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等開盤算損失 百名投資者欲起訴造假大戶皖江物流

  • 發佈時間:2015-08-04 03:10: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上市公司長時間停牌曾經讓投資者很是糾結:錯過了牛市是憂傷的,躲過了熊市是慶倖的。但無論是哪種情緒,投資者都會坦然面對開盤。不過,皖江物流的投資者們對於上市公司的復牌,卻多了另類的情緒:等著公司復牌好計算損失,以便向上市公司提起訴訟。

  8月1日,皖江物流發佈公告,由於虛增利潤收到證監會的處罰決定書,投資者因此決定對公司提出訴訟,而現在“由於皖江物流暫未復牌,投資者的損失還處於待定狀態,皖江物流將面臨什麼級別的索賠,在復牌之前,尚無法判斷。”代理投資人此次訴訟的上海傑賽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對《證券日報》介紹。

  公司及時任高管集體被罰

  根據證監會的查證,皖江物流2012年虛增收入約45.5億元,佔2012年年報收入的14.05%,虛增利潤約2.56億元,佔2012年年報利潤總額的51.36%;2013年虛增收入約46億元,佔2013年報收入的13.48%,虛增利潤約2.34億元,佔2013年年報利潤總額的64.64%。

  從證監會查證的情況來看,皖江物流的虛增收入及利潤,主要手法是虛構了貿易産業鏈條,例如,福鵬係公司指定貿易品種,皖江物流子公司淮礦物流從福鵬係公司採購,然後銷售給福鵬係公司,淮礦物流與上下游福鵬係公司同時相互簽訂購銷合同、收付資金、開具增值稅發票,形成一個貿易迴圈,在這個過程中,完全不存在實物,淮礦物流銷售與採購金額的差額為淮礦物流向福鵬係公司收取的資金佔用費。

  此外,皖江物流未在2011年年報披露子公司淮礦物流為華中有色、上海中望、中西部鋼鐵、溧陽建新制鐵有限公司、溧陽昌興爐料有限公司等公司提供16億元的動産差額回購擔保業務。2014年淮礦物流向中西部鋼鐵等公司提供共計2.2億元的最高額擔保,2013至2014年淮礦物流為江蘇匡克等8家公司承擔最高額為13.05億余元的動産差額回購擔保。皖江物流未按規定披露上述事項,其中1.56億元動産差額回購擔保事項也未在2013年年報中披露。而且,2013年皖江物流未按規定披露淮礦物流與福鵬係公司30億元債務轉移情況。

  鋻於公司的上述劣跡,證監會對皖江物流給予警告,並處以50萬元罰款;時任高管汪曉秀被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時任高管孔祥喜被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元罰款; 時任高管楊林、牛佔奎、張孟鄰、李非文、賴勇波、陳穎洲、盧太平、陳大錚、張永泰、江文革、張偉、艾強、楊學偉、李健、陳家喜、彭廣月、程崢、于曉辰、鄭凱、呂覺人被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萬元罰款。

  多名被處罰高管已辭職

  皖江物流被處罰早有前兆,而多名被處罰的高管,已經從公司辭職。

  7月28日,皖江物流收到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孔祥喜,董事楊林、李非文、賴勇波、張孟鄰、牛佔奎,獨立董事陳穎洲的辭職函。由於即將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為推動公司重大資産重組工作儘快、順利開展,促進和保障上市公司平穩、持續、健康發展,孔祥喜提出辭去在公司擔任的董事、董事長及董事會專業委員會委員職務;楊林、李非文、賴勇波、張孟鄰、牛佔奎提出辭去在公司擔任的董事及董事會專業委員會委員職務;陳穎洲提出辭去在公司擔任的獨立董事及董事會專業委員會委員職務。

  在這輪集體請辭之前,公司第五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張永泰、盧太平分別於2014 年11月27日、2015 年1月20日向公司提出辭職申請。

  “瘋狂”的辭職讓中小投資者感到了不安全,在上證e互動平臺,有投資者追問:“我們是不是被拋棄了?”對此,公司只是稱:“請關注後續公告”。

  百名投資者準備維權

  無論是何種情緒,對於皖江物流的投資者而言,提起訴訟維護自己的權利成了許多人的共同選擇。

  “根據證監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皖江物流從2011年至2014年間連續4年存在虛假陳述,涉及虛增收入、虛增利潤、隱瞞鉅額擔保、隱瞞鉅額債務等問題,情節嚴重。皖江物流的虛假陳述,使公司股價處於虛高狀態,在虛高狀態上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都受到了皖江物流虛假陳述的影響,由此産生的虧損應由皖江物流賠償。根據證監會認定的皖江物流虛假陳述的事實,2012年3月22日至2014年9月5日期間買入皖江物流且在2014年9月5日未全部拋售的受損投資者,均具備索賠資格。”王智斌律師對《證券日報》介紹,“目前已有100多位皖江物流的投資者準備參與維權,隨著司法程式的開展,預計將有更多的投資者加入進來。”

皖江物流(60057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