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國上市公司2015年內部控制白皮書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43: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上市公司2015年內部控制白皮書》日前發佈,從2014年公告情況來看,目前上市公司內控仍存在內部控制缺陷資訊披露不完整等七大問題,其中上市公司在資産管理和資金活動管控方面問題比較集中,白皮書建議逐步在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實施內部控制規範體系,並統一內部控制監管標準,加強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監管。

  該白皮書由深圳市迪博企業風險管理技術有限公司發佈,選取的樣本為2015年4月30日之前在滬、深交易所A股上市,並且披露2014年年度報告的上市公司,總樣本量為2631家上市公司。2014年度,25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內部控制評價報告,總體披露比例為98.29%。其中,滬市主機板、深市主機板、深市中小板和深市創業板的披露比例分別為96.12%、99.15%、99.73%和100.00%。

  白皮書認為,目前上市公司內控存在七大問題。一是內部控制評價報告和內部控制審計報告披露格式不規範。二是內部控制缺陷資訊披露不完整、可用性差。三是內部控制評價及資訊披露工作不夠嚴謹。四是對內部控制評價結論有效性的認定標準理解存在差異。五是上市公司在資産管理和資金活動管控方面問題比較集中。六是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建設規範性有待加強。七是註冊會計師內部控制審計的執業品質有待提高。

  雖然2014年度上市公司內部控制資訊披露的數量和品質較以往年度均穩步提升,整體披露情況良好,但不可否認,上市公司在內部控制資訊披露和內部控制建設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為此,白皮書提出以下幾項政策建議,以促進上市公司進一步提升內部控制水準,提高風險防範能力,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首先,統一內部控制監管標準,提高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實施的規範性。其次,完善內部控制缺陷資訊披露,加強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監管。再次,加強對上市公司資産管理和資金活動的資訊披露監管,防範資産和資金風險。此外,逐步在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實施內部控制規範體系,提升對投資者的保護力度。同時,強化對註冊會計師內部控制審計執業行為的監管,提高其執業品質。還應積極探索建立內部控制可交易指數,引導投資者回歸價值投資。最後,應加強內部控制法制建設,強化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監管力度。(更多報道見A07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