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海家化高層再度生變 步入“平安”正軌?

  • 發佈時間:2015-07-14 10:40: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上海家化日前發佈公告稱,公司2名獨立董事同時遞交了書面辭呈。北京商報記者梳理後發現,經過一系列的人員變動,2012年原上海家化董事長葛文耀在位時的14名董事會成員僅剩5席,其中兩位成員還是平安入主上海家化後指定進入董事會的人員。業內分析認為,經過了近兩年的動蕩,上海家化董事會已被以新任董事長謝文堅為代表的平安係牢牢把控。不過,雖然謝文堅上任後也對公司進行了一系列遠産業近資産的改革,但其能否帶領上海家化實現之前的戰略規劃還需市場驗證。

  “平安係”佔董事會8席

  上海家化日前發佈公告表示,該公司獨立董事張純、蘇勇因個人原因辭去獨董職務,同時張純一併辭去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委員和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蘇勇一併辭去董事會薪酬與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和審計委員會委員職務。其實,今年以來,上海家化董事會經歷了一系列的動蕩。6月,上海家化副總經理方驊、董事兼董秘馮珺均提出辭職。上述4每人平均為葛文耀在任時期的董事會成員。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上海家化董事會成員連續離職後,在目前以謝文堅為董事長的11人董事會中,平安直接委任或推薦,以及新的董事會提名的新董事會成員高達8人,佔據了董事會的重要職務。這些成員分別為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董事童愷,董事兼首席技術官曲建寧,獨董傅鼎生,監事長朱倚江,監事張寶娣,副總經理兼大眾消費品事業部總經理葉偉敏,副總經理兼佰草集事業部總經理黃震。

  遠産業近資産的改革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2013年9月謝文堅上任後近兩年的時間內,隨著上海家化董事會成員發生改變,在業務上也表現為從産業到資本的轉變。

  去年6月,上海家化發佈新品戰略,未來要集中資源發展五大核心品牌,停止茶顏、雙妹和玉澤三個品牌的市場投入,並停止銷售恒妍品牌。今年1月,上海家化擬出售其所持有的天江藥業23.8378%的股權,初步測算,這將為上海家化帶來16億-18億元的利潤。此外,上海家化日前宣佈擬與漳州片仔癀藥業共同出資或通過其各自的下屬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上海家化片仔癀(漳州)口腔護理有限責任公司。

  “從單純企業發展的角度來講,很難區別産業和資本誰更有利,但是從上海家化的化粧品産業基因來講,把公司當做資本運作平臺,雖然能在短時間內賺快錢,但對於上海家化自有品牌的發展並沒有多少好處”,日化行業天使投資人夏天稱。

  能否步入正軌

  近年來,隨著寶潔、聯合利華、歐萊雅等跨國日化集團在華的業績逐漸疲軟,本土日化企業的表現逐漸復蘇。上海家化身為國內最大的化粧品上市公司,目前該公司2014年銷售額約53億元,同比增長19.3%,凈利潤約為9億元,同比增長12.2%,並預計2018年度銷售額將達到120億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家化約9億元的凈利潤中,6.75億元來自於參股公司天江藥業的利潤,如果將天江藥業的股權出售,上海家化將缺少穩定的利潤收入。

  有分析人士表示,從上海家化目前整個董事會結構來看,平安系統領了話語權,但新董事會能否帶領上海家化步入正軌,從而實現此前制定的戰略目標,還需要市場驗證。

上海家化(60031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