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超跌反彈延續 期債有底有頂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43: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勤峰

  週一,國債期貨市場收高,股債市場呈現近期難見的齊漲行情。市場人士指出,當前期債回暖仍屬超跌反彈範疇,當前債券供給壓力較大、海外擾動增多、經濟存回暖預期、風險偏好高共同制約做多情緒,長債收益率下行阻力較大,國債期貨上漲動力仍不足,不過在貨幣政策趨松環境中,債市不具大幅調整風險,短期內國債期貨宜保持中性持倉,等待方向明確。

  期債縮量上漲

  週一,國債期貨市場延續上周以來的反彈走勢,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約雙雙上漲0.3%左右。具體看,五年期主力合約TF1509全天震蕩上揚,盤中最高至96.92元,收報96.87元,全天上漲0.275元或0.28%;十年期主力合約T1509早盤低開高走,午後漲幅擴大,全天收報95.56元,漲0.25元或0.26%。

  自5月底遭遇連續下挫,並創出年內新低後,最近一週時間國債期貨市場持續呈現溫和反彈的勢頭。不過,市場成交始終較為溫和,並不斷縮減,顯示投資者持續做多信心不足。據統計,週一,五年期國債期貨合約共成交8307手,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113手;十年期國債期貨共成交3293手,亦較前一日減少110手。在最近期價反彈過程中,市場成交量連續五個交易日萎縮。

  另外,從週一銀行間回購市場來看,大行和股份行繼續融出3個月以內期限資金,融資需求不難得到滿足,市場資金面整體仍較為寬鬆。不過,新股申購資金解凍,並未帶來流動性邊際上的明顯改善,中短期限回購利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尤其是,14天到1個月的品種上漲較多,顯示市場對臨近季末的資金面仍存在一定的擔憂情緒。

  不樂觀 不悲觀

  綜合現券和期債表現,市場人士認為,近期債券市場回暖更多屬於超跌反彈,特別是國債期貨在套保和投資資金作用下,波動性強于現貨,下跌時候容易出現超跌,反彈力度自然也會比現券更大一些。

  另值得注意的是,週一A股上證指數漲逾百點,收盤站上5100點,兩市成交接近2.3萬億元,處在歷史高位。儘管依託權重股拉抬的上證指數,掩蓋了大量中小創股票的調整,使得指數的上漲不具廣泛的代表性,但結合成交來看,目前A股市場投資熱情依然高漲,對債券市場的分流效應仍比較明顯。在此背景下,週一股、債市場齊漲頗為難得。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背後可能有政策寬鬆預期的支撐。

  海關總署本週一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出口同比降幅收窄,但進口降幅擴大。有分析人士指出,進口降幅擴大,凸顯國內需求疲弱,經濟下行壓力仍需寬鬆貨幣政策進行對衝。而經濟弱、政策松的格局,對債券市場是明顯利好,對股市通常也偏利多,或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釋週一股債齊漲的局面。

  不過,如國泰君安證券等機構認為,目前對債券市場走勢不宜太樂觀,一是地方債供給壓力突出,嚴重擠壓利率長債配置力量;二是海外債市收益率劇烈反彈,對國內債券市場投資情緒可能帶來不利影響;三是,股票市場行情火爆,股市的“風”對債市造成持續負面影響。另外,隨著貨幣政策漸進寬鬆、財政政策逐漸發力,特別是地方融資壓力緩解,使得市場對於後續經濟逐漸企穩回升的預期在增強,這也限制債券收益率進一步走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