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招商局蛇口料年底掛牌交易 前海自貿區成重頭戲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30: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杜雅文  責任編輯:楊菲

  在拋出重大資産重組草案後,招商地産繼續停牌。有市場分析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招商地産有望本週復牌。作為央企改革的重頭戲和樣本之一,此次招商地産從停牌到發佈如此複雜的重組方案僅用了五個多月時間。這一背景下預計招商地産有望年底退市,並完成招商局蛇口控股的掛牌交易。

  方案獲通過可能性大

  招商地産此次拋出的“重大無先例”資産重組方案除實現大股東整體上市外,還包括引入戰投募資150億元、完成金額達10億元的員工持股計劃、解決B股問題等,一次性解決多個問題而被業界所矚目,也被視為央企改革的樣本。

  多位分析師認為,溢價換股及定增彰顯了大股東、外部戰略投資者以及內部員工對於股價的強大信心,他們用實際行動表明瞭對招商局蛇口發展前景的認可。然而由於招商地産停牌期間,A股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因此在此次重組方案中,為充分保障本次換股吸收合併中招商地産換股股東的利益,避免招商局蛇口控股上市後股價的非理性波動,招商局集團還就增持招商局蛇口控股上市後A股股票做出了相關承諾。

  根據招商地産發佈的公告,公司將於2015年10月9日召開股東大會,對重組方案進行審議表決。從短期來看,雖然招商地産股東每股收益存在小幅攤薄,但究其主要原因在於招商局蛇口控股非上市的主要資産為蛇口、前海及太子灣的土地資源,盈利還有待於開發後釋放,而釋放需要一定開發週期才能完成。兩家公司合併後,隨著協同優勢顯現,尤其是相關土地資源逐步完成開發釋放效益,合併後公司的盈利能力將快速提升,股東每股收益將逐步增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方案獲得股東大會高票通過的可能性很大。

  前海自貿區成重頭戲

  根據草案,招商局蛇口控股將定位於“中國卓越的城市綜合開發和運營服務商”,以“再造新蛇口”和“前海蛇口自貿區建設運營”為核心,大力拓展特色産業園區以及郵輪港區經濟帶。未來公司將下屬三大業務板塊,包括園區開發與運營業務、社區開發與運營業務、郵輪産業建設與運營業務,形成公司規模利潤及核心競爭力。

  在這一規劃下,根據招商局蛇口控股的預測,招商局蛇口控股合併招商地産後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預計實現的備考歸屬母公司股東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數為62.4億元、85.85億元和103億元。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業績預測意味著到2017年招商局蛇口或實現1000億元營收規模,有望衝擊世界500強企業排名。其中,前海蛇口自貿區建設運營無疑是最大亮點。通過自貿區開發運營,將全面提升招商局蛇口的資源經營效益、資源挖掘能力、業務創新能力以及品牌影響力。未來從三大産業來看,郵輪産業短期內的營收貢獻佔比將會很小,園區業務也不會超過20%的比重,但這些業務無疑會帶來整個區域的價值提升,對傳統房地産業務帶來極大促進。總體而言,招商局蛇口對資本市場的業績承諾相對保守,伴隨未來前海自貿區的快速發展,公司盈利或會超預期,有望成為“中國自貿區第一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