而就在8月10日,鑫茂集團將持有的鑫茂科技6500萬股質押給了自然人馬珺,為其融資提供質押擔保,質押數量佔其對上市公司持股的85.58%。

鑫茂科技(00083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