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兩自然人受罰 “妖股”暴風科技背後還有誰?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04:44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在持續暴跌而引發的空前嚴厲的監管面前,此前輪番登場的“天價股”、“股王”,終於現出了操縱股價原形。

  根據證監會9月11日通報,因涉嫌操縱全通教育暴風科技股價,馬信琪、孫國棟兩人被處以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的處罰,金額合計接近4700萬元。而《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這兩每人平均有國內著名遊資“寧波敢死隊”背景。

  全通教育、暴風科技均是此前大受追捧的天價股,全通教育還一定登頂“股王”。除了全通教育,孫國棟還涉嫌操縱中科金財如意集團西部證券等13隻股票價格。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股價涉嫌被操縱股票,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重倉的股票。

  “寧波敢死隊”魅影

  根據證監會通報,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筆申報買入後快速撤單,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風科技股價,隨後快速賣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獲利。

  而孫國棟操作全通教育時間相對較長。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間,其在開盤集合競價階段、連續競價階段、尾市階段,通過虛假申報、連續申報抬高股價等方式影響“全通教育”等前述13隻股票價格,並於當日或次日反向賣出獲利。

  對於A股市場來説,馬信琪、孫國棟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神秘人物。早在2006年,馬信琪的身影就曾出現,並引起市場關注。但近10年過後,外界對其真實身份、背景燈仍然所知無幾。

  9月11日,證監會公佈上述處罰資訊後,市場均將目光指向一度在A股市場呼風喚雨的遊資“寧波漲停板敢死隊”。有消息稱,馬信琪不但來自“寧波敢死隊”,且屬核心成員,孫國棟也同樣如此。

  據媒體報道,早在2006年,就有一則部落格文章列出了全國十多個“敢死隊”操盤手的名字,其中寧波提到4家,分別為銀河證券寧波解放路、和義路營業部,以及廣大證券寧波解放路、開明街營業部。該部落格文章還稱,這4家營業部的主要操盤手中,就有一人名為馬信琪。

  這種説法並非空穴來風。深圳某老牌私募高層人士亦向本報記者表示,馬信琪“寧波敢死隊”的背景應該是真實的,且在圈子裏擁有相當知名度,但由於行事低調神秘,一向少與業內來往,因此對其具體情況也不清楚。

  “根據我們的了解,寧波敢死隊主要靠研究圖形,通過超短線交易獲利,早期資金規模也不大,對市場的影響也比較小,但現在都是動輒幾個億的資金在那裏弄。”上述私募高層人士説,“寧波敢死隊”操盤時幾乎不看基本面,而是依靠技術分析。

  事實上,隨著時間推移,敢死隊的策略可能也已經“鳥槍換炮”。一方面,其資金可能已經從最初的個人資金,發展到以代人理財、發行私募産品等方式,籌集更為大量的資金,操盤資金更為雄厚;另一方面,隨著實力的增長,甚至試圖聯合坐莊機構投資者影響股價。

  上述私募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有人曾數次尋求與該公司合作,試圖共同拉抬其持有的股票股價。“當時對方就問能不能幫他們買某只股票,但是我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幫對方托股價,就算沒有法律風險,市場風險也還是很大。”

  “A股高換手率的特性,短線操作肯有定生存基礎, 模式也是成立的,很多人這麼做都賺了錢。”深圳另一傢俬募人士表示,如果僅止於此,作為一種交易策略無可厚非。但據其了解,“寧波敢死隊”中很多人的操盤資金都在億元級別以上,市場影響力進一步加大,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違法違規行為“實在很難説”。

  上述私募人士還表示,根據目前流傳的各種説法來看,在目前仍然活躍在市場上的“敢死隊”成員中,相較于其他人,馬信琪、孫國棟等人可能只是小角色。

  “妖股”背後的大佬

  在操縱暴風科技、全通教育過程中,馬信琪、孫國棟獲利並不多。根據證監會披露,馬信琪操縱暴風科技所得為44.1萬元,孫國棟操縱全通教育違法所得為1129.8萬元。

  “馬信琪操縱暴風科技時間比較短,但孫國棟操縱全通教育前後長達半年左右,獲利也才1000多萬元,説明他們的能量還不夠。”上述私募人士認為,從證監會披露資訊來看,單憑馬信琪、孫國棟等民間遊資,尚不足以操縱暴風科技、全通教育股價。

  實際上,孫國棟操作之時,恰逢全通教育股價一路暴漲之際。從2015年1月,其股價從不足100元,一路狂飆至最高時的467.57元,漲幅高達5倍左右,總市值最高時則接近900億元。

  在此之前,市場就已普遍質疑,全通教育、暴風科技等股價狂飆,背後涉及基金聯合坐莊。而涉嫌被馬信琪、孫國棟操縱股價的多數股票中,在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機構投資者均扎堆出現,不少基金買入時間,正是在這些股票暴漲之際。

  2015年3月,暴風科技上市後,股價一路暴漲,連拉34個漲停。當時市場盛傳,基金已經立場。但實際上,基金大佬王亞偉執掌的千合資本,恰恰就在4月中旬以後大量建倉暴風科技,直至成為第一大流通股東。

  根據2015年半年報,截至今年6月底,暴風科技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全部為公募、私募基金佔據,持股數量共計約2900萬股,其中包括王亞偉掌舵的千合資本旗下千合紫荊一號,二季度末的持股數量為128.28萬股,佔比為4.28%,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東。

  全通教育、如意集團等亦是如此。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通教育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除了兩名自然人外,其他全部為機構投資者。而如意集團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同樣也有8家為公、私募基金機構。

  據華潤深國投網站資訊,截至6月15日,千合紫荊一號單位凈值為1.6517元,成立不到兩個月收益率達65.17%。但到了8月14日,已下降到1.1235元。由此可見,其對暴風科技的“支援”力度。

  “很多沒有基本面支撐的股票,股價漲到天上去了,很多機構投資者確實起了不好的作用,他們的品牌效應,在A股投資者以散戶為主,而且不理性的情況下,助推了市場的盲目情緒。”上述私募人士説。

暴風集團(30043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