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恒生電子關閉HOMS系統新開戶功能

  • 發佈時間:2015-07-17 00:43:2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榮  責任編輯:楊菲

  恒生電子7月16日早間公告稱,關閉HOMS系統任何賬戶開立功能;關閉HOMS系統現有零資産賬戶的所有功能;通知所有客戶,不得再對現有賬戶增資。此外,上海銘創和同花順也于當天晚些時候對外表示已經暫停新增有關配資系統的業務。

  HOMS業務增速受影響

  恒生電子稱,恒生電子持有恒生網路60%股權,實施上述措施將對恒生電子的利潤産生一定影響。但從財務狀況來看,恒生網路其實目前還是公司的負累,暫停HOMS系統對公司財務影響並不大。

  HOMS系統是恒生網路的拳頭産品。2014年,恒生電子組建恒生網路公司和恒生雲融公司,分別開拓資本市場線和銀行線的2.0業務。恒生電子2014年年報顯示,恒生電子有9個主要子公司、參股公司。恒生網路的註冊資本是10000萬元,期末總資産為7480.38萬元,營業收入為1458.43億元,凈利潤-3299.97萬元。恒生網路是9個子、參公司中2014年虧損額最大的,其餘8個公司盈利狀況均好于恒生網路。

  根據財務部門的初步統計,截至2015年6月30日,恒生網路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514萬元人民幣(未經審計)。而恒生電子預計2015年半年度凈利潤同比增加60%-100%(未經審計),公司上年同期實現的凈利潤為11395萬元人民幣。

  廣發證券分析師指出,短期內,HOMS業務增速,或因配資業務的衝擊而受到影響。但其為陽光私募等中小資産管理機構提升投資交易管理和風險控制能力的功能未變,加之其技術工具服務的屬性、公司積極配合監管規範的態度和實際行動,我們仍然認為,恒生電子在相關板塊的優勢地位和確定性最強。

  創新或短期遇阻

  據了解,恒生網路推出的HOMS平臺,經過更新換代,目前已推出多個版本。截至2014年12月底,HOMS平臺上線客戶過千家,聚集資産規模過千億元。平臺客戶以私募為主,業內眾多知名大型私募機構均使用HOMS系統。

  按照恒生電子的規劃,公司將以HOMS平臺為基礎,構建由“投資雲”、“資管雲”、“財富雲”、“經紀雲”、“交易所雲”以及“iTN雲平臺”組成的互聯互通的金融生態環境。如果HOMS業務短期發展受阻,恒生電子建立金融生態環境的努力也將受影響。

  恒生電子年初在宣佈將恒生網路和恒生雲融作為重點項目推進時曾表示,“2015年仍然是公司繼續大力投入的一年,但新業務的成長尚需時日。”有分析指出,金融創新本身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投資者對此應該有清醒的認識。

恒生電子(60057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