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概念股喜憂參半

  • 發佈時間:2015-09-23 02:30: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歐陽春香  責任編輯:楊菲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正式出臺,國企改革被認為是下半年難得的、確定性高的投資主題。Wind數據統計,國企改革概念股中共有14家公司發佈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喜憂參半。既有業績高增長的中糧地産,也有如瑞泰科技國投新集這種大幅虧損的公司。

  國企改革提速

  9月21日,中鐵二局中國中鐵同時發佈關於整合最新進展的公告。中國中鐵擬將工業製造板塊相關子公司股權注入中鐵二局,用以置換中鐵二局目前擁有的資産和業務。

  繼去年7月,國資委公佈首批央企改革試點企業,包括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

  國企改革特別是央企改革正在加速推進。今年4月,中國南北車成功合併為中國中車,並於6月登陸A+H股。繼南北車整合完成、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重組後,8月初又有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旗下中國遠洋中海發展等5家上市公司集體停牌謀劃重大重組事項。

  民生證券分析師認為,下一步國企改革可以重點關注三領域。一是亟需“走出去”的高端裝備領域,如船舶領域的南北船,電氣設備領域的東方電氣和哈爾濱電氣;二是亟待産能輸出的上游行業,如鋼鐵領域的鞍鋼集團、寶鋼集團、武漢鋼鐵集團;三是符合産業轉型方向的生産性服務業,如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

  傳統行業低迷

  從目前已公佈三季報業績的國資改革概念股來看,14家公司中4家預喜,大部分公司預減預虧。對比半年報業績可以發現,國企改革概念股業績喜憂參半。

  其中,中糧集團旗下中糧地産預計三季報凈利潤最大增幅250%,增幅暫居首位。公司預計前三季度盈利4.7億元-5.5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1278.43%-1672.49%。業績大漲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1-9月結轉商品房住宅銷售收入以及出售招商證券收益同比增加。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旗下的萬潤股份預告,前三季度凈利潤在1.1億元-1.4億元之間,同比增長80%-120%。公司主營業務為環保材料、醫藥産品以及其他功能性材料等領域,業績增長的原因是訂單增加。

  屬於傳統的煤炭、建材、鋼鐵、船舶等行業的國企改革概念股業績普遍預減預虧。中國建材旗下瑞泰科技預計前三季度現首虧,凈利潤虧損約1400萬元-1000萬元,同比下降272.22%。公司表示,出現虧損的原因是公司玻璃窯用耐火材料受行業不景氣影響,造成收入下降、産能利用率不足,且公司在玻璃板塊中股權比例較高;耐磨耐熱材料受市場影響,價量齊跌,收入大幅下降;下游行業不景氣,造成貨款回收困難,應收賬款增加。

  同屬煤炭行業的國投新集、中國神華中煤能源業績均虧損或者大幅下滑。由於煤價持續下滑,煤炭産能過剩嚴重,煤炭行業虧損面已經達7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