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資金轉戰IH 持倉激增逾50%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43: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現在IC的基差反過來變貼水了,接近400點貼水太可怕了。”6月8日早盤10時15分左右,投資者林先生指出,中證500期指(IC)開盤即出現大幅貼水,疊加上證50期指(IH)持倉量連續增加,眾多因素預示當天盤面中IC可能出現大幅下跌,因此還是要順勢而為。果不其然,昨日IC大跌,IH大漲,林先生也收穫不少盈利。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資金大幅涌入上證50期指,後市操作上總原則仍是以多上證50、空中證500為主,但需關注極端行情出現後的反向操作機會。

  基差分化 套利機會可期

  昨日,中證500期指主力合約IC1506合約震蕩走弱,報收于10602.6點,下跌336.6點或3.08%。相比之下,IH出現了單邊上漲,主力合約IH1506報收于3535點,漲225點或6.8%,盤中更是創下歷史新高的3543點。滬深300期指(IF)方面,雖説早盤投資者調侃IF平穩得可以“洗洗睡了”,不過尾盤多頭上攻乏力,還是令IF1506合約回吐部分漲幅,最終僅上漲2.02%至5335.4點。

  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總經理劉賓指出,昨日市場分化的原因或有多方面。首先,以金融為主的大藍籌在過去5個月時間明顯落後大盤,存在補漲需求;其次,交通銀行混改引發了銀行股啟動行情;第三,本週MSCI將決定A股是否能被吸納,市場預期強烈。諸多利多因素共振,提振了IH,而場外配資受阻導致主要投向IC的資金受到打擊。

  基差方面,截至收盤,IF1506合約貼水18.35點,雖然略顯期弱現強,但幅度不大,所以還不能太看空IF;IH1506合約升水擴大至76.29點的高位,彰顯市場情緒提升,表明資金對IH走勢看好;而IC1506合約貼水幅度高達428.32點,表明市場情緒迅速下降,短線壓力猶存。

  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表示,短期內,IC應該仍是以震蕩行情為主,昨日IC如此大的貼水,毫無疑問存在套利機會,短線投資者仍可以考慮套利操作。未來半個月內IC呈現巨幅震蕩格局也應是常態,因此會出現非常多套利機會。總體原則是在震蕩下沿期貨貼水時做多,在震蕩區間上沿期貨升水或平水時做空。

  不過,劉賓提醒,對於IH和IC升貼水的差異,短線由於板塊輪動,預計暫時還不會收斂,雖然IC貼水較大,但由於反向套利操作難度大,因此依靠套利修復貼水可能性不大,因此套利資金也難以對市場形成太大的震蕩;只有當板塊再度輪動,二者的升貼水才能出現修復。

  關注極端行情後反向機會

  “接近10萬手的持倉量,看來週二期指有好戲看了。”昨日收盤,市場紛紛聚焦于三大期指持倉量的變動。

  昨日上證50期指(IH)的持倉量大增,主力1506持倉增加26640手至73160手,增幅超過50%,四合約總持倉量增29167手至94992手。在連續三個交易日持倉量大增的情況下,IH總持倉量已經逼近10萬手的高位。

  相比之下,滬深300期指(IF)和中證500期指(IC)則出現了減倉,IF總持倉下跌逾2萬手至16.78萬手,為近半年來新低;IC四合約總持倉量也下降741手,維持在5萬手左右。可見,期指的投資者正在轉戰IH。

  “最近三天期指資金明顯向IH匯聚,IF三天減倉58359手,IC三天減倉10158手,而IH增倉43916手,資金轉移明顯;從這種持倉結構轉變看,IH繼續走高概率大,IF和IC則相對偏弱。當然,由於資金轉移已經進行三天,後續能否有更多資金轉移存在不確定性,如果資金轉移減速或者開始回流,則可能IH上行動能也將減弱,而IF和IC則存在補漲可能。不過,如果結合資訊面看,這種情況在週三MSCI決議前應該不會那麼快出現。”劉賓説。

  展望後市,彭博認為,操作上總原則仍是以多IH和IF、空IC為主,但IC震蕩築頂會出現大幅震蕩的情況,而IH和IF漲多了可能也將出現調整,因此,需要靈活根據行情及時調整策略,跟上節奏最為重要。極端行情出現後的反向操作將是很好的選擇,比如週一行情出現後,週二可考慮空IH、多IC。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