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沱牌舍得再次啟動混改 酒企混改全面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在業內人士看來,酒企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主力軍應該是白酒業內的産業資本,而純粹的財務資本投資者和業外資本投資酒業對企業的發展意義不大

    雖然多次混改均未果,但未降低沱牌舍得的混改熱情。

  6月29日,在混改路上曾遭遇多次波折的沱牌舍得再次宣佈因重要事項未公佈而停牌,雖然這次混改能否讓投資者喝上“混改的喜酒”還是未知數,但是此次沱牌舍得混改消息還是引來業內的關注目光。

  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川酒六朵金花,沱牌舍得近兩年來受行業調整影響較大,雖然公司的去庫存化基本完成,但面對行業的激烈競爭,沱牌舍得要想提高公司的運營效率,引入戰略投資走混改之路將成為推動公司長期發展的一劑良藥。

   沱牌舍得再次啟動混改

  根據沱牌舍得發佈的公告顯示,射洪縣政府正在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對公司控股股東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進行研究和論證,方案可能對公司構成重大影響。同時由於方案確定後尚需報上級政府批准,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因此,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29日起開始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沱牌舍得近10年內雖然有過多次混改舉措,但均未成功。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9月份,沱牌舍得發佈公告稱,射洪縣人民政府擬引進戰略投資者對公司控股股東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沱牌舍得集團”)進行戰略重組。改方案于2015年1月9日獲得遂寧市人民政府批准通過。“射洪縣人民政府擬向投資者公開掛牌轉讓所持沱牌舍得集團 38.78%股權,同時由受讓股權轉讓的投資者對沱牌舍得集團增資11844 萬股。完成戰略重組後,投資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團 70%的股權,射洪縣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團 30%股權”。

  不過,上述沱牌舍得集團國有股權轉讓及增資事宜兩度在西南聯合産權交易所公開掛牌均未徵集到意向受讓方。于3月16日,射洪縣人民政府決定終止此次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 38.78% 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掛牌。

  對於沱牌舍得上述掛牌不成功的原因,在業內人士看來,並不是沱牌舍得集團股權沒有吸引力,而是當地政府開出的條件太高,雙方價格沒有談攏是導致沒有受讓方摘牌的直接原因。

  然而,在終止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掛牌3個月後,沱牌舍得再次啟動混改,這充分説明當地政府對沱牌舍得走混改之路的決心之大。而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沱牌舍得集團股份接盤者是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

  事實上,在業績不給力的情況下,改革或許是釋放紅利的唯一途徑。

  根據沱牌舍得發佈的一季報顯示,2015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15億元,同比下降9.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為437萬元,同比下滑45.6%。基本每股收益0.013,大幅低於市場預期。

  酒企混改提速

  事實上,白酒企業的混改正在悄然進行中,其中老白幹酒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行業內的標誌。

  據了解,老白幹酒通過定向增發的方式分別引入戰略投資者、經銷商以及員工持股。通過此次混改,老白幹酒不僅可以提升公司的資本實力,進一步優化産品品質並提升行銷理念,借助與優秀經銷商的合作強化公司品牌運作,強化公司全國行銷網路的市場推廣能力,以此加強和深化公司與行業各類資源的合作關係,多渠道、多手段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另外,酒鬼酒和皇臺酒業目前均因重大事項處於停牌中。而作為白酒行業的龍頭企業的貴州茅臺五糧液,它們也在走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

  據了解,貴州茅臺集團將其旗下賴茅酒業公司引入中石化易捷銷售有限公司為股東,標誌著其混合所有制改革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五糧液股份公司董事長劉中國近日則表示,公司將借助改革契機,加強資本運作,堅持實施“走出去”戰略,進行行業整合,探索多種資源整合模式。

  據劉中國透露,2014年11月,公司引入含有民營資本的戰略投資者共同出資設立了“宜賓五糧液創藝酒産業有限公司”。今後公司將在二、三級子公司繼續嘗試和摸索推進,力爭探索並建立好混合所有制企業有效制衡、平等保護的治理結構,還將探索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改革措施。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解,作為四川省的國有大型企業,在繼四川長虹作為首批混改試點企業後,五糧液也是今年四川省重點混改的企業之一。目前,已經有機構投資者與五糧液有接觸,而五糧液的混改工作也在推進中。

  不過,對於白酒企業的混改,在酒業專家肖竹看來,酒企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主力軍應該是白酒業內的産業資本,而純粹的財務資本投資者和業外資本投資酒業對企業的發展意義不大。

  肖竹青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內因起決定作用,外因起輔助作用。整合白酒産業與企業,需要改善內因,僅僅有錢並不能解決白酒企業問題。因此,白酒業的整合者必須擁有廣泛的資源和對白酒行業有著深刻理解,特別是擁有優秀團隊和人才積累。

舍得酒業(6007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