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黑天鵝不黑”正在逆轉 終止重組公司牛不起來了

  • 發佈時間:2015-06-26 05:41: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曼寧  責任編輯:楊菲

  風雲突變。6月以來,躍嶺股份欣泰電氣上海鋼聯等逾30家上市公司宣佈終止重大並購重組事項,重組失敗漸成規模,且愈演愈烈。

  曾幾何時,作為最炙手可熱的投資主題之一,公司並購重組即使籌劃失敗,不少市場聰明資金依然能從中挖掘投資機會,甚至推動個股連續漲停。

  據興業證券數據,截至5月底,宣佈資産重組的60余家上市公司復牌後平均絕對收益超過100%,相較上證綜指63%的收益率,跑贏大盤概率高達85%。

  然而,最近兩日市場風格突變。重組希望落空的躍嶺股份、欣泰電氣、上海鋼聯和三變科技復牌當日均一字跌停,大部分更出現連續跌停“慘案”,“黑天鵝不黑”的現象似乎正在逆轉。

  躍嶺股份于6月23日復牌,連續兩個交易日開盤即一字跌停,至6月25日累計跌幅近26%。早前公司擬籌劃收購一家非關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公司股權,然而6月16日,躍嶺方面表示經多方協商後未能達成一致,該收購事項終止。

  值得注意的是,躍嶺股份在公告中並未承諾3個月或6個月內不籌劃重大並購重組事項,同時積極表態此次並購夭折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産經營産生不利影響,不會影響公司未來轉型升級的既定戰略規劃。躍嶺股份後續資本運作的預期仍然較強。

  同日復牌的欣泰電氣亦遭遇相同窘境。6月23日,欣泰電氣發佈終止重大資産重組暨復牌的公告,隨即股價連續兩日跌停,25日亦下挫8.32%,累計跌幅約28%。公告稱雖與交易對方初步達成交易意向並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但因部分核心內容未能全部達成一致意見而終止。

  6月24日,上海鋼聯和三變科技復牌,亮相當日便跌停。前者欲收購一家與公司業務發展相關的企業,但因標的公司與債權銀行未就債權處置情況達成一致,故而此次重大資産重組失敗。後者雖宣佈終止籌劃重大事項,但並未披露該事件的具體內容。

  上述公司並購重組計劃失敗並非因監管層審核未通過,而是由交易各方産生分歧的主觀原因所致。儘管後續依然有重組預期,但投資者逐漸趨於理性,市場並未回以正反饋。

  當然,近日終止重組的公司中亦有復牌後股價上揚的。例如羅頓發展,復牌當日即上演漲停秀。

  羅頓發展主營酒店經營和裝飾工程業務,公司盈利能力較弱,2012~2013年連續虧損,2014年勉強扭虧,公司為加速推進産業轉型,擬向實際控制人及關聯方發行股份購買金融服務類的資産並配套募集資金。有投資者在溝通會上詢問該標的物是否為實際控制人李維旗下的德稻集團,但公司方面並未予以正面回復。

  羅頓發展稱,終止原因為重組雙方對標的資産估值存在較大分歧,且標的資産股東方對本次股權轉讓持不同意見。公司承諾6個月內不實施重大資産重組。與此同時,公司第二大股東海口金海岸羅頓國際旅業發展有限公司減持了手中公司全部(9.81%)的股份,此“清倉式”減持亦受到投資者的詰問。

  羅頓發展早於今年3月12日停牌,2014年底以來其股價長期在9~10元區間小幅波動,放置於2014年下半年開啟的這波牛市,其股價表現較為黯淡。而自2014年第四季度至今,上證指數漲幅超過90%。

  與之類似的還有停牌超過5個月的浪潮軟體,6月24日復牌後亦連續漲停。其欲收購西安未來國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於80%的股權,該計劃失敗後,公司迅速于日前推出一份10億元的定增預案,擬以不低於19.89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5027.65萬股,用於地方電子政務雲應用服務平臺(iGAP)及行業電子政務雲應用服務平臺(GRP)等四項目的投資。

  終止重組公司復牌漲停的異象在牛市初期雖屢見不鮮,未來或再難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