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大宗商品迎來新一輪洗禮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43: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利靜

  本週,一系列國內外數據將繼續拉開5月經濟的面紗:繼昨日中國進出口數據率先亮相後,5月通脹及工業、投資、消費數據將分別於週二、週四登場。海岸的另一邊,美國LMCI、零售銷售、PPI及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數據也將於本週陸續出爐。中美多宗重磅數據併發,大宗商品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暴風雨洗禮。

  中國經濟數據密集登場

  週一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多數下跌,除甲醇、玻璃、滬銅、滬鎳、滬錫外,國內工業品期貨幾乎全軍覆沒。分析師認為,中國5月份進出口數據雙雙回落是誘因之一。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5月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同比下降2.5%,進口同比下降17.6%;當月貿易順差擴大至594.88億美元。

  其中,進口數據為連續第七個月持續下跌,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消費繼續萎縮。出口數據連續第三個月呈下滑態勢,跌幅低於預期。5月份進出口額為2月以來最大跌幅,顯示5月中國經濟仍未起色,594.88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為月度貿易順差有記錄以來的高位水準。

  浦發銀行週一分析稱,海外經濟低速復蘇使中國出口數據有所企穩,但進口數據在上年低基數下跌幅擴大,反映國內投資前景依然黯淡。

  “根據5月份已公佈的歐美經濟數據,預計歐元區在一季度經濟反彈後,可能重新放緩,而美國經濟復蘇動能也需要觀察,考慮到偏強的人民幣匯率,預計未來中國出口增速大幅回升概率不大。而進口的下滑更令人擔憂。”浦發銀行認為。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原油、糧食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煤、成品油進口量減少,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普遍下跌。重要大宗商品進出口數據方面,5月原油進口下降10.9%、銅材進口下滑6.4%。經濟下行壓力依舊嚴峻,此前年內祭出的兩次降息及兩次降準政策均未明顯奏效。本月稍早公佈的中國5月官方PMI創六個月高位、匯豐製造業PMI繼續萎縮、官方非製造業PMI創六年低點,顯示中國經濟弱中趨穩,整體仍處偏弱格局,需更有力的穩增長政策提振。

  5月5日,商務部發佈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春季)》中表示,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外貿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長。

  接下來,市場看點將集中于本週二、週四即將公佈的5月通脹以及工業、投資、消費和房地産開發投資數據,市場信心再迎考驗。

  海通證券預計,5月工業增加值或同比增長5.6%;5月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或為10.3%;5月消費穩中趨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料降至9.2%;5月地産投資增速料為1.7%。

  美數據或引加息熱議

  美聯儲就業趨勢指數(LMCI)一般于美國勞工部公佈非農數據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公佈。因此,繼上週五美國勞工部公佈非農數據後,6月就業趨勢指標(LMCI)的面世,將為美國勞動力市場復蘇情況提供更多依據。

  就業趨勢指數(LMCI)是美聯儲基於19個指標綜合而成的一個模型,失業率和非農私企就業人口數據的權重很高,是一個變化值而非水準值。指數作為勞動力市場參考指標,于去年10月6日北京時間22:00首次公佈。

  上週五,美國勞工部(DOL)公佈的報告顯示,5月非農就業崗位增長28萬人,創年內最高升幅,且薪資增長也加速,表明經濟動能充沛,或增加美聯儲在9月加息的概率。

  報告公佈後,美元指數盤中暴漲百餘基點至96.89高位,受此影響,非美貨幣全線回調,大宗商品多頭亦遭遇致命一擊。此番LMCI數據與非農就業數據的一致性,將決定商品多頭是被繼續踩在腳下,還是獲得一線生機。

  美聯儲主席杜德利上週五表示,預計美聯儲有可能在今年稍後升息,但只有在經濟增長從上半年的疲弱態勢中復蘇,且反映就業市場疲勢的指標出現更多改善後才會升息。

  來自5月的消息並不會就此打住,更加重磅的訊息將在本週最後兩個交易日興風作浪。在上週五杜德利言稱美聯儲加息將取決於經濟數據後,本週經濟數據的好壞將為美聯儲加息時間提供更多有力依據。本週四美國5月零售銷售數據的出爐、週五美國5月PPI及6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公佈,已經開始牽制商品市場內多空的步伐,在謎底揭曉之前雙方都將比平時更加小心翼翼。週一紐約黃金指數交投區間大大收斂。

  數據顯示,截至週一(6月8日)黃金持倉總量為708.70噸,較前一個交易日減持1.19噸。全球最大的白銀ETF——iSharesSilverTrust截至週一(6月8日)白銀持有量為9940.95噸,較前一個交易日減持44.58噸。

  分析人士預計,三大數據均處上升通道:本週四公佈的美國5月零售銷售可能反彈至1.5%(較4月增長0.6%),因汽車銷售增長7%,及季節轉暖和勞動力市場改善帶來的支撐;5月生産價格指數(PPI)可能增長0.3%,核心PPI指數可能增長0.1%,因4月PPI基數受階段性因素貿易服務利潤以及油價下跌等拖累;6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可能從5月的90.7反彈至93.0。

  多位受訪的研究人士認為,5月靚麗的非農報告使市場有了足夠理由再次探討美聯儲是否在6月末加息,僅看就業數據的話很有可能,但若同時參照其他數據,美國5月零售銷售報告尤為重要,如果美國5月零售銷售增加逾1.5%,將更有利於美聯儲加息。屆時,大宗商品市場又將風起雲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三晚間美國農業部6月供需報告,也將是襲向本週商品市場的一大“數據炸彈”。除2月下旬的強勢反彈行情外,2015年以來美豆市場可謂一蹶不振。分析師預計,美國2015/2016年度大豆年末庫存量為4.87億蒲式耳,全球2015/2016年度大豆年末庫存為9600萬噸,低於USDA上月預估的9622萬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