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巨輪股份機器人營收漲1154% 受益"機器換人"計劃

  • 發佈時間:2015-09-24 07: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敏  責任編輯:楊菲

  2014年被稱為中國的“機器人元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機器人市場。由於人力成本等資源要素上升,我國機器人産業將迎來25%至30%的快速增長期。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擁有30萬台機器人,機器人及系統産值約1000億元,帶動3000億元零部件市場。 主營業務為輪胎行業的巨輪股份佈局機器人行業引起了資本市場的關注。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智慧製造裝備和工業4.0産品的生産和銷售方面已取得一定業績。數據顯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機器人産品實現營業收入2528萬元,同比增長1154%,營業成本為2041萬元,同比增長1452%。

  巨輪股份介紹,報告期內,公司立足於工業4.0技術前沿,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頒發的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發成果有關的實用新型專利證書6項,並大部分已在公司的産品中獲得應用並實現銷售。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巨輪股份積極佈局工業4.0新領域,新轉型也讓市場給予公司新估值。

  主營業務增長受限

  巨輪股份的主營業務為輪胎模具和液壓式硫化機産品、智慧製造裝備的製造、銷售等。據巨輪股份發佈的2015年半年報,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75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0.75%,實現營業利潤7705.32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2.41%,實現利潤總額8027.71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3.7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027.82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4.94%;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9887.91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47.16%。

  對於業績的變化,巨輪股份解釋稱,受全球經濟運作增速放緩及美國對中國汽車輪胎展開“雙反”調查的雙重影響,輪胎模具行業受到較大的衝擊,進而加劇了行業的競爭,對公司傳統主營業務銷售收入增長及毛利持續穩定産生一定影響。

  公司的汽車輪胎裝備行業實現營業收入4.37億元,同比下滑5.69%,營業成本3.1億元,同比增長0.88%。

  機器人成業績看點

  雖然主營業務增長受限,但是巨輪股份在工業4.0的佈局卻讓市場較為關注。

  據了解,巨輪股份去年的機器人業務不斷開發創新機型,首條成套輪胎自動化生産線已落地杭州中策,成為輪胎行業率先應用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産線的典型範例。

  而公司此前發行股份募集資金10億元主要投向為工業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生産線成套裝備産業化技術改造項目、高精度液壓式輪胎硫化機擴産技術改造項目、高精密鋁合金子午線輪胎模具擴産技術改造項目和高端智慧精密裝備研究開發中心技術改造項目。

  今年上半年,巨輪股份投資參股了北京中科天璣科技有限公司,後者主要立足於大數據服務領域的運營。此外,今年巨輪(廣州)研究院與以色列 SAS公司簽署技術使用許可協議。該協議約定,自雙方協議簽署之日起,SAS向巨輪(廣州)研究院授權使用工業機器人控制系統softMC源代碼技術,用於工業機器人控制系統技術、運動控制器的自主研發、製造與銷售,併為授權技術提供升級、培訓和支援服務。分析人士稱,這將有助於公司在工業4.0領域的佈局。

  巨輪股份佈局機器人業務也受政府政策的影響。今年3月份,廣東省政府下發的《廣東省工業轉型升級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公佈新目標顯示,2015年至2017年這三年期間,廣東省工業技改投資累計將達9430億元,累計推動195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機器換人”。這些企業將集中在汽車和摩托車製造、家電、五金、電子資訊、紡織服裝、民爆、建材等行業。

  分析人士稱,巨輪股份作為廣東省內工業4.0行業先鋒,有望在政策補貼、技術支援等方面受益,有助於公司産品的銷售。8月27日,巨輪股份發佈公告稱,收到廣東省財政廳下發的《關於下達2015年省戰略性新興産業政銀企合作專項資金(工業機器人製造骨幹企業專題)的通知,公司“工業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生産線成套裝備産業化技術改造項目”獲得專項資金撥款 800 萬元。

巨輪智慧(002031) 詳細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