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遼寧成大首提出售“樣板工程” 恐長期停産減虧

  • 發佈時間:2015-05-27 23: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面對旗下頁巖油“樣板工程”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大弘晟)去年4.4億元和今年一季度9678萬元的巨虧,遼寧成大(600739,SH)無奈停産止損。在鉅額折舊攤銷不斷“燒錢”之下,遼寧成大試圖出售這個“燙手山芋”。

  昨日(5月27日),遼寧成大首次披露了頁巖油項目詳情:截至2015年5月,成大弘晟在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共投入28.81億元,累計虧損近10億元。停産期內,該公司每年計提折舊攤銷約1億元。同時還首次披露對“樣板工程”的“善後”方案,“公司同時會尋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權或資産”。記者多次聯繫遼寧成大董秘辦,但未獲回應。按照遼寧成大的披露,如果國際油價恢復較高水準,將安排恢復成大弘晟的生産,否則,將長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産活動。

  遼寧成大在23日的公告中稱,“油價在短期內沒有大幅回升的跡象”,成大弘晟似乎已經難逃長期停産的局面。今年以來,遼寧成大已經通過其他應收款、債券轉股權等方式向成大弘晟“輸血”17.46億元。

  首提出售“樣板工程”

  隨著2014年國際油價的暴跌,國內頁巖油價格也隨之出現大幅下跌。這也是導致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建成投産後的經營狀況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新投資的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前景也蒙上陰影。

  5月23日,遼寧成大公告稱,由於油價在短期內沒有大幅回升的跡象,成大弘晟經營進一步惡化,公司決定近期停止其礦井、乾餾廠的生産運營活動。

  不過,即便頁巖油項目暫停運營,並不意味著停止“燒錢”。2014年,遼寧長達折舊及攤銷費用中,能源開發部分為1.21億元,佔公司近一半的折舊及攤銷費用。

  在昨日的公告中,遼寧成大坦言,“如果短期內能夠恢復生産,公司相關會計處理將沿用既往做法,在停産期內,每月計提折舊攤銷約830萬元,其他管理費用約90萬元。”由此測算,該項目停産一年需要支出的計提折舊攤銷就接近1億元。

  對於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的未來,遼寧成大在公告中稱,公司將密切跟蹤頁巖油市場的供需變化和價格波動,統籌安排成大弘晟後續的相關事宜。除了停産止損,遼寧成大還首次提出了“尋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權或資産”。

   恐長期停産減虧

  除了樺甸油項目外,遼寧成大還在2013年通過定向增發等方式,斥資43.4億元“押寶”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

  今年初,遼寧成大公告稱,由於油價下跌,新疆寶明項目將處於微利甚至虧損狀態。在昨日的公告中,遼寧成大稱,新疆寶明油頁巖項目對頁巖油價格波動的承受能力優於樺甸油頁巖項目,其停産不影響新疆寶明油頁巖項目的繼續推進。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記者表示,目前已經投入的頁巖油項目沒有回本就暫停,包括新疆寶明項目在內的頁巖油項目前景仍不明朗。遼寧成大也坦承,頁巖油價格大幅下跌,同樣給新疆寶明油頁巖項目帶來了經營壓力。

  此前遼寧成大對頁巖油開發可謂頗具信心。截至2015年5月,成大弘晟共投入資金28.81億元,其中註冊資本27億元,公司對成大弘晟的借款為1.81億元。

  今年3月,遼寧成大以持有的15.01億元債權認購成大弘晟新增註冊資本,從而間接為其“輸血”近15億元。在2014年12月底,成大弘晟資産負債率達93.54%,遼寧成大對成大弘晟的債權高達17.46億元。

  在2014年年報中,遼寧成大其他應收款前兩名即為成大弘晟和新疆寶明,除了對成大弘晟的17.46億元其他應收款,對新疆寶明的其他應收款也高達17.07億元。

  按照計劃,如果頁巖油市場價格恢復到較高水準,接近或能夠覆蓋成大弘晟的生産成本,遼寧成大將恢復成大弘晟的生産;否則,公司將長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産活動。在國際油價走勢並不明朗的背景下,長期停産或將成為無奈之舉。如果長期停産,這對遼寧成大來説將是一筆不菲的損失,甚至影響公司整體業績。

遼寧成大(6007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