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京天利十連跌停熊冠兩市 籌碼集中機構撤離不易

  • 發佈時間:2015-07-07 08:50:4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你們年輕人比我膽子還小,只要公司老闆能折騰,你就買,別管他估值是不是高,天空才是它的極限”,在某上市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一位1992年便入市的老股民曾這樣教育記者。

  彼時,市場正處於本輪牛市高潮的階段,2014年初上市的全通教育(300359.SZ)、安碩資訊(300380.SZ)分別創下了467元和474元的高價,更有人預測隨著本輪牛市的來臨,很快500元的個股也將誕生。

  市場並非喪失了糾錯功能,只不過是來得遲了一些。在近期的暴跌過程中,以創業板為代表的小盤股殺跌程度遠高於主機板。7月6日,在期指IC1507合約頑強收紅的背景下,創業板指數跌幅依然高達4.28%。

  本期樣本觀察選取的京天利(300399.SZ),受損程度尤為嚴重。自6月23日復牌以來,公司股價連續10個交易日跌停,位居滬深兩市跌幅榜榜首。

  成都一位機構人士指出,市場向好時,人們會選擇性的忽略掉估值風險,但是當系統性風險爆發後,人們開始拋售股票時,則會優先拋售缺乏業績支撐的小盤股。此前,各家基金抱團涌入創業板個股,當這部分機構逃亡時,無疑會對股價造成巨大殺傷。

  “趕點”的京天利

  2014年10月上市的京天利堪稱幸運。當時市場正處於牛市前夕,新股上市幾乎沿用了“首日頂格上漲44%,隨後再來10個或更多的漲停”的套路在上漲。

  不過,由於監管層嚴格控制新股發行價,新股上漲空間較大。以京天利為例,上市首日市盈率僅有28倍,11個漲停之後,市盈率相應上升至84.5倍。雖然屬於較高水準,但是尚在創業板的合理範圍內。

  1月28日晚間,京天利公告,公司擬將首發募集的部分資金投向改為“收購上海譽好數據技術有限公司部分股權項目”。

  上海譽好業務涵蓋航班延誤險服務與手機延保服務,京天利自此也帶上了網際網路金融的概念。隨後的幾個交易日裏,京天利出現連續漲停。

  與股價形成對比的是,京天利自2013年以來業績開始出現下滑,2013年和2014年凈利潤降幅分別為30.22%和18.17%。到今年一季度,仍然未能止住跌勢,當期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同比下滑7.23%和12.64%。

  “一般公司為了上市,多會利用財務手段將業績做的十分漂亮,隨後經過三年左右的時間,業績裏的水分才會被擠乾”,四川一位資深投資者如上説道。

  只是當時創業板正處於上漲階段,並沒有人去關心公司業績和估值情況,京天利的股價也未受到絲毫影響。今年5月13日,京天利更是創下314元的新高,較1月28日的收盤價上漲超過400%,此時市盈率已超過600倍。

  縱觀京天利,公司經營業績平平,炒作概念也相對匱乏,僅有收購上海譽好一項,其股價上漲主要還是受益於同期創業板的強勢,以及機構資金的推動。

  復盤:10個跌停板

  作為兩市僅有的幾隻300元個股,京天利自然也受到了市場質疑。

  5月18日,《價值線》雜誌報道,上海譽好所從事的網際網路保險業務已經被剝離,目前被京天利二股東所控制,與京天利形成同業競爭和關聯交易。

  為此,京天利分別於5月20日和21日連續發佈澄清公告,公司股價仍難以避免的出現近20%的跌幅。隨後的幾個交易日裏,公司股價穩步回升,至6月3日已基本收復此前收地。

  但是壞消息並未就此結束。

  6月15日,A股風雲突變,滬指當天收跌2%,創業板則暴跌5.22%,此時正處於停牌的京天利暫時逃過一劫。意想不到的是,自此A股開啟了血腥殺跌。

  6月23日,京天利再次迎來噩耗。公司當天午間發佈公告,因公司關聯關係及相關事項未披露,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6月24日,京天利開盤後毫無懸念地一字跌停。但是,此時的京天利已無力還天,同期A股市場系統性風險爆發,主機板市場和創業板均連續大幅下挫。

  6月26日,京天利撤回定增申請,無異於進一步雪上加霜;6月30日和7月1日,雖然京天利短暫打開跌停板,但是情況並未有所好轉,股價仍然報收跌停。

  截至7月6日收盤,京天利連續10個交易日跌停,股價跌幅高達65.12%,前期高位追進的投資者幾無挽回損失的可能。

  機構的遊戲

  與其他創業板股票類似,京天利的籌碼高度集中在基金等機構手中。

  數據顯示,2014年底,京天利機構投資者持股數量為190.23萬股,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機構持股數量暴增至879.28萬股,而公司流通股本僅有2000萬股,機構持股佔流通股的比例高達43.97%。

  其中,華商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高達23.53%,旗下的華商盛世成長、華商價值精選、華商創新成長3隻基金分別於一季度增持186.8萬股、69.8萬股、38.9萬股。

  “一般來説,主力機構想要達到控盤,必須要獲得20%以上的籌碼”,滬深某私募人士介紹道。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3隻基金是典型的“一拖三”,基金經理均為華商基金劉宏,而在本輪暴跌行情中,華商盛世成長等3隻基金相應出現了20%左右的回撤。

  自今年1月以來,京天利並未産生一筆大宗交易,機構所獲得的籌碼更像是直接從二級市場購得,同時期間多只機構席位現身龍虎榜,而京天利股價此間亦出現大幅上漲。

  在基金等買方排隊進場的同時,賣方也在賣力吆喝。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至今,共有國泰君安等4家券商發佈10篇研報,均給予京天利增持或買入的評級。其中,安信證券更是連發5篇研報,全面看多京天利。

  此外,安信證券還將京天利的目標價從90元最高上調至300元,而京天利5月13日收盤價恰為305元,堪稱精準。

  6月23日,京天利公佈被立案調查的消息後,機構奪路而逃。

  龍虎榜數據顯示,6月24日,2家機構席位合計賣出831萬元,6月30日,4家機構合計賣出1.22億元。

  可以看出,由於機構手中持有大量籌碼,想要及時安全撤離並不容易。6月23日至29日的五個交易日裏,京天利幾乎沒有買盤進場,合計成交量僅有1270手。直至6月30日,京天利打開跌停板後,情況才稍有好轉。

京天利(30039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